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以色列首富:在中国做生意很容易也很舒服

www.creaders.net | 2012-12-16 20:53:11  南方周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热衷研究地缘政治,善于捕捉新兴经济体崛起之良机,加上扩张再扩张,奥佛尔建立起一个市值近千亿元人民币的产业帝国,并在中国斩获颇丰。

  刚刚进入位于以色列最大城市特拉维夫Millenium大厦20层的Lynav船运公司,一位穿着卡其布裤子、戴着粗粗项链的壮汉放下手中的 iPad Mini,起身从玻璃门窗的会议室踱步出来招唿。如果不是事先看过其照片,或许难以认出眼前这位便是2012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的以色列首富、身家达62 亿美元(约390亿元人民币)的伊丹·奥佛尔(Idan Ofer,下称奥佛尔)。

  奥佛尔今年57岁,是以色列控股集团(Israel Corporation)的控股股东。

  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之前,他把手插进裤袋,站着与大家聊天,带领记者参观他的办公室——一间十来平米的狭小屋子,狭小的办公桌、苹果电脑和液晶电视。茶几上一堆书,其中一本的封面上印着大大的“China(中国)”字样。

 

  “这里是我的小办公室——‘私人空间’,楼上那间大的才是‘公共空间’。”奥佛尔笑着说。白色的墙上挂着一张黑白照片,三个小孩簇拥着一位中年男子,那是奥佛尔的父亲及两位叔叔和祖父的合影,算起来至少拍摄于70年前;另一张彩色父子照是年幼的奥佛尔和他已故父亲萨米·奥佛尔(Sammy Ofer)的合影,后者曾是以色列船王、首富。

  奥佛尔称自己性格“天真(Naive)”。他带我们四处参观,亲自刷卡开门,送我们进电梯,而他的助理则在一旁与人聊天。采访中,他会不经意间跑题,甚至起身去隔壁办公室翻出一堆他见过的中国企业家的名片,评价说太盟投资集团主席单伟建“非常非常聪明,对以色列的了解比我还深”,而SOHO中国的联合创始人、潘石屹的妻子张欣则“口才绝佳,难以置信”。

  在以色列,从机场安检员到大街上的百姓,几乎人人都知道奥佛尔的财富故事。

  “只做大生意”的犹太商人

  “中国的领导人善于长期思考,中国经历了‘文革’时代、工业时代和消费时代,接下来将发生什么?”

  纵横商海整30年,奥佛尔成功的秘诀之一,正是这种对地缘政治与地缘经济的精准把握。而听奥佛尔讲述他及前辈的经商传奇,似乎是在跟随一位“活化石式”的人物回顾东亚、中国乃至整个第三世界国家的雁阵形经济起飞过程。

  1948年以色列建国后,奥佛尔的祖父带着家族从罗马尼亚移民到以色列。上大学时,奥佛尔读了一本在当时很有名的书Shogun(大将军),这本书叙写了英格兰一个家族于20世纪初举家移民到香港后的种种经历,书中对亚洲人的性格和生活方式的描绘深深地吸引住了奥佛尔。

  1982年从伦敦商学院毕业后,27岁的奥佛尔决定来到亚洲,在此拓展家族本业——原油和成品油的贸易、运输。“当时我感觉到全球经济增长的重心将从西方转向东方,但1982年时我预见不到后来中国会发生如此大的巨变。”奥佛尔说。

  奥佛尔选择的落脚点是当时的船运中心香港,背靠刚刚启动改革开放的中国内地,香港船运业的发展一日千里,而同期日本船运业则受经济停滞的影响急剧衰落。

  初到香港时,奥佛尔仅有一艘油轮,他收购日本人的轮船,与后来成为第一任香港特首的董建华及来自宁波的一位鲍姓商人展开竞争。他还记得当时英国人控制着的香港天际线比现在低很多,“没有汇丰银行、中银大厦等高楼”。

  后来新加坡崛起为新的全球油运和船运中心,1990年,奥佛尔离开香港,前往新加坡继续经营他的船运业务。顶峰时,他拥有97艘船。

  但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东亚船运业开始走下坡路。七年后,奥佛尔卖掉亚洲的生意,前往纽约开拓船运业。但在美国,那两年他干得并不成功。

  1999年初,他从泰国回纽约途经以色列中转时,看到报纸上报道索尔·艾森伯格(Saul Eisenberg,下称艾森伯格)去世后,他的六个子女决定出售家产。艾森伯格是大名鼎鼎的以色列巨富,美国《国防周刊》称其旗下公司的收入曾占据以色列国内生产总值的10%,他也是最早对华出售军火的以色列商人之一。

