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用“竹竿”捅下美蒋U-2侦察机内幕

www.creaders.net | 2014-10-04 21:35:36  历史讲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北京军事博物馆众多的馆藏中,有一件十分特殊的展品,它出身于美国洛克西德公司的制作车间,它身上的累累弹痕却是新中国一支神秘部队的手笔,发生在高空的那场对抗一直是个谜,所有参与的对手都保持沉默。

  U-2,绰号蛟龙夫人,可以飞到21000米以上,远远高于当时世界上所有高射炮和歼击机的作战高度,可以飞到中国大陆最偏远的地方再返回台湾。工程师贝克首创了专门用于高空侦察的B型照相机。U-2出一次任务,拍下的照片可以堆满一间房子。除了照相,U-2可以自动跟踪记录在各种波段上敌方的机密电码和语音联络,留待专家分析破译。只要敌方的雷达照射U-2,雷达的位置、雷达波的所有特征也都会被记录在案。

  神秘的543部队

  1958年6月的一天,张伯华上校来到空军副司令员成钧中将的办公室,一个重大任务在等着他。很快,一道道调令飞向全国各地的雷达部队、飞行部队、高射炮部队、探照灯部队和防化学部队。没有解释,团级干部当营职,营职干部当连职,高职低配,到一个神秘的543部队报到。

  上世纪50年代,美国给台湾的一种RB-57型侦察机从超高空深入大陆侦察,那时,解放军的兵器还无法在这样的高度上作战。为此,我国迅速从苏联引进了当时处于世界顶尖水平的SA-2(SA-2是北约代号,苏联正式编号为С-75)地空导弹系统,投入到国土防空作战中。

  美蒋引以为豪的“黑猫”中队

  1958年的一天,美国中央情报局驻台北办事处主任克莱恩找到了“国防会议秘书长”蒋经国,向他透露了一个核心机密:中国正在研制原子弹。为此,美国准备利用台湾飞行员驾驶U-2侦察机深入大陆内部拍摄照片,监控中国大陆原子弹和远程导弹的发展过程。双方很快达成合作协议,并派遣了首批6名飞行员赴美冲绳基地接受训练。

  1960年7月,美国巨型运输机为台湾送来了盖着蒙布的神秘客人,随U-2到达的还有几十位美国专家,加上在美国培训学成归来的飞行员,组成了台湾的U-2侦察中队,对外称“第35气象中队”,队徽是一只黑猫。

  黑猫中队正式成军于1961年2月1日,以空军气象侦察研究组为名在空军桃园基地成立。实际上由美国战略空军负责,但因涉及高度机密,才由中央情报局出面协调。

  U-2飞机的首航就已深入到中国的西北地区,并在沙漠深处发现了一个已荒废的庞大的高台架构。美国中央情报局从所拍的照片证实了中国确有发展导弹的计划;也据此断定中苏已分道扬镳。后来,U-2飞机又发现苏联协助中国兴建的核能发电设施已呈中断状态,一处核武器试验场也没有了活动。至1974年5月24日止,完成220次任务,共有28名台湾空军飞行员加入,其中10人丧生。

  同年,在海峡另一边,人们正在与曾经帮助过中国的苏联专家告别,苏联不再向中国供应任何兵器和零部件。此时,543部队总共3个作战营,只剩下50多发导弹,要防守的却是整个国土。

  首次击落过程

  1962年,东南沿海不断遭到台湾武装登陆人员的袭击。大陆一有军事调动,台湾的侦察机就会过来看看。于是,空军作战部拟就了一个引诱U-2上钩的计划。

  9月7日,解放军轰炸机群从南京一路招摇飞往向塘军用机场,加上正在训练的歼击机,向塘机场如同真有大事要发生。此时,蛟龙夫人已经有足够的理由过来看看了。此时中国低空导弹部队伪装成地质钻井队,早已奔赴南昌设伏。

  9月8日,一架U-2果然出动了。9月9日7点32分,1架U-2型侦察机从福建平潭岛窜入大陆。8时24分,在九江两万米上空,U-2突然掉转回头,朝南昌向塘机场直冲过来。8时32分,进入防空导弹部队二营火力范围。该营发射导弹3枚,将U-2型侦察机击落。飞机坠于南昌东南15千米的罗家集附近,少校飞行员陈怀生跳伞被俘,因受重伤抢救无效死亡。这是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第一次击落U-2型飞机。

  世界震惊了。没有人相信中国年轻的地空导弹部队能够有这种能力。在外国人面前一贯幽默的毛泽东说了那句名言:“我们是用竹竿把它捅下来的!”

  战术调整,从8分钟到10秒钟!

  对此,美国极度窝火。为了识别萨姆导弹的制导雷达讯号,美国在U-2飞机上安装了一套成为“12号系统”的高空电子预警系统。通过这套系统,黑猫中队的三名飞行员成功躲过了解放军地空导弹的攻击。顺带一提,这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空中电子战。

  三战三败的中国导弹部队眼看着煮熟的鸭子一次次飞走,心中滋味可想而知。但中国军队有自己的拿手好戏,那就是善于总结,在人上面下功夫。经过反复研究交战资料,导弹兵们发现U-2侦察机对地面导弹制导雷达有一段很短的反应时间:从导弹雷达开机到U-2做出规避动作,大约要18秒!!如果抢在这18秒内完成导弹发射,就有可能在U-2来不及规避的情况下击落它。

  然而依照苏军制订的萨姆导弹操作条令,在目标进入作战半径135公里外制导雷达开机,大约需要8分钟来完成发射导弹的动作。现在导弹部队决定打破常规,在目标进入40公里的作战半径后雷达开机,用10秒钟时间完成所有发射动作!

