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南方系元老提前退休 网友:一个时代结束了

www.creaders.net | 2013-09-25 09:58:2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9月24日凌晨,南都资深媒体人“庄子慎之”在中国大陆新浪微博发布消息称,《南方周末》前主编江艺平的退休申请已批准通过。网友纷纷留言热议,称“一个时代结束了”。

  记者在新浪微博里发现,“庄子慎之”于24日凌晨1时48分发微博称,今天知悉江艺平老师提交退休申请被批准通过了,百感交集,无以言说。该消息已从南方报业知情人士那里得到确认。

  据悉,南方报业集团高层人士表示,江老师因为要去美国照顾儿媳生产,但请假只有半个月可用。为此她主动提出退休,刚刚获得集团党委批准,还有上级程序要走。

  出生于1956年的江艺平,毕业于中大中文系,最鼎盛时期的《南方周末》主编。1999年,江艺平任《南方周末》主编时期的那篇新年献词“总有一种力量让你泪流满面”、“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激励无数新闻人。

  江艺平在惠州和韶关长大。曾当过知青、钳工。1977年,恢复高考后,江艺平考入中山大学中文系。1982年,毕业后进入南方日报社,90年代初任《南方农村报》主编。

 

  1996年任南方日报社社委,接替退休的前任主编左方出任南方周末主编,2000年1月广东省委宣传部下令江艺平调离南方周末。2001年,江艺平改为主管南方日报报业集团下属的21世纪报系,但好景不长,2003年3月13日旗下《21世纪环球报道》被有关部门勒令停刊。(David)

  江艺平的退休让众多网友怀念起《南方周末》的辉煌时代,纷纷留言感叹。很多网友表示,“怀念那时的南方周末,堪称纸媒翘楚,行业楷模,常常每一页都值得珍藏。”

  张坤山微博称:“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总有一种力量让你泪流满面!祝愿阳光打在所有人的脸上!南周的新年贺词犹如夜路人的相互鼓励,扶起弯下的嵴梁。江先生,您的提前荣退,带走了一个时代,初秋更加悲凉!”行动书店说:“告别的时代 南方报业老臣江艺平女士退休,在她统领下,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21世纪经济报道分别达到各自影响力的巅峰,这也是中国报业最后的黄金时代。因为她的担当和精神感染力,以及为下属创造的宽松氛围,才有一代代南方系报人”。

  资深媒体人士杨锦麟表示:“向江艺平致敬!她能坚持那么久,是因为南方还有希望,她提前辞职,‘告老还乡’,预示着‘南方文化’存在与发展已出现一道分水岭。我们都是同时代人,都是老知青,都是改革开放恢复高考的幸运儿,都在新闻行业努力耕耘过。此时此刻提前退休,也是明智的决定!祝福江艺平,祝福南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6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9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