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等待周永康的将是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14-07-29 21:34:50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传言超过半年的大老虎终于从“你懂的”成为“你知道了”。大老虎现身也现形了。那么随后将如何“收拾”这只老虎呢?

  “大老虎”的查处程序

  在周永康之前,共有陈希同、陈良宇、薄熙来、徐才厚4名中央政治局委员因贪腐落马或被查,从中央政治局委员级别“大老虎”的查处程序上来看,政治局委员级别的大老虎由中央政治局直接处理:1.中央纪委对违纪问题进行组织调查;2.由中央纪委向中央政治局提交审查报告。3.中央政治局听取并审议报告;4.中央政治局决定免除当事人所担任的党职;5.停止其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职务;6.免除其行政职务或人大代表职务(如果有的话);7.开除公职、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纵观以往案例,对中央政治局委员的查处往往要经历长时间的过程,对陈希同的查处历时近三年,对陈良宇、薄熙来的查处历时分别在一年半左右。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中纪委已将反腐尽量纳入到了法治的轨道,在中纪委的职权范围内只查出违纪行为,只要违反党的纪律,那么中纪委就会做出处理。如果涉嫌到违法的话,就会移交检察院。周永康涉不涉及违法问题得看审查过程中是否发现违法问题,他认为由于已经酝酿很长时间,四川帮、石油帮、政法帮及家族等都有违法问题,所以周永康涉及违法问题肯定是非常大的,将会交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处置。

  周案或将在短期内形成报告,并提交四中全会

  官方通报显示,“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由早前分析可知,立案审查尚属党内定性,还没走司法程序。北大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成言指出,审查比调查更严厉,亦会用时更短,一字之差不给外界留更多想像空间。周案此前已进行了大量调查才进入正式审查阶段。

  昨天还有一个备受瞩目的消息是:今年10月,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在北京召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这次重要会议的主要议程之一。专家表示周永康案件或将在短期内形成报告,并提交给中共中央四中全会。

  审议通过后,移交检察院

  周案待四中全会正式通过审议报告后,将移交检察院。李成言表示,中央此前已对周永康身边的秘书、官员等问题调查清楚,出于对待周案的严谨,中共中央决定和中纪委立案审查的第一步仅仅定义为“违纪”,但审查的过程不会用太长时间,下一步移交检察院后就一定会涉及到“违法”问题。

  延伸阅读:薄熙来案的几个重要处理节点

  第一个阶段。主要是立案调查。持续时间6个多月。

  2012年3月16日,人民日报1版刊登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决定:张德江同志兼任重庆市委委员、常委、书记;薄熙来同志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2012年4月11日:鉴于薄熙来同志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调查。

  2012年9月29日:中共中央决定给予薄熙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012年10月27日:日前,薄熙来因涉嫌犯罪,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其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依法进行中。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罢免了薄熙来的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依照代表法的有关规定,薄熙来的代表资格终止。

  第二个阶段。主要是提起公诉和公开审理。持续时间3个月。

  2013年7月25日: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向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就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提起公诉。

  2013年8月22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庭审首日,薄熙来对检察院的受贿、贪污指控予以否认。

  2013年9月22日:薄熙来被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判处无期徒刑。薄熙来在上诉期限内不服判决,提出上诉,薄熙来案正式进入二审。

  2013年10月25日:上诉被驳回,维持原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