  从8分钟压缩到10秒钟!听起来难以置信,然而经过几十次艰苦操练,导弹兵们做到了。

  四战连连告捷

  上饶地区击落U-2飞机。南昌地区击落U-2型侦察机后,台湾当局空军改用加装电子预警系统的U-2型侦察机继续入窜大陆。1963年11月1日,1架U-2型侦察机从浙江温州窜入大陆,直飞西北地区进行侦察。空军指挥员决定歼其于返航途中。11时15分,该机从甘肃鼎新折返。14时5分,雷达捕捉到目标。14时11分,该机经九江直飞上饶。第2营在距目标35千米时打开制导雷达天线,8秒钟内发射导弹3枚,14时18分击中目标。飞机坠于江西省广丰县万罗山地区,两度获所谓“克难英雄”称号的少校飞行员叶常棣跳伞被俘。

  漳州地区击落U-2型飞机。1964年5月15日,第2营秘密移驻福建漳州,以寻找更多战机。7月7日12时30分,1架U-2型侦察机经上海、南京、杭州、广州后回窜漳州地区。第2营在距目标32.5千米时打开制导雷达天线和反电子预警设备,锁定目标,3秒钟完成导弹发射准备,发射导弹3枚,12时36分将U-2型侦察机击落。飞机坠于漳州东南7千米的红板村,少校飞行员李南屏毙命。

  包头地区击落U-2飞机。台湾当局空军U-2型侦察机遭连续打击后,加装了回答式干扰系统和红外线照相设备,并开始夜间出动。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后,台湾当局空军对大陆的侦察更加频繁。空军地空导弹部队很快摸清U-2型侦察机实施干扰的规律,研制了新的反电子预警设备并装备部队。1965年1月10日,1架U-2型侦察机于19时56分由山东海阳上空窜入大陆,经黄骅、大同直飞包头地区。21时15分,第1营运用“近快战法”和反干扰手段,距目标44千米时制导雷达开机,抓住目标,发射导弹3枚。U-2飞机在其飞行员来不及使用预警装置和干扰系统的情况下被击落,少校飞行员张立义跳伞后被俘,飞机上装载的电子干扰设备被缴获。这是空军地空导弹部队首次夜间击落该型飞机。

  嘉兴地区击落U-2飞机。包头之战后,科研人员成功研制出反电子干扰设备。1967年9月8日11时5分,1架U-2型侦察机从江苏启东窜入大陆,经海门、常熟,绕过上海市至浙江嘉兴地区实施侦察,并对地空导弹制导系统实施干扰。第14营使用国产地空导弹装备和反电子干扰设备,有效地反干扰,抓住目标,发射导弹3枚,将飞机击落。敌机坠落于浙江省海宁县西南5千米处,飞行员黄荣北毙命。这是地空导弹部队首次使用国产地空导弹击落U-2型飞机。

  此后,美蒋再也不敢派U-2进入大陆上空,U-2神话被解放军地空导弹部队终结。

  侧记 绝密的照片

  据华锡钧在《失去的黑猫》中透露:叶常棣被俘后,大陆军方拿出两张拍摄自桃园基地内部的照片讯问他,同时向他念出一连串黑猫中队相关人员职位、阶级、姓名,让他对中共的渗透感到很惊讶。因为叶常棣是第一位被中共生擒的U-2飞行员,所以中共官员讯问许多有关U-2的任务与性能问题。最让叶常棣惊讶的是,中共在讯问过程中,出示两张档案照片,希望叶回答是在那里拍的,照片中又是那些人,叶发现其中一张是桃园基地招待所的后院,还有一张是空军RF-101侦察机飞行员在军官俱乐部办舞会的照片。

  叶常棣说,舞会照片中都是飞行员、飞行员的配偶或是女友,里面有美方侦察机用照相机与普惠引擎的技术代表、美军驻台第一位U-2飞行员Russ Eglelon、美方官员James Travis、中队长卢锡良、副队长杨世驹,他当时未透露美方人员的身分。

  叶常棣对于中美双方在台湾的反情报工作,无法防止中共间谍的渗透,当时感到很惊讶,他进入黑猫中队时被告知不能在外透露他在黑猫中队的任务,连太太与父母都不能说,大陆却能拿到黑猫中队的照片。

  黑猫中队成功首航两天后,两蒋父子就在士林官邸接见首航驾驶员陈怀生,空军总司令陈嘉尚陪同出席。合影留念时,蒋经国与陈怀生分立蒋介石两侧,状似亲昵,陈嘉尚担任空军总司令,却只能站在更外侧,显示黑猫中队在两蒋心中的分量。最后一任U2驾驶员蔡盛雄回忆,蒋经国对于黑猫中队极为重视,驾驶员去海外受训前与返回后,必定亲自召见耳提面命一番,这种关系有如老大哥与小老弟,“经国先生把驾驶员当成晚辈,而非下属”。40多年后,蔡还记得经国先生当年对他的叮咛:“孩子,要多注意安全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7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