  艾森伯格留下的以色列集团旗下的资产包括以色列化工公司、以色列集装箱船公司Zim,以及几家珠宝公司和房地产公司。奥佛尔仅用了两天时间,就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花6亿美元购买了55%的以色列集团的股份,他因此离开纽约回到以色列。

  如今以色列集团旗下的上市资产市值为50亿到60亿美元,加上没上市的炼油、半导体、化工等业务,总市值约150亿美元(约940亿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奥佛尔与他的前辈艾森伯格的事业轨迹有诸多共通之处。两位风云人物都从东亚起家,都善于抓住新兴经济体起飞的良机,都跻身最着名的以色列超级富豪之列,他们做生意的路径和偏好也异曲同工。

  艾森伯格原是二战难民,德国纳粹屠杀犹太人时,9岁的他随家人逃到上海,却被日本人俘虏,奥佛尔说艾森伯格“装在一个罐子里被运到了日本”,但幸存下来的艾森伯格战后定居日本,还娶了一位日本妻子。

  1950年代日本经济起飞时,艾森伯格靠向日本钢铁公司推介铁矿石,攫取了第一桶金。朝鲜战争结束后,艾森伯格又到韩国做生意。他结识韩国的军政领导人朴正熙,1979年朴正熙遇刺身亡,艾森伯格被迫离开韩国回到以色列,三年后从别人手里购买了以色列集团,成为以色列当时的首富。

  1982年,艾森伯格看到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机遇,前往北京定居。当时的中国百废待兴,需要大量工业设施,艾森伯格成为了中国领导人的朋友,他重复其1950年代在日本和1970年代在韩国做的事情,后来在中国建立了25个合资和1个独资企业。

  “他提供一切中国急需的物资和商品,玻璃、石油、电力、食用油等等。”奥佛尔说,“他只做大项目。”

  “我仍是做决定的人”

  收购以色列集团后,奥佛尔的兴趣由船运转向工业,其间他也曾做过一年以色列第三大银行的董事长,但发现自己不喜欢金融业,“我喜欢制造东西”。

  此后几年里,奥佛尔开始对以色列集团的业务进行重新布局。2003年至2005年间他卖掉了很多不感兴趣的资产,比如比萨连锁店、连锁酒店、房地产等。他也出资回购了旗下船公司Zim的另一半由政府持有的股份。

  但船运行业江河日下,奥佛尔必须寻找新的市场机遇。

  如今奥佛尔的产业遍及全球。他选择进入拉丁美洲电力市场,因为意识到拉美经济将与中国经历同样的高增长阶段,那里最大的产业是矿业,而矿业最需要的是电力。于是他投资了10亿美元,在秘鲁、智利、玻利维亚、巴拿马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建造了当地最大的水力发电厂。随后,他在非洲做同样的事。

  他还进入了超深水钻井船行业,为此建立了总部位于美国休斯敦的Pacific Drilling公司,后来该公司在纽交所上市,市值超过20亿美元。

  此外,以色列集团旗下的Tower Jazz半导体公司还在日本、美国投建半导体厂,生产用于发电设备和相机的芯片,“我不与台湾人竞争,只做利润很高的缝隙市场”。

  但中国仍然是奥佛尔的事业重心,以色列集团在中国的鞍山、昆明、潍坊、连云港、青浦等地有7家合资或独资公司,业务涵盖水处理、化工、杀菌剂等。南方周末记者获悉,以色列集团在中国的年销售收入高达8.4亿美元(约53亿元人民币)。

  奥佛尔在中国倾力打造的新事业,则是观致汽车(Qoros)公司。2005年时,有人把正寻觅合作伙伴的奇瑞汽车公司介绍给他,他认识到可以把技术和人才引入中国,使中国造出能出口欧美市场的汽车。

  于是他投资了2.7亿美元,与奇瑞成立股权各半的合资公司,在上海设立总部和研发中心,在江苏常熟投建工厂。

  奥佛尔对南方周末记者透露,2013年3月的日内瓦车展上,观致将推出符合欧5环保标准的车型,“这意味着我们能向欧洲、德国出口观致汽车,让德国人见识一下中国产的车。”他介绍说,目前观致已经收到三倍于预计产量的销售商订单。

  两年前,奥佛尔辞去以色列集团董事长职务,保留CEO(首席执行官)职务。在南方周末记者采访间隙,一位矮个子俄罗斯人进到会议室与奥佛尔交谈一番后离开。“这是我的COO,来问关于在波兰建风电厂的事。”伊丹·奥佛尔说,“瞧,虽然不是董事长,但我仍是那个做决定的人。”

