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天一服刑:成年后由少管所转监狱

www.creaders.net | 2013-09-27 15:47:33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月26日上午,李某某强奸案在海淀法院宣判,一审宣判,五名被告强奸罪名成立,行为系轮奸。李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唯一一名成年人被告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凤凰网娱乐特邀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田小穹独家解析宣判结果。

  法院没采信李家律师提供的证据

  问:法院采信哪家证据比较多?

  田小穹:法院全部采信了公诉人证据,事实比披露出来的更具体,对暴力行为的描述很具体。尤其电梯部分的视频,是证据的特别之处。被告人对途中打骂的供述被用来作为唯一证据,这方面的证据只有各被告人的供述。据披露的信息,电梯里视频没有很大动作,但判决书的意思是清晰可见,被害人被挟持。也就是说,判决书根据电梯视频认定被害人被挟持,而此前李家邀请的专家及李某某辩护人认为不足以证明李某某对杨某某使用了暴力,但法院不这样认为。

  判决书还认定,除了李某某,还有一名被告人对被害人有控制动作,猥亵行为也被纳入量刑从重因素。猥亵行为是指违背妇女意志,与妇女发生身体上的亲密接触。这是特殊点。也就是说,暴力行为不仅成为定罪根据,同时成为量刑要素。也就是说,即便最后没有强奸,单单猥亵也构成犯罪,但因为后来还有强奸行为,两行为做一行为处理,最后定强奸罪,但猥亵行为做从重处理情节。也就是强奸行为的伴随行为。这就是刑法中的数行为一罪问题。

  法院对认罪赔偿与否非常在意

  问:看判决书,李天一比其他未成年人被告获刑多,其中影响因素是哪些?

  田小穹:李某某的刑期与轻判的两名未成年人的刑期不具有可比性,他和其他三名未成年人的刑期,比最高的大魏多了六年,其他两名未成年人都是缓刑,应属轻判。认罪不认罪在本案中起了关键作用。从中可以解读出,法院对认罪不认罪,赔偿不赔偿非常在意。对于这一点,我是赞成和支持的,我认为这就是正确导向。首先,这符合国际刑事政策发展方向。其次,这有利于抚慰被害人,有利于对以后的被告人发出信号,鼓励认罪,节省司法资源。从国际范围看,越来越重视被害人赔偿,诉讼中对被告人认罪简化诉讼程序,节省司法资源。这个判决因应了发展趋势。但是,坦诚说,不考虑认罪赔偿问题,在肯定各被告人在犯罪中发生作用不分主次的情况下,这样的判决,几个未成年人之间的量刑差得多了些。李家肯定是难以接受的。

  值得讨论的是,认罪赔偿在量刑中所起的作用应该不应该这么大。虽然,我本人是赞同的,支持的,但是理解其他人质疑,认为可以讨论。恐怕这将成为二审中争辩的一个问题。王某没有道理不接受这样一个判决,他也是被轻判的。他其实没有什么从轻情节。当然,判决不只是考虑认罪赔偿因素,其他如立功,还有年龄也有考虑。

  李某轻判因系未成年人

  问:之前有披露细节,李某是第一个与被害人发生关系的,判10年是否已经是轻判了?

  田小穹:第一个发生性关系不是认定主犯的根据,也不是量刑中必须考虑的要素。但是,第一个发生性关系对后面的人的行为有一定程度的引起,诱发,鼓励,促进作用,只能说责任相对较大。相信判决中已经考虑了这个因素。李某某的刑期如果单独看,不算重,但是,相对看,不能说是轻判。因为法院没有采纳某些辩护人的意见,没有区分主从犯。这样,不考虑其他量刑因素,李某某的刑期是相对重了点的。无论如何算不上轻判。如果说轻判,那也是因为他是未成年人。这个福利,是所有未成年人都享受了的。

  李某服刑后若不认罪无法减刑

  问:李某某服刑期间是否有望获得减刑?

  田小穹:减刑的前提首先是,认罪悔罪,其次是遵守纪律,努力改造。再次,如果有其他立功表现,更好。但是,他的问题是,他会不会最终认罪。如果他不上诉,可以改口认罪,但仍有个赔偿被害人损失问题。不过,目前,被害人已经撤回了起诉。这有利于他。因为,如果被害人不撤诉,坚持要求赔偿,那么即便判他赔偿一元钱,他不执行,也谈不到减刑。如果他上诉,假如二审维持原判,那么他面临服刑。服刑后多长时间他才改变态度?会不会坚持申诉?如果他坚持申诉,他就不会申请减刑。减刑是需要罪犯自己申请的。他不认罪,自然不会申请减刑,他不申请减刑谁给他减刑?

  李某先关押少管所成年后转监狱

  问:李某某作为未成年人,是否会在特殊地方?成年后会不会转到其他地点?

  田小穹:至于他的服刑地点,确实有特殊,不能与成年罪犯关在一起。他成年了,就会转押其他场所,也就是监狱。未成年罪犯一般关押在少年管教所,少年管教所从设施设备上与一般监狱有别,监狱味道小很多。重要的差别是,未成年罪犯还要接受教育,这种教育除了法律法规教育,还有知识教育。

  李某在狱中不能乱花钱 不会有优待也不会受虐待

  问:李某服刑期间能花钱吗?是否会因为家庭条件好而受到优待?

  田小穹:花钱是可以的。但家属送的钱物不能直接给罪犯,要由管教代为保管,按支出需要支付,不可能让他用这些钱物在那里养尊处优。当然,相对家庭条件差的,他会过的好点,但那也是一般生活。

  管教所不是你想怎样就怎样的,罪犯不该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公众不必过分担忧。但当然,对未成年罪犯要积极感化,管教人员会爱护,帮助他们,满足他们的正当要求。但这不是针对李某某或者其他任何人的,是对全体人的政策。所以,不必担心李某某会遭受虐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6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9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