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海归一年回流23万人 四成起薪竟不足4万元

www.creaders.net | 2012-11-12 21:27:18  三湘都市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年回流23万“海归”,就业现实或让自费留学梦理性回归

  如果可以选择,娄底女孩丹丹(化名)说她不会选择去英国留学。大三时,她只身去了英国一所大学学习传媒专业,一年后归国,在长沙辗转一年没找着好工作,只得去一家电视台实习,又觉着太累吃不消,现在已经回娄底老家备考公务员,成了名符其实的“海带”(海归在家待业)。而在英国的一年,她花了家里30 多万。

  花几十万、上百万把孩子送出国,期待他(她)能留在国外或者回国拿高薪,这是很多家庭的梦想,甚至不少工薪家庭节衣缩食也要把孩子送到国外深造。然而现实与理想总有差距,近期,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启德国际教育研究院发布了两份权威报告,数据显示,由于欧美经济持续低迷,超过70%的中国留学生选择回国就业。但中国海归回国后第一份工作的年薪普遍不高,其中近四成起薪不足4万元,近七成起薪不足6万元。

  数据

  “海归”回流23万

  数据统计, 2011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达33.97万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国,留学市场持续火热。2012年中国留学生“回流”人数达23.03万人次,累计回国人数达104.87万人次,“新回国潮”已经到来。

  两份报告显示:完全无经验的海归的起薪在6万左右/年;而有1-2年海外工作经验之后,起薪可以达到14.9万/年;拥有3年以上海外工作经验的海归年起薪则可达22万,比无经验的海归高出15万。

  此外,海归收入差距日益明显,决策层与普通职员的年收入差距近30万元。调查显示,大部分海归都是平均年收入为8.3万元的普通白领;能够进入决策层,成为公司CEO、合伙人、企业主,年收入高达45万元以上的人凤毛麟角。

  现状

  报考乡镇百人争抢

  部分海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回国后找工作并不容易。甚至有的海归会选择去乡镇就业,今年初长沙县决定为乡镇引进10个“海归”。消息发布后,110多名“海归”前来报名,他们大都是留学德国、法国、日本,具有硕士学位。

  这10名“海归”将在长沙县乡镇从事3年的综合管理工作。他们和普通乡镇干部一样,每月2/3的时间要吃住在乡镇。长沙县将为他们提供6万至7万元不等的年薪以及一定数额的绩效工资,合同期满后,其中的优秀者可列入事业编制。

  除了海归的职场现状和薪酬之外,海归们的幸福感和心理状态同样值得关注与深思。启德首次提出“海归幸福指数”的概念,调查显示,海归“剩男”“剩女”当道,结婚生子仅12.7% , 单身率高达58%。近半数海归表示工作压力大,如果可以重新选择,超过60%的海归仍旧选择回国。

  分析

  国内对待海归渐趋理性

  启德教育集团总裁李朱分析, 海归就业薪酬普遍不高的主要原因在于两个方面:一是缺乏工作经验;二是专业不匹配。这与国内目前大学生就业矛盾类似,属于结构性失业或供求不对等关系。与此同时,社会看待海归渐趋理性。与以往视海外名校文凭为知识和能力的象征相比,如今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候更加理性地看待应聘者的海归背景。

  另外,国内大学扩招、大学生就业竞争激烈、经济不景气也是客观因素,外企位置有限,更别说高层岗位,海归很难直接进到高管职位。

  链接新闻

  只要被雇用,就是美国需要的人才

  金吉列第38届世界名校巡回招生面试会近日在长沙举行,来自美国、英国等十几个热门留学国家的232所着名院校参展。会上,中国驻美国纽约总领馆前教育参赞刘在祥对想要留学美国并留在当地的学生提醒,为了吸引优秀人才留在当地,除了在校期间用奖学金吸引人才外,美国对优秀人才还有一套筛选机制:所有去美国的留学生,毕业后都有一年的实习期,用来寻找工作机会。如果美国公司的老板愿意雇用实习的留学生,那留学生的签证就从F1变成H1B签证继续停留在美国;美国对科学(数理化)、工程、技术等领域的急需人才,则对留学生的实习期放宽至29个月。这样,留学生毕业后可以多一点时间在美国找实习机会、积累海外工作经验等。如果连续5年有美国当地公司雇用,留学生就可自己申请美国绿卡。“有没有就业机会,关键取决于留学生的能力大小。”

  观点

  该不该自费留学?

  “对于能获得对方奖学金的同学,我是非常支持其出国留学的。特别是世界上一些一流大学如美国的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但是轻率地自费出国弊大于利,并且是弊极大,利极小。主要原因是:自费出国留学基本上是烧钱,要花费家庭的全部或大部存款,对于大部分中国家庭来说都难以承受。”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教授

  “起薪3000元甚至不足3000元,虽然在短时间内达不到留学生心理的价位,但是如果他们能把握好时机,表现自己的留学优势。而且尽量选择在 500强大公司任职,是可以给自己打下基础的。如果单单用第一份工资的起薪去看出国的回报率,未免太过于短浅。留学生很多优势,也只有在进入公司后,才会逐步体现出来。而且现在很多大公司招聘的高级岗位、总监级别岗位,都明确要求有留学海外的经历。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这也将形成一种趋向。”

  ——英国杜伦大学留学生胡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