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境外间谍策反中国人这些年 瞄上普通人

www.creaders.net | 2014-11-23 11:12:54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刺探、蹲守、潜伏、拍照、加密等等,别以为这些谍战情形只会出现在电影里。据央视《焦点访谈》11月21日报道,山东青岛市一家大型企业的员工曹某因在航母基地搜集情报日前被逮捕。

  曹某交代,他去军事基地拍照都是一名自称某军事杂志社“主编”的境外间谍让他去的。这个“主编”实际上是中国国家安全机关关注已久的一个境外间谍人员,他在网上有很多身份,比如新闻杂志社编辑、某咨询公司业务主管等。今年年初,曹某背着自己的新装备偷偷潜入某军用机场,拍摄基地内的照片传给了“主编”。对这一次潜入,境外间谍“主编”不仅给予了鼓励,还立刻汇来了一笔丰厚的奖金。

  近年来,山东、海南、浙江、安徽等多个省市的中国国家安全机关均破获了这类案件。例如,安徽芜湖市的许某自2013年5月到9月,多次将中国某军用机场的情报发送境外间谍情报机关;浙江金华的荆某远赴浙江、山东、福建刺探中国军事情报,拍摄大量照片提供给境外间谍。在这些案件中,从事这些非法活动的,全都是普普通通的年轻人,在境外间谍的金钱诱惑、心理控制下,慢慢地就像洗脑一样听对方指挥了。

  有媒体称,近几年,境外间谍对中国人策反活动的目标群体正由专业人士向普通人转变。

  11月1日,第十二届中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反间谍法》,这意味着,中国要狠抓间谍案了。这也警示着中国民众,普通人更有必要了解,间谍们是如何在国外隐藏自己身份的。下面就来看看哪些人最容易是间谍。

  外国记者:很难引起怀疑

  记者的职业就是搜集社会上的各种信息,并与各色人物打交道,以记者为掩护身份,对间谍来说,如同猛虎添翼,既可以公开大胆地进行情报搜集,又不会引起人们的怀疑。二战时期著名的苏联间谍大师佐尔格,可以说是典型范例。

  外贸商人:肩负特殊使命

  从事对外贸易的商人,考察的所谓“投资环境”内容十分广泛,从另一种角度来说,其本身就是一种综合性的情报。因此,以商人为掩护身份的间谍较具有隐蔽性。

  科研人员和留学生:攫取高科技情报

  在高科技情报已经成为各国情报机构关注重点的时代,只懂得军政情报需要、缺乏高科技知识的情报人员已显得落后于时代,无法满足当今高科技情报搜集的需要。要打入目标的科研单位并获得高科技情报,搜集情报的人应当自身具有一定的科研学术水平。

  那么,什么样的人容易被间谍选中呢?境外间谍组织多在互联网上寻找有军政背景的网民,一旦选定目标,就通过各种方式策反,将其发展成自己的间谍。据一位曾从事过互联网情报搜集的工作人员称,他们主要从官方、半官方以及民间的网站、论坛、聊天室公开发布的信息中搜集情报。为了引诱军迷更加“开放”,他们故意称其不懂军队,在网友的愤然回应中,窃取具有更大价值的信息。网络泄密已成为中国情报泄密的一大趋势。

  在中国,大学和一些学术机构网络泄密比较严重。一些学者参与国家重大课题、重要科研项目,有的是政府高层决策部门经常咨询的专家,但他们的网络保密意识比较淡薄,不少人图工作方便,很多机密文件都存在随身携带、常常上网的电脑里,几乎等于向境外情报机关敞开泄密之门。

  而在商业领域,相关单位“戒防”意识更加淡薄。加之中国刑法对商业间谍案件的惩罚过轻(最高获刑7年),相较巨额收益,导致犯罪成本极低。近年已成泄密重灾区。

  出国谈判中,核心人物所住的酒店被安装窃听器,手机号码被侦听,出行被跟踪,这都是外国对手惯用的手段。而中国安全部门和保密局的相关培训,参加的却基本都是中层干部,而泄密的恰恰主要是高层,因为只有他们才掌握最核心的秘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