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邓小平外孙女婿朱镕基之子一齐中枪

www.creaders.net | 2015-01-29 22:43:3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马云带领的淘宝决定向国家工商总局投诉其网监部门负责人的那一刻开始,双方就进入了剑拔弩张的“战斗模式”。而被动卷入激烈厮杀战斗模式的,又何止是淘宝一家?对于叱咤风云的安邦来说,因不断增持民生银行股份一事,也在经历着一场山呼海啸式的拷问。

  虽然这不是安邦第一次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但是却是内幕被挖的最深、诡异之处最多的一次。而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无疑是对其管理团队和股东背景的刨根究底。沉浸已久的《南方周末》,照例在每周四出街,就近一次却包含了往期没有的重磅消息,公众的记忆恍惚之间回到了这份右派色彩浓烈报纸的鼎盛时期。《南方周末》呈现的有关安邦的报道设题为《安邦“关键人”》,从标题即不难看出,报道并无意于关注安邦收购了多少家企业,也没有心思去瞠目结舌于其庞大的经济收益,而是冲着贴着红顶标签的“关键人”去的。而从长篇起底文章的编排和布局来看,也无不在拳拳到肉地挖掘“关键人”的家底和显赫背景。但是很快,在《南方周末》官网上,有关报道即被撤下,转载此文的相关链接也随之失效。

  政经背景显赫的安邦保险

  但是即便链接失效,文章中所提及的安邦“关键人”,早已火速穿越防火墙被各种人肉机器推至广场中央。陈小鲁、吴小晖、朱云来,以及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卓姓女子,纷纷成为扒皮运动锁定的“关键人”。陈小鲁?不就是那个冲在前线为文革道歉的红二代吗?吴小晖?鉴于关于其本人的正式公开报道少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如果说之前的陆媒报道还处于含沙射影阶段,那么待到这一次安邦重归头条时,已经近乎直接将其红色背景昭告天下了。“他和一名原国家领导人的外孙女在一起了”,也就是媒体端口反复打量的神秘卓姓女子。而早在2014年10月,在安邦完成了对希尔顿全球控股有限公司的收购后,英国《金融时报》即迈开大步撕开了最后一层面纱,“安邦创始人和董事长是现代中国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外孙女婿……在北京,安邦集团近50岁的董事长吴小晖以无情的商业风格和强大的政治后台闻名。”而已打酱油身份存在的朱云来,目睹过其照片的,则不难想到铁面总理朱镕基。

  从陈小鲁,吴小晖到朱云来,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标签,就是“红色”。也正因为此,公众对其关注和扫描得愈发急切和细致。为何安邦可以在短短十年间,从一家单纯的保险公司强势扩张为万亿规模的金融巨鳄?在细数了列位“关键人”之后,处于迷煳和懵懂状态的普罗大众已然“懂了”。有人说,安邦在拉红旗做虎皮,也正是因为有红旗撑腰,才能三次获监管层开绿灯,也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腾飞。也有人狐疑:莫非又是一个白手套的故事?不要忘记了极具中国特色的政商之间的攻守联盟,何况坐拥如此庞大政经资源的安邦。当然,也有人在思量《南方周末》刊发此揭秘长文的居心,毕竟被删除的长文除了说安邦钱多后台牛,并无更多信息可言,《新快报》记者陈永洲对于中联重科的抹黑式报道,就是警钟和前车之鉴。而熟悉新闻脉络的人也可以将这种开脱之词驳斥得体无完肤,因为胡舒立带领的财新团队,早在2014年年初就曾推出封面报道《黑马安邦》,难道这也是枪手文?

  民间舆论场向来你方唱罢我登场,参半了这么多红色元素的安邦,终究逃不过这场舆论旋风。但是地毯式搜罗“关键人”的显赫背景也好,质疑《南方周末》的醉翁之意也罢,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尚且还在迷雾之中,也即究竟谁是安邦的实际控制人?多维新闻记者查阅后发现,在安邦保险集团的官方网站上,几乎查不到有关安邦高管的任何信息。这也让安邦谁是安邦实际控制人愈发神秘和引人猜想。《南方周末》至少引用3位消息人士表示,吴小晖就是安邦保险集团现任董事兼总经理。2013年底,也曾有新闻称,吴小晖担任安邦保险董事长兼总经理终获保监会批准。

  问题在于,眼见不一定为实。实际控制人究竟是谁,往往并非公开资料和新闻报道里所指。陈小鲁,这位自安邦成立以来就一直担任公司董事的红二代,就在各种风声中被不由分说地推为安邦“真正的老板”。自舆论危机爆发以来,安邦始终保持沉默。但是按捺不住的陈小鲁却在第一时间以谣言受害者的姿态站出来喊话:我不是安邦实际控制人!“我和小晖的合作几十站台。什么叫站台,就是很多老干部受邀参加一些活动,往那一坐就完了。现在很多红二代也是这样的,钱都不(用)给的。”听闻此言,向来不乏娱乐精神的网民旋即想到了姜文电影《让子弹飞》中的一句台词,稍加演绎和加工用在此处恰如其分:原来,陈小鲁坐着就把钱挣了!戏谑之外,来自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研究员李晓鹏则选择拉响警钟:陈小鲁天天反思文革,现在知道为什么了。利用自己的政治资源,空手套白狼,十年控股万亿的金融资产,不反思文革能行吗?再多几个陈小鲁,我看中国不仅要重演文革,重演武革都有可能。

陈毅之子陈小鲁被指为安邦“背后老板”

  文革难重来,武革尚可期?于后者,方法和手段已经敲定,革谁的命才是重点。如果以安邦事件作为话题源头,那么革命的目标则不难理解,即是连习近平都挥刀以对的“利益集团”。颇为巧合的是,陆媒上一次齐刷刷聚焦安邦之时,恰逢《习近平为何点名批评“利益集团”》被各大门户网站推至头条之日。不过从众媒体兼可言可论来看,彼时“利益集团”并没有过度醉翁之意可以深挖。毕竟,上一次安邦收购纽约地标饭店,是给中国脸上贴金的“壮举”。连带有官方性质的《环球时报》都忍不住以社评形式为这次收购鼓与呼:这是中国经济的一次“分娩”,对那些公司来说,中国的空间对它们来说已经不够,它们把眼睛盯向全球的各种机会。开始时还只是些小资本的行动,如今逐渐形成一掷千金的大手笔……并购是很高超的学问,它的利益途径十分多元,甚至出奇不意。优秀并购者的盘活能力总能超出人们的想象,我们衷心祝愿安邦等中国公司就属于这一类高手。

  安邦确是高手!否则凭借着何种后台和资源,才能让所有负面声音瞬间哑然?已经在一轮又一轮政治打压下不断走下坡路的《南方周末》,即便想重新崛起,也该提前打量下悬殊的力量对比才好。不过换个角度来看,南周这一次的崛起之路虽然走的并不顺畅,也总算是借由红二代云集和删稿风波刷到了些许的存在感。当然,任尔东西南北风,何以安邦默?这也不失为高手必须具备的心理素质。谁让人家是含着红色汤勺出生过的“金娃”呢?  (泉野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