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朱云来参加互联网大会 够神秘、够低调

www.creaders.net | 2014-11-21 09:23:04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刚刚离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的朱云来(左)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现场。 澎湃新闻记者 赵昀 图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前拿到一叠厚厚的发言嘉宾名单,我就马上锁定了自己的目标:刚刚离职中金公司的朱云来。

  朱云来何以让我有采访欲望? 因为他够神秘、够低调。

  他曾是国内投行巨头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的总裁,位居该位16年;他曾位列“亚洲最具影响力25位商界领袖”榜单, 但除此以外,搜索关于他的信息时得到的总是寥寥数笔,点到即止的描述。

  他拒绝一切记者专访,曾对围堵记者源源不断的提问自始至终保持沉默,甚至连自己是否姓朱也不讲。

  于是,我细下思忖,作为一个人物记者,挑战高难度、尤其是那些别人没怎么挖掘过的人物,可能是“动物本能”——而朱云来完全符合“高难度”的标准。

  如此,便有了这次的“三遇朱云来”。

  11月19日下午2点,一个分论坛开场前几分钟,朱云来出现了,有记者上前递名片,但热闹程度远没有马云、马化腾、李彦宏、雷军这些互联网大咖出现的时候那样的众星捧月、全场欢腾,我觉得实际情况是很多人并没认出他来,这个时候时政记者的优势就显现了,我绝不会错过这样的人物。

  看记者们都散去了,我走上去,递上名片,说:“朱老师好,我是澎湃新闻的记者,能等下简单和您聊几句吗?”朱云来笑说:“我从不接受记者采访。”我说:“我又不会问敏感问题。”他马上说:“我不怕敏感问题。”我继续不依不饶:“那您就跟我聊聊呗。”他依然礼貌地拒绝:“我对记者从来都是……”然后做了一个打叉的手势。这时候,论坛开始了。是为一遇。

  这时候我开始动脑筋,怎么可以继续相遇。一查,没有茶歇;二等,等来等去也不见他起身解手。再看各路记者,有的人高马大,有的年轻活跃,我这瘦身板又不像小年轻那样手脚灵敏,等散场时堵人搞不好还会被挤倒在地。于是只有笨办法:守株待兔。

  当天3点半,我就站到会场大楼的门外,在古镇阴冷的寒风中翘首以待朱云来。

  大约2个小时后,眼看着马云、马化腾、雷军等大腕在媒体裹狭中依然昂首阔步像阵风似的刮过,朱云来还是那么清减地走出来了,随从二三。我再次递上名片:“我是澎湃新闻的记者,这是我今天给您的第二张名片,我已经在冷风中等您2小时了。”他笑,说:“那让你久等了。”我立马说:“您说自己从不接受采访,可总有这第一次……”他还是笑:“我不想要这个第一次。”这时候,有助理前来挡驾,给我一张名片,说有事联系他。然后的然后,他就被助理们“架”走了。是为二遇。

  本以为如他这样的忙人,参加完自己这场就会离会,不想第二天,即20日,在下午互联网与金融的分论坛上,摄影记者认出了坐在听众席的朱云来,便马上通知我,此时距离论坛结束还有2个人的发言。

  论坛一结束,我再次凑到他身边,递上名片,告诉他:“我又来了,这是我给您的第三张名片。”

  他笑了,大笑,说:“你真是太执着了。”

  我说:“必须的。我是人物记者,所以特别想从人物的角度采访您。”

  他说:“那你找错人了,里面才个个是人物。”他同时手指指会场。

  他依然没有停下脚步,我也亦步亦趋,这次有经验了,直接问问题,不闲扯了,但脱口而出竟然是句真心话:“我就觉着您出现在这儿不太搭……”结果好了,他大笑反驳:“你这话说的,出现在这里不是自由的么?我现在是无业平民,我不能跑这儿来转转么?”

  “说是这样说,您对互联网那么感兴趣?”

  “我对电脑感兴趣从我高中时候就开始了。”

  “那也不过是一般的粉咯。”

  “你可不知道我这个粉丝的’程度’……你非得要采访啊?”

  “我堵了你两天总得要几句话回去。”

  “你们这个哪儿办的?”

  “上海啊,我们是上海报业集团《东方早报》的团队办的。”

  “《东方早报》的啊?那为什么叫澎湃?心潮澎湃的意思吗?”

  “对。”

  旁边助理说:澎湃办得不错。

  这时,朱云来走向旁边一位先生,意思是说,“你那块做得不错,以后多联系”,回过头来,我继续努力:“您对嘉宾可以这样友好,为什么就不能对记者好一点?”朱云来显然又不认同我说的,“我对你已经不错了。你要采访我,找我这个助理。”

  “找他没用。”

  “有用,你又错了吧,你不把我助理当……”

  “我的意思是找他最后还得您点头。”

  “这是我徒弟,找他怎么没用呢?”

  这时,他们不用安检就进了住地,飘然而去。

  后来我整理录音,发现自己一下子把朱云来和他的徒弟都给得罪了,想必将来的约访会困难重重。我不知道他们二位能不能看到这篇文章,我只想对这位徒弟说:“我不是说你没用,而是根据记者的经验来讲,你真的是记者约访过程中的一道防火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