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下任总理候选人 还有一匹黑马

www.creaders.net | 2015-05-27 14:25:38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除了排在第一位的孙政才,第二位的汪洋,在下任总理候选人名单上还有一匹黑马,他就是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

  “不管是谁接任总理,首先这个人选应该是中央政治局委员,从而晋升政治局常委就会显得正常一些,但若是由中央委员直接进入政治局常委会,就会很难。这样一来,外界十分看重现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韩正很可能会扮演一匹黑马角色。”北京消息来源在谈到下任总理候选人时特意强调,韩正是个“不可忽视的竞争者”。

  “识时务,跟风向”,是媒体对韩正的评价。当以江泽民的势力如日中天时,他是上海帮主要成员之一;当胡锦涛执政时,全面提拔自己的人马时,他又被视为团派人马。这个“双保险”,让韩正在十八大上了新台阶——苦熬九年后,终于扶正,并晋升政治局委员,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

  其实,有关韩正的扶正之说早有耳闻。2006年9月,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落马,中共中央决定由韩正代理中共上海市委书记职务,一直到2007年3月前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空降上海前,有关韩正即将被扶正的传闻,曾在上海和北京广泛流传,一度令外界相信,韩正执掌上海只是时间问题。

  当时留意上海政治局势的海内外政治观察人士都表示,从韩正代理市委书记主持大局及频频与中央唱和的态势看来,他最终被扶正似乎是预料中事。另外,考虑到当时上海市领导班子已“吹新风来建新党风”的部署,中央若要确保上海能继续稳定过渡社保案风暴及稳定处理之后的余波,从外空降新的市委书记并非明智之举。

  不过,上述政治观察人士的话音刚落,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便空降上海滩,同时也迈进了中共第五代领导者的行列,成为十七大最大一匹黑马,彻底打碎了韩正被扶正,从而也有机会晋升政治局委员的“美梦”。

  据上海官场人士透露,当得知中央调习近平出任市委书记后,韩正曾在私下场合跟几位老部下长嘘短嘆,更担心自己不但未被扶正,反而可能会在新市委书记到来后遭到排挤,甚至或被捲入陈良宇案遭到清算。

  “当时的韩正,心里很没底儿,一直忐忑不安,直到习近平空降上海后的一番安抚,加上时任中组部长贺国强的一番指点 ,韩正才把那颗悬著的心放进肚子里”,一位现已退休的上海市府官员描述说,“反正,那时的韩正,因为没当上市委书记,给人的感觉和印象就是心不在焉,有时还有些神不守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