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挑战俄美 中国军火出口暴涨

www.creaders.net | 2014-11-16 20:42:0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刚刚在珠海落幕,这个被称为“珠海航展”的博览会在过去几天曾一度成为媒体焦点。不过在一些西方媒体的报道中,珠海航展有着另外一番意义,那就是象征中国军火出口的崛起。

  据《纽约时报》报道,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的数据显示,中国已于去年超过法国,成为世界第四大武器出口国。在中国国内,十家大型的国有国防企业占据着市场的主导地位,但政府也在鼓励私有的小企业进入该领域。

  中国军火出口现井喷式增长

  “中国当局一直在通过名为军民融合的政策,鼓励非国有企业进入国防产业,从而鼓励竞争和创新,”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全球冲突与合作研究所(Institute on Global Conflict and Cooperation)所长张太铭(Tai Ming Cheung,音译)说。

  来自该研究所的数据显示,从2009年到2013年,中国武器最主要的买家是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缅甸。同一时期,中国制造的武器在全球武器贸易中所占的份额从2%增加到了6%,而国际武器市场的总规模也扩大了14%。在规模相对较小但持续增长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市场,中国是常规武器的主要供应国。

  张太铭说,过去,因为中国军方不愿出口先进技术,中国国防工业只会提供设计过时的产品,几乎没有国家想要。产品的改进,加上中国愿意出售最新产品,如此次航展上展出的那些产品,促使武器销售出现了增加。

  在此次航展上,首次参展的浙江美盾防护技术有限公司(Armor China)展示了一张海报。海报上是曾在2003年至2013年期间担任中国国家主席的胡锦涛,在天安门广场乘坐一辆带装甲的黑色汽车,检阅一排敬礼的士兵。海报上写着“为国家主席生产座驾装甲是我们的骄傲”。

  制造“蜂王”反坦克火箭系统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是中国主要的武器制造商之一。在此次航展中,该公司几乎占据整整一个宽阔的展示大厅。来自东南亚、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以及中东的潜在客户戴着红色的VIP挂带,在各个展区间穿梭,该公司的翻译和销售人员相伴左右,介绍装备的规格。

  与其他中国武器制造商一样,兵工集团也得益于规模效应,能够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出口价格。美国市场研究公司预测国际(Forecast International)的国际武器市场分析师丹尼尔·达林(Daniel Darling)说,“由于兵工集团为国内市场,也就是解放军大量地生产武器,该公司能够在国际市场销售产品,成为一个价格低廉的替代选项,对于那些手上没有很多资金,而且不愿满足德国、美国或英国提出的政治条件的买家来说,这家公司基本上算是地面防御系统市场上的沃尔玛(Walmart)。”

  丹尼尔·达林表示,由于中国不会限制本国企业向所谓的流氓国家出售产品,“世界各地都是它的市场。”航展上达成了几项交易。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旗下的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宣布,该公司与Coptervision签订了合同,向后者出售20架运-12多用途运输机。Coptervision总部位于拉斯维加斯,主营旅游及货物运输业务。中航工业称,运-12是首架获得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认证,得以在美国出售的中国制造的飞机。

  军火出口的“孤独大国”

  此前大陆媒体曾报道,在武器出口上,中国是一个孤独的超级大国。根据联合国2012年收到的常规武器出口登记表,2012年,中国只向孟加拉国、布隆迪、巴基斯坦、刚果、阿联酋、缅甸、坦桑尼亚、摩洛哥出口了武器。其实早在冷战结束前,西方智库就开始对中国武器出口进行研究。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从1966年起将中国武器出口列为长期监测对象。SIPRI曾评论称,2008到2012年,中国武器出口量比2003到2005年增长了162%,这是20年以来世界武器出口的一次巨变:在此之前,出口额前五名都被欧美国家包揽。

  两伊战争结束之际,中国武器出口低迷,但兰德研究者理查·毕青格尔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大胆推测,随着中国和其它第三世界国家联合研发进程的加快,中国的武器出口将呈现井喷式的增长。

  巴基斯坦从中国购买的武器,占据了中国武器出口总量的55%,是中国常规武器出口中最主要的客户。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武器转让计划主任保罗·霍尔特姆曾对媒体说,大规模向巴基斯坦出售军火,推动了中国武器出口的崛起。

  伊朗、苏丹和大部分北非国家都已购买中国武器很多年。但对这些“老客户”而言,选择中国,是因为他们没有其他选择。比如,多数军火巨头都不向巴基斯坦出口武器。

  在今后的发展中,中国武器出口不得不面对出口客源单一的问题:“在缅甸、苏丹等更小的武器市场中,中国的销售都非常成功,虽然价格是一个因素,但是只有很少国家愿意卖给这些国家,这也是一个事实。”维斯曼说。

  在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编辑的《2013年武器出口年鉴》中,2003-2012年间,从中国销往国外的常规武器中,有74%卖给了亚洲,13%卖给了非洲,剩下的13%中,6%卖给了南美,7%卖给了中东。

  根据联合国2012年收到的常规武器出口登记表,2012年,中国只向孟加拉国、布隆迪、巴基斯坦、刚果、阿联酋、缅甸、坦桑尼亚、摩洛哥出口了武器。

  “在武器出口上,中国是一个孤独的超级大国。”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罗格曼表示,“即使可以克服技术障碍,生产出真正世界级的武器装备,并且具备竞争性的价格,中国仍然会面临外交和政治上的障碍。”

  看不见的国家博弈

  对此媒体曾报道,在武器出口问题上,实际上是一场“看不见的国家博弈”,与美俄相比,中国依然是全球军火市场中的小角色。SIPRI最新数据显示,美国仍是头号军火商,占全球武器出口量的30%。美国平均每年军火销售额保持在80亿美元上下,而中国这一数字是11亿美元。

  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巨人,有能力支撑仅次于美国的大型研发基地。这是一方面原因,但更重要的是来自武器市场外,看不见的国家博弈。

  在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工作之前,罗格曼曾先后为澳大利亚国防部和外交部服务。事实上,外国智库中活跃的许多中国武器问题专家,都曾任职于本国决策部门。武器出口经常被看作是一种政治杠杆,用来建立一种供应国与使用国之间的依赖关系。提供武器,用来表示一种信任。

  中国的武器销售和其他安全援助能够深化发展国与国的联系,平衡中国的能源进口,例如苏丹;而向伊朗、巴基斯坦出口武器的意义,除了两国间经济联系外,更重要的是在地缘上进行国防合作,制衡西方国家。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在军火出口问题上,美国与俄罗斯的感受不尽相同,俄罗斯更多的是因为丧失了生意而沮丧,而美国的担心来自政治上的挑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