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周恩来处置11名间谍 震惊联合国和美国

www.creaders.net | 2014-09-21 17:30:01  搜狐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间谍是一个国家保护其权力、抵御国内外现实的或想象的威胁和敌人的主要手段之一。正因为这样,国外对我国的间谍活动一直没有停止过,随着我国经济以及国防军事等方面的发展,各国在中国的间谍活动也是更趋频繁.....

  战争时期最活跃 日本从18世纪开始对中国间谍活动

  间谍,一个古老的行业。美国中央情报局前探员说:“间谍的历史几乎就像卖淫行业一样久远,这就是为什么间谍被称为‘第二古老职业’的原因。”间谍也是一个国家保护其权力、抵御国内外现实的或想象的威胁和敌人的主要手段之一。正因为这样,战争时期往往成为各国间谍大显身手的时期。日本针对中国的间谍活动从18世纪就已开始。甲午战争前夕,日本对中国情报刺探活动达到高潮。1886年春,日本陆军参谋本部派荒尾精中尉秘密潜入中国,将大量在中国活动的日本浪人纠集起来,组织了庞大的间谍网,开始以各种形式刺探中国的情报。后来,他根据成员在中国各地搜集到的情报,编纂成厚厚的一本《清国通商综览》,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地理、交通等诸多方面,为日本军政当局侵华提供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进入20世纪,日本对华情报战更加猖獗。特别是侵华战争前夕,日本向中国派出了难以计数的谍报人员。比如,日本政府曾派出千余人潜入中国,进行非法测绘。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方面发现,侵华日军使用的军用地图,竟然比中方的军用地图还要精确,重要地段的一棵树、一间房,都被记录得一清二楚。而且,日本对间谍的培训工作是长远细腻的。潜伏在河北怀县的小林德,1945年被八路军俘获后,曾供认道:“我们很早就想打入你们内部,帝国情报机关曾派两名懂中文的大学生学习了两年马列主义,又学习种稻田,熟悉中国北方人的生活习惯,然后又派遣到北京当掏粪工人,装作左倾,以便打入中国共产党。”

  二战后,日本派间谍大规模潜入中国,是在1972年中日建交、1978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以后。他们派出一批精通汉语的谍报专家,以使领馆为主要阵地,通过不断发展与留学生、工程技术人员、专家以及华侨的私人关系,刺探我国情报。同时,他们向名目繁多的民间代表团、民间机构,安插大量的谍报人员,打着“交流、参观”的旗号,大肆窃取中国的经济、技术情报。

  新中国第一间谍案 英国间谍借老鼠窃取原子弹机密

  1967年初,广州白云山国际机场。一名持英国护照的外国人携带两只可疑老鼠,被海关检查人员发现,立即电传汇报到广州海关、外贸部外事局。北京市公安局负责外贸系统敌特侦察的张文奇,受命过问此事。张文奇虽然只有30岁出头,但却是个老练的侦察能手。他立刻通知海关保卫部门,找两只相似的老鼠,悄悄将这两只老鼠替换下来,送广州市卫生检疫局检测。经检测,送检的两只老鼠身上粘有不同程度的放射性物质,化验鉴定后的放射性物质数据与我国西北核工业生产基地的放射性数据相同。据侦查,携带老鼠的是在兰州某化工公司工作的英国籍专家,名叫乔治·瓦特。

  接着,中国技术进出口公司保卫部门也反映:我国通过英国一家公司引进了一套价值两千万英镑的化工设备,安装在兰州某地。该工程进展很慢,试车屡不成功。外贸部门感到可疑,一查,什么“先进设备”,全是老掉牙的东西。前来“帮助”安装的外国专家经常到兰州周围转悠。有一个外国专家对我方却十分“友好”,这个人就是瓦特。当时因为“文革”,北京市公安局的工作,基本处于瘫痪状态,无人决断。他只得越级去公安部,找熟悉的副部长杨奇清拿主意。听了汇报,杨奇清立即表态:“不能放走,但要婉转,不要打草惊蛇,要拖住他,给他开一条通道,让他把东西给他的夫人,我们在机场张网!”

