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4年内将无偿援助阿富汗20亿

www.creaders.net | 2014-10-31 22:17:33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31日上午在钓鱼台芳华苑与阿富汗总统加尼共同出席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开幕式并致辞。李克强表示,中方将在四年内向阿富汗提供20亿元无偿援助。

  此前13年提供15.2亿元无偿援助

  李克强强调,中国政府一直坚定支持、积极推动阿富汗和平与重建进程,向阿方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中方将继续坚定奉行对阿友好政策,支持阿富汗推进和平和解与重建进程,帮助阿富汗加强自主发展能力建设,支持阿富汗融入地区合作,促进本地区经贸合作和互联互通。中国愿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推动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稳定与繁荣。

  李克强指出,2001年以来,中方免除了阿富汗的到期债务,提供了15.2亿元人民币的无偿援助,援建了喀布尔共和国医院、帕尔旺水利修复工程、阿国家科技教育中心、喀布尔大学中文系教学楼等多个重大民生项目,培训了1000多名各领域专业人才。中国愿继续向阿富汗提供必要援助和支持,尽一个邻居力所能及的力量,履行一个发展中大国应尽的责任。

  中方扩大对阿安全方面培训和援助

  李克强强调,中方坚定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不是在口头上、而是在行动中帮助阿富汗加强自主发展能力建设。我们愿同阿方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水利、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等领域加强合作。中方决定,今年向阿富汗提供5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今后3年向阿富汗提供15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今后5年为阿富汗培训3000名各类人才并提供500个奖学金名额。中方愿继续扩大对阿富汗在安全方面的培训和援助。

  资料图:阿富汗安全部队士兵。中国还愿继续扩大对阿富汗在安全方面的培训和援助。阿富汗与中国领土接壤。

  李克强指出,中方欢迎阿方充分发挥地缘和资源优势,积极参与中方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中方有关部门将派出工作组,同阿方就具体合作项目进行深入磋商。

  阿富汗问题

  伊斯坦布尔进程

  2011年成立,有14个地区成员国,另有16个域外国家和12个地区和国际组织作为支持方参与。伊斯坦布尔进程是目前唯一由地区国家主导的涉阿地区合作机制,为促进阿富汗和平重建发挥了积极作用。

  反应

  美方:乐见中国发挥积极作用

  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10月30日说,中国在促进阿富汗稳定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美国对此表示欢迎。

  据外媒报道,一名匿名的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说,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将在北京召开,凸显中国对这一地区的重视。他说:“在过去数年里,中国对参与阿富汗事务的看法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我们看来,是朝着非常积极的方向转变。”

  报道还援引将参加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的美国总统顾问波德斯塔的话说,“这彰显了中国对阿富汗及中国在该地区角色的重视,我们对此非常欢迎”。他还说,加大对反恐的支持力度“非常有价值”,就“恐怖金融”问题加强合作将成为两国探讨的议题。

  有分析认为,中美都将阿富汗视为双方安全利益的重叠区,美国乐见中国在阿富汗问题上做出更多贡献。

  中方就解决阿富汗问题五点主张

  1 坚持“阿人治阿”。国际社会应切实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不干涉阿富汗内政,支持阿富汗为实现自身安全稳定所作努力。

  2 推进政治和解。国际社会应支持阿富汗政府制订全面和解战略,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平与和解进程。

  3 加快经济重建。国际社会应兑现对阿富汗的援助承诺,帮助阿富汗增强自身发展能力。

  4 探索发展道路。国际社会应尊重阿富汗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让阿富汗人民在实践中找到一套合适的国家治理模式。

  5 加强外部支持。国际社会应帮助阿富汗加强安全能力建设,支持联合国在协调国际援阿努力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