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口风很紧,赖昌星还有东西没说出来

www.creaders.net | 2012-04-16 09:57:53  《明镜月刊》黄舒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政府承诺在赖昌星被遣返后,不判处死刑、不施酷刑,也允许加拿大人员探监及参观聆讯。曾对赖昌星进行百多小时访问的《远华案黑幕》作者盛雪在接受《明镜月刊》专访时表示,中国特殊的体制,令中方对赖昌星案的承诺没有太大的司法效用,只能说有一定期限的权力效用,可保证在一段时间之内不动赖昌星。不论如何,在赖昌星这名“主犯”被遣返之前,中国已处死8名“从犯”,如今“主犯”却暂时得到免死金牌,中国的司法正义与司法独立,都是中方无法自圆其说的问题。

  盛雪为加拿大作家、时事评论员、记者,曾多次获得加拿大主流社会全国性新闻和写作奖项,1999年赖昌星逃往加拿大温哥华后,盛雪开始深入调查此“中国第一大案”。赖昌星外,盛雪也对死刑犯家属、律师、420专案组成员、红楼服务员、专家学者等进行采访,2001年盛雪所着之《远华案黑幕》一书由明镜出版社出版,至今仍为瞭解远华案的重要参考着作。盛雪另着有《觅雪魂》、《敌对抒情》。

  以下为明镜对盛雪的采访:

  中方在一段时期内会保障赖昌星安全

  明镜:赖昌星的案子经历了12年,现在有了结果,纯粹是赖昌星在加拿大的司法程序走完、加拿大也相信中国做出的承诺,或是有其他政治、外交上的原因?

  盛雪:赖昌星的司法程序走完是一个因素。赖昌星于1999年8月从香港逃到加拿大,2000年6月申报难民,2001年7月3日难民案开始审理,加拿大移民及难民局委员会在2002年6月拒绝赖昌星的难民申请。其后的9年,赖昌星经历上诉、驳回上诉、进入遣返程序、要求进入遣返前的风险评估、司法复核、要求暂缓遣返等一系列环节,直至2011年7月21日,才走到司法环节的最后一步,照理说,如果赖昌星的律师坚持继续上诉,并非不可行,但律师已表明不再上诉,因此法律程序已到终点。

  中国官方和中国老百姓,特别是华人社会,有一个极大的误解,他们不知道如何把政府政权、党派和独立的司法体系分开。过去12年间,中国官方和官媒曾无数次说:赖昌星马上要被遣返了!甚至一些所谓的专家,比如一位司法专家杨诚(註:澳门圣若瑟大学国际法讲座教授)多次公开预测赖昌星几月几日会被遣返回中国。我相信包括中国政府在内的很多人,不知道加拿大的政权不能干预司法,如果试图干预,一定会出大乱子,因为社会各方面的法律、架构已经完全定型。

  明镜:您认为加拿大的司法不受任何政治、经济压力左右。所以是否也不认同“许多贪官携带钜款潜逃加拿大,反而对加拿大有利,因此加拿大政府只是以司法独立做藉口,实际上拖延赖昌星遣返”的说法?

  盛雪:我相信加拿大政府一直想遣返赖昌星。你想想,把他硬留在加拿大,对加拿大有什么好处?况日持久的法律诉讼,对加拿大来说也是很大的经济负担。赖昌星的难民审讯是由独立的难民裁决委员会进行聆讯后,交由加拿大移民部起诉,所以赖昌星之后的对手是加拿大移民部。当司法程序走到尽头,加拿大政府可以立即采取行政手段,进入遣返程序。

  但中国官方长期以来也给加拿大施加压力。从2000年赖昌星在加拿大申报难民开始,时任中国总理的朱镕基就表示不判赖昌星死刑,要求加拿大将赖昌星遣返回国。过去几年里,这样的压力从未间断,如今中方再次做出承诺,不酷刑虐待也不判死刑,外加两个重大的让步:公开审理赖昌星案,加拿大可派观察员出席,以及允许加拿大官员定期到狱中探视赖昌星,尤以后者更是史无前例。赖昌星没有加拿大公民身份,他完全是持中国护照的中国公民,中国政府有充足的理由拒绝加拿大提出的要求,所以中国方面的作法几乎等于允许加拿大干涉中国主权了。

  明镜:加拿大有什么理由如此关心赖昌星回中国后的情况?主要还是人权问题?