  1967年9月5日,在机场工作人员协助下,张文奇从即将乘飞机离开的瓦特夫人行李中,悄悄搜出了发报机和胶卷。经鉴定,胶卷拍的是我核工业基地的地形图。这些底片经过特殊拼接,可以显示不仅有原子弹机密资料,还有7张兰州军区完整的战备地形图,另3张是兰州军用机场地形图。可以判断,瓦特是个训练有素的特务。杨奇清听了汇报,立即抓起电话向周恩来总理汇报案情。总理指示:这个案一定要搞到底,配合外交、外贸斗争。

  周恩来处置11名美国间谍 震惊联合国和美国

  1954年11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军事审判庭开庭审判两起美国间谍案,控诉包括11名美国人在内的22名罪犯。当天,首都各界的数百名群众来到最高人民法院军事审判庭上旁听,罪犯的罪证陈列在一边,手枪、冲锋枪、卡宾枪、收发报机、空取器等赫然在目。事件起因为1952年11 月29日夜里,一架美国中央情报局C-47型间谍飞机由美国驻汉城的军事基地起飞,沿着朝鲜的东海岸向北飞行,小心地绕过地面高射炮防空火力网,趁着夜色越过鸭绿江,偷偷进入中国领空。他们此行的任务极为机密,就是要用空取器接回以前被他们空投到中国东北的间谍李军英,以便从李那里取得所搜集的情报,并听取间谍活动的情况汇报,进而继续对中国空投更多的特务。审判长经综合审理,最后宣判:被告唐奈判处无期徒刑,被告费克图判处有期徒刑20年。中国政府对美国间谍案的公开审判通过广播传向世界,美国人得到消息后朝野震惊。

  美国人知道,他们的所谓“抗议”不可能为中国政府所接受,而且他们的威胁也绝吓不倒中国人。于是,变换手法,准备通过由美国操控的联合国,来对中国实施压力。针对美国在联合国的炒作,周恩来指示:我判决美国间谍是我内政,有我们自己的法律尊严,与联合国何干?!如我告到联合国,是我自己套上圈子。至于敌人大骂,我们才不怕!对危害我国家的外侨,要按我国法律办,一定要判刑,对其中表现好的,可另行对待。

  但美国并未就此罢休,让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出面“斡旋”。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连发三封电报给周恩来总理,表示了他急切想来中国跟周恩来总理会晤的愿望。当时,周恩来认为,哈马舍尔德要来中国是美国政府的主意,他来的目的自然是按照美国人的授意,替美国人说话。但从另一个角度说,联合国秘书长来中国,对中方也有有利的一面,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更直接地揭露美国的反华罪行,阐明我们的原则立场和观点,特别是可以在中国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上,直接做工作。最终,考虑到中美关系交往及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中方决定释放11位美国间谍。当法官宣布释放决定时,这些人开始都不敢相信,过一会儿当他们确信这一切都是真的时,罪犯们顿时异常激动,有的痛哭流涕,有的连连伸出大拇指,用半生不熟的中国话连声说:“中国伟大,中国伟大。” 中国释放11名美国间谍的举动,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好评,其中曾参与斡旋的印度、缅甸等国政府,都对中国政府为缓和远东紧张局势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新时期反间谍形势严峻 针对中国侦查的弧线正在形成

  随着我国经济以及国防军事等方面的发展,各国在中国的间谍活动也是更趋频繁。从2000年到现在,保守估计被控制住的间谍行为超过200起。另有美国国家反恐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被列为可疑恐怖分子的全球人数高达110万,这也正好为美国监听全球找到了很好的注脚。其实,美国在全球情报搜集活动中并不孤独,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都是其重要帮手。这4个国家与美国共同组成秘密的“五眼”情报联盟。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曾披露,新加坡和韩国也在去年底成为五眼情报联盟在亚洲的伙伴国,随后新加坡情报机构将与情报联盟展开合作,共同窃听一条特定电缆,该电缆始于日本,经新加坡、吉布提、埃及、直布罗陀海峡,通往德国北部,是一条极其重要的国际电信通道,由新加坡国有运营商新加坡电信协同铺设。另外澳门也透露,澳大利亚和韩国的情报合作也已持续超过30年。随着新加坡和韩国加入了五眼情报联盟,一条针对中国侦查的弧线正在形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6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9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