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警员真情告白“勿侮辱我们的专业”

www.creaders.net | 2014-09-30 18:40:00  星岛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请你明白警察的角色,我们不是你的敌人!”警方处理“占中”手法惹争议,最无奈是惨成“磨心”的前线警员,原本是人民公仆,现却被视为“人民公敌”。有参与处理示威的警员在网上亲述心声,道尽置身“战场”30小时的辛酸,强调明白市民的理性诉求,但也希望公众尊重警察的专业,冀化解警民冲突。

  《星岛日报》报道,网上流传前线警员的长篇自白,述说处理占中三十小时的感受,字里行间渗着警察无辜“与民为敌”的无奈,令不少网民动容,纷纷上传“蓝丝带”及“绿丝带”照片,力撑警队执法。该篇文章约二千多字,据悉,由一名督信基督教的前线警务人员所写,前日起被人网上转载。

  本周日(28日),该警员原被指派到金钟添马道政府总部出入口,负责人群管理。约下午三时,因有市民在添美道、夏慤道冲击警方防线,他与同袍约三十五人赶往增援,当时现场至少有数千人,他即站在最前线隔着铁马,手持长盾牌抵挡。

  警员形容,示威者多次冲击防线,警告无效,才施放胡椒喷雾,惟示威者均戴上口罩和眼罩,又用保鲜纸遮盖作双重保护,根本起不了阻吓;示威者更将铁马举起,防线快要失守,当他想到人群会从缺口涌入,恐被倒下的铁马绊跌,甚至“人叠人”,后果不堪设想。

  后来,警方施放催泪弹,人群四散,却有部分人更激动,掷水樽“空袭”警员及警车,幸有部分示威者帮忙挡下飞樽,劝阻现场人士,令他心存感激。不过,因为接连施放催泪弹清场但不成功,他要连踩三十小时留守至翌日,大感劳累和飢饿,还“被奚落、耻笑和侮辱”,百感交集,“我只能骂不还口,紧守自己的岗位。”

  然而,他最无奈是听到四方八面的谣言,“指称警方使用橡胶子弹去伤害示威者”,“有解放军坦克入港,惩教消防加入清场”,但全都并非事实;甚至目睹有人在天桥向桥下警车掷水樽,也有人包围警车上的同袍,警察以催泪弹营救同伴,却被指责滥用暴力,“那时,我按着我身旁同事的肩膊,与他们一同承担市民的指责。”

  “我对长时间工作,没有预期的下班时间,肚饿以及接受指责辱骂。我没有怨恨,真的。我只是抬头看着天空,我在想,上帝是否在看着我们人民与人民互相的仇恨?”他认为穿起制服,便是专业警务人员,叹道:“你们叫我们罢工辞职或取病假或过来你的地方,这是侮辱我们的专业,亦都侮辱了你自己,因为你为着你个人的目的,已容不下别的声音及理念。”

  他提出四大疑问,希望公众冷静思考,如市民可从其他地方进入设在防线后的示威区,为何要冲击警察防线;面对不理警告的冲击者,又要顾及安全,手中只有胡椒喷雾、警棍、手掷催泪弹及手枪,应如何处理;还有最具争议的清场问题等。

  警员感慨:“请你明白警察的角色,我们不是你的敌人。”他亦明白示威者的角色和理念,“但请不要在游行示威时向我质疑及挑衅”,他衷心希望公众不要尽信谣言,盼尽快化解警民冲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