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鹏为摆脱丑闻豁出去了 不惜大爆情史

www.creaders.net | 2014-06-29 17:00:02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2003年退休之后,李鹏(右)每年均以各种方式出现在公众面前。图为2008年考察京津城际铁路时,李与夫人朱琳(左)在「和谐号」列车上。(网上图片)

      现年86岁的全国人大前委员长李鹏,其亲撰的回忆录《李鹏回忆录(1928-1983)》(图)近日面市。在书中,李鹏忆述其自出生开始的前55年人生,全书主打亲情牌和爱情牌,首次披露其恋爱、生子的诸多细节,但未涉及其担任国务院总理后的、尤其是在1989年的事迹,他承诺会续写(见另稿)。有内地政局观察者表示,李鹏再次出书,客观上对其陷入丑闻的家族起到打气作用。

  李鹏是卸任领导人中,出书最多的人,自2003年退休后每年平均一本,至今共12本。近期推出的《李鹏回忆录(1928-1983)》共16章,约48万字,附有130余帧历史照片。据李鹏忆述,李鹏和朱琳相识于1957年,李鹏时任吉林丰满发电厂副总工程师。在元旦联欢会上,29岁的单身青年李鹏对朱琳一见钟情,邀请她跳舞,不久后确立恋爱关系。

  为妻学按摩 互称大鹏大琳

  1959年大儿子李小鹏因意外差点流产,出生时不足2.5公斤。1961年6月1日,女儿李小琳出生。此后,李鹏和朱琳就不直接称呼对方名字,李称朱琳为「大琳」,朱琳则叫李「大鹏」,以和小鹏、小琳区分。1962年,朱琳的身体变差,经常头晕、失眠。李鹏一天在母亲的住处认识了一位来自四川的李姓按摩师。看到李师傅给母亲做按摩的时候,李鹏偷偷学了几手;回家后,效法给朱琳提背筋、按摩。

  1963年,朱琳意外怀上了第3个孩子。李鹏回忆称,原本打算起名小陶,以纪念其爷爷。李鹏父亲李硕勋在八一南昌起义时化名李陶。在徵求母亲赵君陶,赵建议「这个孩子长大以后应该继承他爷爷的事业,做一个军人,就叫李小勇吧。」

  意外怀孻子 李鹏主动绝育

  书中还记录,孩子的出生给一家人带来了经济和生活上的困难,当时中国仍未实行计划生育,但李鹏为了朱琳的健康,不让她再度怀孕,1965年初主动到渖阳南湖医院做了输精管结扎的手术,这在当时特别是在干部中是不多见的。

  除此家庭回忆外,李鹏也披露了一些从政秘辛。1981年2月25日,中央决定李鹏接任电力部部长,对于这一建议,电力部有人联名给中央写信,以李鹏太年轻为由反对。

  接任电力部长曾遭内部反对

  近年来,李鹏家族成员身陷丑闻。有内地观察人士称,李鹏出版回忆录不是突然之举,但在这一时间节点推出,无疑起到为其家族打气的作用。李鹏夫人朱琳早前被指牵涉前山西富商丁书苗案;而其女儿李小琳,则被本港传媒揭发涉嫌在海南圈地、拥有离岸公司等;在中央巡视组对三峡集团作巡视时,内地传媒一度呼吁要严打背后的「老老虎」;而在李小鹏担任省长的山西,也有多名官员落马。据北京消息人士对本报指,此前李鹏曾致电习近平「关心时局」,被认为是要保住家族利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