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时隔6年再办大阅兵 习为什么会选今年

www.creaders.net | 2015-01-24 09:47:37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将借此机会举办盛大阅兵式,并首次邀请外国首脑出席阅兵仪式。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在北京“两会”22日晚的政务咨询会上,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公安局局长傅政华透露,今年安保任务重大,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将在北京举行,目前公安部将此次阅兵仪式列为今年重要安保任务进行筹划。

  此外,傅政华指出,此次阅兵仪式也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有外国首脑参加的阅兵仪式。至于有哪些外国元首出席阅兵仪式,他没有进一步披露信息。

  有分析认为,届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韩国总统朴槿惠等中国曾经的反日盟国领导人都有望出现在天安门城楼上。

  2015年突然阅兵意欲何为?

  纵观中国的阅兵史,迄今共举行15次阅兵式,其中14此为国庆阅兵,另一次为2007年中国原国家主席胡锦涛检阅解放军驻港部队。

  而改革开放以来的三次阅兵,则分别是1984年、1999年和2009年,由前三任中共最高领导人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主导的国庆阅兵。

  作为中国高层任期已初步制度化的今天,习近平的前两任都是选择在建国“逢十”周年的日子举行阅兵,这也不得不让人好奇,为何中国会在今年突然举行阅兵式?

  分析人士认为,阅兵最重要的目的是展示武力,对内告诉民众国家的安全无虞,对外展示国力;阅兵作为和平年代展国力、扬军威的最好方式。而今年中国举办阅兵式,也正出于这些原因:

  首先,2015年是中日交锋的关键时刻,钓鱼岛问题、东海划界问题、海军舰机对峙等问题日益频发,中国与周边邻国的领土纷争、贸易摩擦也不断,加上中美间的关系复杂。在中国目前迈开大步走向世界时,需要在这么一个时间节点,展示自己的肌肉,以为经济和技术的对外出口奠定底气。今年恰逢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此时间点上举行阅兵,既能展示实力,又能警惕日本、美国的反华势力,还能团结国际上曾受法西斯侵略战争伤害的力量。

  其次,阅兵可以提振国民士气。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平稳增长的“新常态”,经济结构改革、政治体制革新、社会转型期的各种利益重新划分,让中国社会矛盾频发,民心多躁。对当局来说,也需要一场大阅兵,来团结民心,增强民信。

  另外,徐才厚、谷俊山等军中贪腐集团被揭发后,军队反腐大刀阔斧,人事变动频繁。加上解放军内部骄、懒、散、奢、腐、乱等系列问题的全面曝光,让社会舆论对军队亦颇多指摘,军心士气受打击是不争的事实。举办全军大阅兵,不仅可以提振军心士气,还藉机恢复公众对解放军的信心与信任。

  再次,本次阅兵这也将是中国主席习近平执掌中国之后的首次大规模阅兵。据《明报》报道,有专家分析习近平有意藉阅兵,展示自己军权在握。

  其实,利用二战胜利纪念日举办阅兵是国际惯例。譬如今年六月,法国邀请美俄英等国领袖,参加诺曼第登陆七十周年阅兵式。

  俄罗斯总统普京自上台之后,隔三差五进行阅兵,尤其是利用二战胜利纪念日邀请各国政要齐聚克里姆林宫,一同观赏红场大阅兵,更是传统节目。因此,中国藉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举办大阅兵,也是符合国际惯例。

  美国网民眼中的中国式阅兵

  我现在明白了为什么中国是美国人的噩梦?(i can understand now why china is nightmare to the Americans)

  刚开始我还以为这是朝鲜.boom....太壮观了。(At firstI thought it was North Korean. Boom...mind? Blowing.)

  我可不害怕.如果凯恩与林奇真可以用攻击直升机击退200名像他们这样的士兵,我相信我们会没事的。(凯恩与林奇:Eidos旗下的射击游戏《凯恩与林奇》系列主角)(I'm not scared. if Kane and lynch could fight off like 200 of them?with attack copters I'm sure we'll be fine.)

  wow!漂亮!加油中国!(WOW!beautiful!. GO China!)

  他们看起来像玩具士兵,太不真实了,事实上他们并没有灵魂。(they're? like toys soldiers. that's not true,appart from the fact that they have no soul.)我们要完蛋了——美利坚(We're? screwed. -USA )

  那些教官应该得到嘉奖。(Those drill instructors deserve a bonus.)

  世界上最大的容貌相似者比赛?(World's biggest lookalike competition?)

  非常非常训练有素的军队。酷毙了!(very very trained military army. nice !)

  这个很神奇...中国是新的世界领袖.(This is amazing...China is the new world leader. )

  批量生产的产品!他们只不过是不断的走过来而已!(PRODUCE ON A MASS PRODUCTION SCALE! THEY? JUSTKEEP COMING! )

  我害怕!不要惹中国! ! ! Iam scared!? Do not mess with China!!!

  中国做得很棒。(China is doing so good.)

  如果不能在战场上展示力量他们这就是在浪费钱。(A waste of money if they don't prove their power in a battlefield. )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