  科技天才“下课”

  事实上,这位眼神和笑容酷似前重量级拳王霍利菲尔德的犹太裔富豪,不只有这随和、亲切的一面。“他是个强硬派。”在特拉维夫街头随机询问的一位以色列老人对南方周末记者评价说。

  奥佛尔最近的一次强势表现在几星期前的一件事上。彼时,在奥佛尔和其他股东的要求下,他投资的以色列着名电动车先锋公司Better Place标志性的创始人兼CEO夏嘉曦(Shai Agassi)不再担任行政职务。

  这在以色列是件大事。因为夏嘉曦是知名的商业天才,被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称为“继乔布斯之后科技行业最出色的销售员”。他23岁时创立软件发行公司Quicksoft,33岁成为世界最大管理软件公司之一SAP董事会最年轻的成员。2007年,夏嘉曦与奥佛尔在旧金山见面谈了45分钟,奥佛尔当即决定投资1亿美元给夏嘉曦,从而使夏嘉曦创办的Better Place公司得以启动。

  奥佛尔称,他第一次听到夏嘉曦的创意时,就意识到这是一个“为中国量身定制”的计划,“大多数中国人第一次买车,他们会接受新事物”。

  “夏嘉曦很聪明,我喜欢他,也喜欢他的创意,但创建一家公司与运营一家公司需要不同的能力。”2012年12月6日,奥佛尔对南方周末记者说,“公司创始人淡出管理在以色列很正常,夏嘉曦先生仍拥有Better Place公司10%的股份。”

  Better Place公司野心勃勃地试图用纯电动汽车来取代汽油动力车,其商业模式的核心是夏嘉曦提出的更换电池模式和按里程计费。目前Better Place与雷诺·日产合作,由后者生产电池和汽车,Better Place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在以色列、丹麦、荷兰、日本、澳大利亚等地商用其雷诺FluenceZ.E型电动车。如果这一计划成功,Better Place将颠覆性地改变汽车业、石油业以及电池行业。

  南方周末记者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在以色列一条高速公路上驾乘体验了FluenleZ.E型电动车。在换电站,耗时6分钟换一块可行驶140公里的“满格电池”。

  “夏嘉曦和股东之间有分歧。他主张把当前的重点放在建造电池更换站上,但他不是出钱的人。”一位Better Place的员工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而资方则主张把公司的重点放在电动车销售上,因为以色列境内即将建成50个电池更换站和近1000个充电桩,已经足够覆盖全国需求了。”

  “在中国做生意很容易”

  ——访伊丹·奥佛尔

  南方周末:对你来说,在中国做生意相对其他国家容易还是困难?

  奥佛尔:我觉得在中国做生意很容易,也很舒服。这是因为中国的政治体制,无论多小的地方,市长和党委书记们总想做点什么,因为这事关他们的仕途升迁。北京说什么,地方就照着做。如果在印度,新德里同意的项目,地方政府可能从中作梗。我在中国的官员朋友总是很热情地跟我介绍其他人认识,就是所谓“关系”。当然,他们也知道我不是无名之辈。

  南方周末:你有没有自己的经营哲学,比如乔布斯(苹果公司创始人)说要“不同凡响”,格鲁夫(英特尔公司创始人)说“唯有偏执狂能生存”。

  奥佛尔:我极度崇拜乔布斯。我很看重正直、诚实和以诚相待,做生意要公平,我这个人比较天真幼稚(Naive),总是希望别人和我一样天真,但我总是发现别人和我不一样,有时候就会很失望。另外,我从不放弃,我很少买卖公司,我只是不断扩张再扩张。

  南方周末:你有退休计划吗?

  奥佛尔:退休?目前还没有。我今年57岁,看着我不像吧,我觉得自己还很年轻,身体还很好。什么时候退休,要看我的孩子们是否成熟,看他们是否努力学习和工作。家业不是自动传承给他们,如果他们还不够好,我不会把权力交给他们。

  南方周末:工作之外,你还有什么兴趣爱好?

  奥佛尔:我酷爱体育锻炼,除非没有条件,我每天都跑步或徒步。我最喜欢的是阅读,我读很多政治和历史方面的书。我无意从政,决不。但我关心政治,我曾经对朝鲜很感兴趣,四年前我去朝鲜待过3天。我还试探朝鲜人,给他们名片说要跟他们做生意,他们说没有名片,也没有电子邮件,我说传真号也可以,他们也不给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