  盛雪:加拿大法律不允许把人遣返到可能面临死刑判决或酷刑虐待的地方。赖昌星的案件已是国际知名大案,引起整个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也是加拿大持续12年的热点新闻。审理过程中,赖昌星的律师无数次提出赖昌星遭遣返后,可能遭受死刑或酷刑,所以加拿大不得不一再要求中方做出正式承诺,同时采取新手段,确保赖昌星的人身安全。

  明镜:您觉得赖昌星在中国是否会得到公正的审判?中国政府会遵守对加拿大做出的承诺吗?

  盛雪:我相信这些被中国采纳的要求,都将直接影响赖昌星在中国的处境。在一段时期内,中国政府会保障他的安全,也保证他不会受到非常明显的酷刑虐待。赖昌星案已成为中国的形象工程,他的处境将是一个橱窗,而中国政府搞形象工程和橱窗设计相当在行,因此短期内没必要动赖昌星,而让自己在国际上失信。

  明镜:1999年负责远华案的“420专案调查组”成立,调查了600多人,起诉300多人,21个人被判死刑或死缓,其中8人已被处决,远华案的调查已结束,除了赖昌星外其他人的审判已完成,如今赖昌星被遣返,会对此案掀起什么样的波澜吗?

  盛雪:中国政府在这个案子上没有出路,这完全是一笔烂账,怎样对待赖昌星都没办法自圆其说。远华走私案1999年爆发,赖昌星被控走私逃税800亿人民币,在那样的年代,这笔钱绝不是1、2年能积聚起来的,赖昌星的生意做了20年,为什么1999年一揭出来就是一个惊天大案?难道过去20年间,中国政府部门、监察机构都不作为?

  赖昌星的确建构了一个上至江泽民和朱镕基、下至各省市人员的庞大人际关系网,如果不是这个关系网给他提供了保护、方便,与之共谋,赖昌星能发家到这种程度吗?

  1999年事情爆发后,中国政府迅速成立了420专案组,前后有将近3000人处理此案,受查者里则有多人自杀,赖昌星的大哥赖水强被判7年徒刑,按理说7年不是一个绝望的数字,但赖水强与远华的一名会计师都在狱中原因不明地死亡,政府未提供验尸报告,也没给说法。

  而赖昌星是本案的“主案犯”。今天如果中国政府如它所承诺的,不判赖昌星死刑,那21名被判死刑的“从案犯”,包括8名已经被执行枪决的,是不是很冤枉?司法正义存在吗?如果赖昌星回中国被判死刑,那中国政府做出的承诺就是无稽之谈。

  此外,不管做出承诺的人是朱镕基或胡锦涛,都因为中国特殊的体制,使得承诺本身没有太大的司法效用,只有一定期限的权力效用而已。举例来说,如果朱镕基做了不判赖昌星死刑的承诺,朱镕基下台后,他连自己的命运都无法保证了;就算是胡锦涛做出承诺,他有一天也会下台。所以出于政治上的考量,只能说在一段时间之内不动赖昌星。

  虽然可以说,这样的承诺是由中国法院、检查院所做出,但中国的司法能独立吗?中纪委都是共产党高官组成,不都是党说了算?所以中共在远华案和赖昌星案上,完全陷入无法自圆其说、无法理出清晰头绪的境地。

  明镜:在一定时间内,赖昌星应有人身安全的保障,那长期来说呢?

  盛雪:长期来看,中国政局非常不稳定。今年以来,要求民主化、司法独立、开放言论和媒体的唿声越来越高涨,中国社会的变革,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赖昌星案。比如一旦社会体制开始转型,原来中国领导人做出的承诺还算数吗?在司法独立的过程中,也有很多问题得重新检视,都会为赖昌星案带来变数;我们持续将这台跌宕起伏的戏看下去吧。

  中国经济改革是条血淋淋道路

  明镜:赖昌星曾坦承自己钻了法律和海关法的漏洞,但他也说“做生意就是这样”。您觉得确实当时有“做生意潜规则”?此外,比起赖昌星的作为,您似乎更重视此案背后的权力斗争?

