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有了“东风41” 提升对美核威慑

www.creaders.net | 2014-08-11 20:29:1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解放军 “东风41”(df-41)公路机动型洲际弹道导弹的曝光,加上“东风31甲(df-31a)”以及“东风5(df-5)”的再次试射,中国的核武发展以及核武能力再次引发世界关注。不过,军事观察人士说,尽管“东风41” 标志着中国导弹系统的现代化以及总体核威慑力的提升,但是,这并不足以改变美中之间的核平衡。

  在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前, 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官方网站上的一则工作报告引发外界关注。该部门“2014年6月9日至6月13日工作动态”的工作报告中,透露了“中航四院四十三所df-41战略导弹研制保障条件先期启动(二期)竣工环保验收现场监测”的内容。至此,西方长久以来有关中国正在研制df-41弹道导弹的猜测终于得到了中国官方的证实。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2月份披露了一张中国大型弹道导弹在公路运输的照片,这是df-41 首次进入西方的视野。 6月5 日,美国国防部发布的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态势发展报告》(即2014中国军力报告)提及,解放军第二炮兵已经列装东风-31a型洲际导弹,并正在发展df-41型洲际导弹。

  df-41 提升对美核威慑

  据称,df-41弹道导弹的射程最大可达12000公里,可覆盖美国全境,同时,df-41还可搭载10枚分导式核弹头。

  美国前情报官员、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委员沃泽尔(larry wortzel) 在给美国之音的电邮中写道,因为可以携带多枚核弹头,df-41 将大大提升中国穿透美国有限的导弹防御系统的能力, 并且,中国还可以使用机动或高超音速重返大气层载具(弹头)来提升弹头的穿透力。

  他说,由于df-41是机动,可以在公路和铁路平台上发射,并使用固体燃料,因此,很难被卫星发现,同时,df-41发射时要比使用液体燃料的导弹迅速得多。

  他说,尽管美国拥有的核武器数量远远超过中国,但是df-41的确提升了中国对美国的核威慑,因为没有一个国家希望看到核武器落入自己的本土, 因此穿透防御系统能力的提升确实增加了威慑力。

  长期研究中国军事问题的林长盛说,虽然中国很久前就拥有 原子弹、氢弹并发射导弹,但是却没有真正建立对美国的核威慑。

  他说:“中国现有的几种导弹,真正能打到美国的也只有东风31甲(df-31a)和东风5,但是,东风31甲只能打到美国的西部。东风5可以打到美国全境,但是它的战略生存性很差。”

  他解释说,df-5 储存在固定的发射井中,采用二级液体燃料火箭发动机,规模很大,弹径3.35米, 有4、50米高,发射前加注燃料需要的时间很多。 他还说,再加上中国表示要遵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那么,在受到打击后,df-5还有多少的战斗力就很难说了。中国8月初第四次试射df-31a和 df-5 导弹。

  不过,他也指出,目前还没有消息证明中国已经研制出df-41,并装备到部队。

  美国肯塔基大学帕特森外交和国际商业学院助理教授罗伯特•法利 (robert  farley)说,df-41的研制, 表明中国正告别“最低威慑”,转向更强健、生存能力更强的二次打击能力。

  他说:“从1960年代以来,中国采取的 最低威慑政策,主要是威慑来自美国或是俄罗斯的常规武器或是核打击,但是,根本不清楚这是否能经受得住美国或是前苏联的第一次打击。随着df-41 以及核潜艇的研制,中国很显然在寻求二次打击能力。”

  打破美中核平衡还有很长的路

  不过,专家们指出, 尽管中国的核武研发已经有了很大的进展,但是 中国要打破对美国的核平衡还有很远的路。

  中国军事问题观察家林长盛说:“美国现在的战略核威慑是三位一体, 什么是三位一体呢? 就是陆地, 陆地上,它是靠地下井导弹;空中它是靠b-1、b-2和b-52 轰炸机,这上面装带有核弹头的巡航导弹。美国战略核打击的最关键力量在海上,美国俄亥俄级核潜艇装载了‘三叉戟’导弹, 美国最主要是靠这个,并不是靠陆上。”

  他说,在海上核潜艇方面,中国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克服。他说, 中国的巨浪2洲际潜射弹道导弹的射程仅是8000公里。他说,中国要通过核潜打击美国本土,必须将核潜艇开到夏威夷才行。

  美国肯塔基大学的罗伯特•法利 也认为,鉴于美国在水下的优势,中国潜射导弹对美国构成重大威胁尚需时日。而且中国的轰炸机目前要有效躲过美国的追踪还不太可能。

  不过,他提到,也许现在是考虑将中国纳入核裁军谈判的时候了。他说:“ 我想,这是我们应该开始 问的一个问题, 虽然美国和俄罗斯在有核国家中拥有最大的武器库, 但是,中国似乎正在赶上,特别是投送系统,投送系统一般来说,指的就是导弹。美俄有关核问题的双边谈判已经进行很多年了 ,但是我们应该严肃考虑是否也将中国纳入核谈判中。 ”

  40年来,主要核武军控协议一直是在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进行的。他说,由于中国不参与美俄双边协议,因此比它们在研究前沿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技术上自由度大得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