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人把脸丢到国外 是素质或心态

www.creaders.net | 2014-12-19 09:36:10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乘客大闹国际航班事件,近日成国内外热议话题。两名中国乘客在泰国曼谷飞往南京的亚洲航空班机上因不满服务,用泡面的热水泼向空姐,还扬言炸飞机,迫使飞机不得不返航,两人事后接受泰国警方处罚。国泰航空17日从重庆飞香港的班机,也发生乘客大打出手丑闻。中国国家旅游局鑑于游客「丢脸丢到国外」,损害国家形象,决定对涉事游客和旅游业者处罚。外界议论似乎集中批评游客素养,其实素养之外,「富起来」和「走出去」的中国人,如何调适好心态,更不容忽视。

  这些年,大家常见中国游客各种让人瞠目结舌的粗鲁举动,除了法国罗浮宫前喷水池里泡脚,在埃及神庙雕像刻上「到此一游」外,今年4月泰国飞北京航班上,三名中国客因嫌对方吃饭声音大,持用餐刀叉互殴;今年2月,广州飞温哥华的航班上,一名男客疑因醉酒,在一万公尺高空爆粗挑衅空服人员,结果被乘客及机上安全人员合力制伏;去年2月,六名中国客在首都机场搭乘荷兰航空头等舱前往荷兰,因迟到与空服员和其他乘客发生冲突,机长拒绝起飞,最后闹事乘客被带下飞机。

  对中国游客种种「任性」作为,大陆舆论多认为存在「素养的缺失」,即认定这些人素质低下,需花力气「补课」。北京当局今年10月在各大电视台推出「提升旅游素养」的公益广告;去年「十一黄金周」前夕,国家旅游局还印发一本64页的「出境游手册」,教育中国百姓「在外不要对著别人打喷嚏」、「不要当众抠鼻、剔牙」等基本礼节。

  然而「补课」的效果不彰,归根究底在民众心态没有得到很好调适。正如英国「每日邮报」所指,「新富」的中国游客,即新兴中产阶级有种「忽然土豪」的「大爷心态」,自认比航班乘务员在内的各类服务员「高一等」,可对他们颐指气使、蛮横傲慢。「不差钱」的中国游客近年成各国争抢的香饽饽,也助长一些人自我感觉良好。亚航闹事的那名男乘客抛出「老子花不起钱呀?」的名言,正是「大爷心态」的写照。

  其次,中国尚未走出「革命年代」残酷斗争的历史阴霾,人们内心深处还潜伏「暴戾心态」。长久以来,民众养成一种观念,即无论心中有何诉求,都认定只有「闹」才有出路,闹得越大则获利越多,不闹则四处碰壁。大陆「飞机闹」、「医闹」、「商店闹」等层出不穷,互联网更充斥打杀、辱骂与威胁声音。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指出,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不光出国才有,在国内也常见;不应有双重标准,国外失礼就认为是「国耻」、「丢脸」,国内却比较纵容,多数是让服务机构赔礼道歉,以至于不少游客将国内养成的习惯带到国外,其根源在长久养成的无视规则、轻视法律的毛病,如今只不过在异国他乡突然爆发,引起更大关注而已。

  此外,一些人在中国舆论长期宣导下,认为中国强大了,正走向第一,到国外可扬眉吐气了,因此出国觉得没有什么事不可以;一旦遇不如意、不顺心的事,就血脉贲张,唤起心中的「受虐」心态,认为自己被歧视,立马抗争维权,「为中国人争气」,如此往往不能就事论事,无法心平气和地对待处理,自然闹剧和丑事频传。

  中国游客在国外种种不恰当行为,须从提高民众素质和调适心态双管齐下改善,一味指责「丢脸丢到国外」,本身就存在偏差。如果在国内驾车逆行、买票插队,就别指望他们到国外幡然醒悟,变成彬彬有礼的绅士、淑女;如果在国内就有高人一等的「有钱是爷」心态,就难指望他们到国外平等待人,释放满满的正能量。

  无论素养提高或心态调适,都不是一朝一夕能达成。事实上,二次大战后几十年,富有的美国人涌进欧洲,也曾言行粗鲁,迄今还被讥讽为「丑陋的美国人」;80年代,日本人也曾有「暴发户式的愚蠢」,南韩、日本、台湾都走过相同的路,为提高本国游客海外形象,政府花了十多年时间和心血才改善。中国追赶西方国家刚起步,要养成文明素质,符合大国国民形象,须从学校扎根做起,推广到社会;要「富而好礼」,成为真正「礼义之邦」,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