  盛雪:我在《远华案黑幕》的后记中特别说明了,我还在中国时,曾参与创办过两本经济和企业管理方面的杂志,给了我相当多的启发。中国30年的经济改革,是在一党专政的控制下进行的,完全是依据政治权力斗争和共产党高层的利益来调整,目的都是让自己在经济改革中首先获利,所以经济改革的过程充满了血腥不公,是用无数人生命铺出的一条血淋淋道路,通向的则是共产党的权力核心。赖昌星是这条道路上的一颗石子,只是这颗石子比较大而已。

  赖昌星是福建晋江的农民,上过两年小学。他能成为唿风唤雨的首富,如果不是共产党庞大的关系网作为一张互惠互利的共犯网、提供他机会,他不可能走到这里。中国很多经济问题都是通过政治权力的斗争才浮出水面,远华案就是一个非常有中国特色的案件,深深将高层权力斗争捲入其中。

  明镜:中国把捉拿赖昌星当成反贪腐的宣传。赖昌星扮演的是行贿者的角色,许多人相信远华案中仍有收贿的官员没受处分,赖昌星只是这场反贪行动中被抓出来祭旗的,您怎么看?

  盛雪:这要理解起来非常简单。如果按照审理远华案的标准,李鹏家族是否都是贪官?朱镕基的子女是否都是贪官?按此标准,今天中共核心官员的家属全都是贪官,而赖昌星偏偏不是贪官,他没有官职,他确实利用了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政策漏洞,他的经营方式在某程度上是不合法的,但若说打击赖昌星可彰显中国打击贪官的力度,那完全是无稽之谈。

  明镜:您觉得怎样做才能真正的打击贪腐?现在贪官打不到,尤其是高官动不了,是因为中纪委不敢打?

  盛雪:贪官打不到,因为他们自己就是贪官,打什么呢?中国的贪腐问题如果不能经过政治体制改革,而让中国进入民主体制,那么这个问题不但永远不可能解决,还会越来越严重。中国《刑法》规定,个人贪污受贿数额在10万以上,处以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以死刑,用这个标准,现在有多少贪官要被判死刑了?比起刚开始搞改革开放时,现在的贪腐程度岂不严重千万倍?如今几乎所有官宦子女都在海外,他们在掏空中国后,却为自己和家人取得人身安全的保障。

  明镜:中国官员因贪腐落马时,往往见到百姓拍手称快,但厦门当地的百姓至今对赖昌星的评价仍旧挺不错的。

  盛雪:赖昌星在发家致富的过程中,还不忘回报乡里、搞慈善事业、捐助教育,反过来看看这些手中掌握权力的官宦,直接压榨百姓获取利润,不知道比赖昌星恶劣多少倍。

  明镜:我们也见到不少所谓的中国优秀企业家,最后却变成中国的重大经济犯,这是什么原因呢?

  盛雪:这种情况太多了。我过去在杂志社工作时,采访了一个全国十大优秀企业家,文章写好了,还没刊登,这名企业家就成了全国十大经济罪犯。所以我说中国改革的过程是条血淋淋道路,成千上万的人在经济调整当中一下子合法、一下子非法。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就是共产党不肯放弃手中的政治权力,和所能攫取的经济利益,所以在进行经济改革的时候,完全没有进行政治上的调整,也就根本没有一个公平的市场竞争。

  中国必须进行体制改革,西方国家不是没有贪污腐败,但机率和程度绝对千百倍低于中国,因为西方有反对党、媒体、公民社会的监督,比如2006年加拿大自由党政府一个维护国家统一的拨款案,就可以导致政府下台。

  赖昌星回中国难影响政局

  明镜:一个普遍说法是,中共急着遣返赖昌星,是怕他爆出什么料。而赖昌星掌握的资讯并没有全部曝光出来,他自己曾说,愿意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向北京交代远华案的秘密。您认为赖昌星的遣返可能对中国政局造成影响吗?

  盛雪:他是一个相当聪明的生意人,我对他前后做了百多小时的采访,我相信他透露了很多实情,例如他与中国高层的紧密关系,以及他所介入的中国公安、军情、国安三大系统的事务,包括他为中国的军情和国安收买台湾情报的事情。

