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吐槽: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还是少点好

www.creaders.net | 2014-08-29 10:56:17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穆加贝和李克强的会面合照时,神情不悦,右手并未紧握李的手。有网友推测,穆加贝此行「要钱」的愿望估计落空了。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此次中国行,虽然获得一如既往的高规格接待,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三位中国领导人均与其会面,但媒体未披露两国达成了什么协议。


  有网友在新浪微博上贴出一张穆加贝和李克强的会面照,照片中穆加贝神情不悦,伸出去的右手也是半张开著,并未紧握李克强的手。该网友据此推测,穆加贝此行「要钱」的愿望估计落空了。

  此前《津巴布韦独立报》称,津巴布韦财长奇纳马萨今年已3次访华,虽然津巴布韦官方称他带团访华是为「学习中国经济的基本运作」,但有津巴布韦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津巴布韦政府为拯救经济急需外界大量注资,但因受美国和欧洲制裁,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均拒绝借钱给津,急迫的穆加贝越来越希望从拥有「全天候友谊」的中国那里拿到钱。起初津巴布韦希望中国提供100亿美元紧急援助,而如今诉求已降至40亿美元。

  津巴布韦政府发言人查拉姆巴也出面证实,穆加贝总统访问中国是为寻求投资,并加深与中国合作。

  向中国伸手索要「援助」,对于一些非洲国家来讲,早就是家常便饭了。上世纪70年代,在很多国人还饿肚子的情况下,中国就援助建设了工程浩大的坦赞铁路。

  这么些年来,中国援助非洲一些「老朋友」各种项目,从道路到医院到居民楼,不知花费多少中国人民的血汗钱。每每还见新闻报导,某个非洲「老朋友」到访,中国领导人大口一开就减免多少个亿的贷款。前几年中国校车频出事故时,网上曝出中国援助非洲「老朋友」高大上校车的照片,令国人吐槽不止。

  这种「勒紧裤带支援老朋友建设」的做派源自早年毛泽东一句话:是非洲兄弟把我们抬进联合国的。 「知恩图报」,外加上都是被西方压制的第三世界,中国由此照顾非洲兄弟很多年。

  然而,这些「老朋友」像阿斗一样扶不上墙,国运总是难以好转。而中国在打开国门与曾经的西方敌人做生意后,从一个穷大国摇身一变为阔佬。更令中国人尴尬的是,某些非洲「老朋友」在其国内的形像也由当初的「解放者」沦为「暴君」。

  即拿穆加贝来说吧,这位老兄早年为津巴布韦独立建国立下汗马功劳,被视为「国家英雄」。但如同其他非洲「老朋友」一样,穆加贝权力欲极强,自己打下的江山要坐到死为止。 2008年大选前,已经执政28年、84岁高龄的他面对国内经济的一塌煳涂和反对派的强烈反对,依然不肯下台,并对反对派予以镇压。最后确保自己连任总统。

  当然,今日中国援助非洲也与当年有所不同,也开始讲究一些市场经济规律了。非洲一些国家蕴藏矿产资源,可为中国发展所用。中国出钱帮助「老朋友」搞建设,「老朋友」允许中国开发资源,各取所需。

  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领导人非常清楚中国的崛起靠的是什么。不是曾经的革命同志友情,那些早就是浮云,而是与西方国家做生意,那才能带来真金白银。

  因为国内报导没有透露更多的内容,现在不能确定穆加贝此行是否达成目的,但基本可以肯定的是,即便中国给钱了,那这钱也不是无偿的,肯定是附有经济回报的。

  当年以意识形态划线的外交做法早就应该改弦更张。令我欣慰的是,对朝鲜的外交政策正在调整,对非洲「老朋友」的政策也在调整。 「小兄弟」也好、「老朋友」也罢,如果只是单方面索取,那么亲密的关系就很难持久下去。

  况且这些个「小兄弟」和「老朋友」,大都是「独裁者」,在国际上的形像都很糟糕。窃以为,还是少点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