  但他肯定还有东西没说出来,在加拿大的难民审理过程中,哪些东西可能对他有利,他就会说。但在中国政治斗争的过程里,他也会衡量哪些东西说了对他毫无利益,他会自己封口。

  我不觉得赖昌星对中国政局会有戏剧性的影响。今天的中国政治格局和他逃出来时相比,已经有了变化,朱镕基早已下台、江泽民面临死亡,当时在台面上的官员现在各自有新的去向。中国现在面临的问题,已经与远华案爆发时的局面远远不同,当时他们可能更热衷于通过远华案整治政治对手,但现在中国的处境比当时艰难得多,今年以来的茉莉花革命、维权抗暴、独立参选人大代表等等事件,才是令中国共产党特别头疼的事,必须全力应付。赖昌星回中国后,除非有人确实想将他作为棋子或武器,在关键时候肃清阶级队伍,他才会被派上用场。

  明镜:中共现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与远华案的关系一直是外界谈论的内容。虽然贾庆林妻子林幼芳曾公开否认自己认识赖昌星,但赖昌星表示自己确实认识贾庆林与林幼芳,不过与贾庆林之间绝无不正当往来,与林幼芳之间也没有金钱关系。据您瞭解,贾庆林涉入远华案的程度如何?

  盛雪:赖昌星确实好几次强调他跟贾庆林的关系不深,贾庆林曾到他的远华公司考察,也确实合过影,但他说自己与贾庆林以及其妻,是三分钱的关系都没有,我作为一个采访者,在这点上很难做更多的猜测。

  明镜:您在《远华案黑幕》中曾问赖昌星,有传言说赖昌星被遣返的话, 一下飞机就会有政治局的委员自杀,赖昌星马上说:那肯定不是贾庆林。您是否有瞭解到哪个政治局委员更可能涉入远华案?

  盛雪:赖昌星口风很紧,没说那个人是谁。

  明镜:另有说法认为,赖昌星被遣返后,胡锦涛将利用赖昌星打击江泽民的“上海帮”,您怎么看?

  盛雪:照赖昌星自己的说法,他和江泽民和其他江系人物的关系不错。胡锦涛上台后,一直受制于江泽民的势力,胡锦涛窝囊了这么多年,依共产党90年的斗争历史以及体制的特点,不可能不进行党内斗争,但还要看胡锦涛愿不愿意冒险,让共产党权力结构再出现一次明显的动盪。

  中国与加拿大关系没淡过

  明镜:您能否谈谈赖昌星案对中加关系的影响?

  盛雪:过去十几年间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使得中国与加拿大之间的“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国家协议”搁置了10年,一直到2010年才签署。加拿大旅游局驻中国的首席代表,是我叔叔的大学同学,他2002年到多伦多跟我见面时,亲口告诉我:2000年时,中加旅游协议的文件都准备好了,马上就要签字了,但因为赖昌星向加拿大递交难民申请,使得整件事被揭发。

  赖昌星1999年就到温家华,但他悄悄地来,没人理他,他报难民后,中国要求遣返他,加拿大移民部扣押赖昌星,当时中国旅游局局长就把这位加拿大旅游局驻中国首席代表叫到他的办公室,说协议要先搁置,首席代表问:什么都准备好了,为什么不能签?对方说:要等到你们把赖昌星送回来。首席代表问:旅游协议跟赖昌星有什么关系?中国旅游局局长说:我们就是要让你们这样的人去给你们政府施加压力。由此看出赖昌星案影响了协议的签署。

  明镜:2010年赖昌星尚未遣返回中国,“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国家协议”为什么在那时签了呢?

  盛雪:中国那时后已经跟世界上200多个国家签订协议。这个协议本身非常具有中国特色,其他国家的公民到哪旅游,根本不用政府说了算,只有中国这样的专制国家,才能规定公民可以到哪旅游,中国政府把中国公民的旅游权当作一种恩惠,施给那些想跟中国政府搞好关系的国家。

  明镜:加拿大保守党重新上台后,中国与加拿大的关系曾一度紧张,“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国家协议”确实有助改善中加关系吗?

  盛雪:保守党在2006年2月份上台后,中国认为保守党对中国的人权批评太过严厉,那时被视作两国政府间较冷淡的时期,后来加拿大总理哈珀和众多加拿大高层官员访华,两国的关系又热络起来。

  但我一直强调,其实保守党重新上台后,两国关系没有受到多少影响,因为必须全方位来看这件事,不是只看两国政府方面走动勤不勤。在此之后,中加的贸易额一直在大幅度的增长,民间的文化、教育、技术往来,从来没有停滞过,也从来没冷淡过,从这个角度来看,根本没有两国关系进入冰期的说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8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7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