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奥巴马截胡习近平 范长龙亲赴古巴救火

www.creaders.net | 2015-06-09 08:58:2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防部6月8日说,应美国国防部长卡特(Ashton Carter)和古巴革命武装力量部部长辛特拉(Leopoldo Cintra Frías)的邀请,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于8日下午率团离京,对美国和古巴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主要随行人员有副总参谋长孙建国、总政治部副主任吴昌德、北京军区司令员宋普选等。由于此前美国军方已经通过《防务新闻》就范长龙访美行程透露一二,但中国国防部这一剪短的声明虽然没有透露很多信息,但古巴行程的添加则传递了一定的信息。

  美国和古巴关系2014年年底的正常化,不仅给因乌克兰危机与美国对峙的俄罗斯带来巨大冲击,也给中国带来不小影响,中国军舰常驻古巴计划被卡斯特罗叫停。作为中国的军方代表,范长龙访美之后,亲赴古巴,与此事有着密切的联系。早在6月2日,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就放出消息,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将访问美国。但是中国国防部迟迟未透露范长龙访美具体细节,直到范长龙8日出发的前一刻,中国国防部才透露出消息,范长龙不仅会访问美国,在访问美国之后还将访问古巴。

  范长龙的古巴之行着实有些出人意料,但是细细想来,却又在意料之中。出人意料,主要是因为大家关注的都是范长龙的美国之行和具体细节;意料之中,是因为古巴对中国的重要性以及2014年年底美古关系正常化对中国的冲击,范长龙之行对于稳定中古关系,平衡美国的冲击,着实有必要。

  平衡美国的冲击

  美国和古巴2014年12月正式宣布关系正常化,结束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对抗。虽然国际社会总体上欢迎美国与古巴关系的正常化,中国秉持反对冷战思维的立场也对美古复交持正面立场,但是从战略层面来讲,中俄内心还是有所顾忌的。2014年7月,俄罗斯已经与古巴就重新起用位于古巴首都哈瓦那附近一处无线电监听站一事,签订了原则性协定。该监听站为“古巴导弹危机”后于1964年建立,位于哈瓦那以南,距美国海岸大约250公里,被视作苏联最大的海外秘密军事基地,工作人员一度多达3,000人。这一基地用于监视美国,可监听包括来自潜艇、船舶和卫星通信的无线电信号。然而,一旦古巴与美国的关系实现了正常化,俄罗斯“挺进美国后院”的计划可能会因此搁浅。

  与此同时,美国对古巴的拉拢,也使得中国军舰常驻古巴,挺进美国后院的愿望落空。此前有媒体爆料,古巴在2014年年底突然撤回了与中国临时达成的中国海军舰艇常驻古巴港口的协议。古巴突然撤回常驻协议的背景是,当时美古关系已出现松动迹象,古巴正与美国就恢复邦交展开秘密谈判。

  根据相关人士的介绍,古巴在2012年向中国提议,请求中国派遣海军舰艇赴加勒比海开展联合军事演习和海上救援等活动。中国方面鉴于掣肘美国、在美“后院”扩大影响力的考虑,接受了古方提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4年7月访问古巴时,双方确认了中国舰艇赴古巴访问的计划,同时两国还积极推动中国最新型导弹驱逐舰常驻古巴港的计划。

  然而,正当两国的谈判进入实质性阶段时,古巴突然改变了态度。据称,2013年春天,奥巴马授权两名高级助手与古巴政府代表展开试探性谈判。在达成一系列共识后,谈判的级别陡然提升。而正是这18个月的美古秘密谈判,影响了中古舰艇常驻计划的顺利实施。古巴在看到有望接近美国的同时,为避免刚刚得来的谈判“战果”得而复失,不得不牺牲中国。

  古巴投向美国怀抱后,便开始平衡中国利益,甚至出现出尔反尔的迹象,此举给两国关系带来阴影。古巴的举动也表明,中古的“老朋友”关系面临新时期的考验。所以,范长龙此行明显有着为中古关系把握航向的意图。

  展现和延续习近平拉美战略

  习近平执政以来非常重视拉美这一“极”在中国全球布局中的战略作用。范长龙古巴此行也有着夯实中国拉美战略的意图。中国和拉美国家距离遥远,在政治制度、社会文化传统、自然地理条件等有很大不同,并且由于受到美国因素的影响,中国和拉美国家的关系发展起步较晚。二战后,除了古巴在1960年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外,其他国家基本都与台湾当局保持外交关系。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美关系开始缓和后,中国积极同拉美一些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截止2015年1月,除了基本上分布在中美洲的12个国土面积较小的国家还未与中国建交外,中国与其他所有拉美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中国加强与拉美的合作除了源于传统上的“南南合作”,也更是为了了牵制美国。美国不断推行着所谓的“亚太再平衡”,以围堵中国,中国进拉美则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此外,中国加强与拉美的合作也是给台湾问题来个釜底抽薪。在拉美有许多国家与台湾关系不一般,甚至有正式的外交关系,在22个承认台湾的国家里,其中12个就是来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如果中国能够顺利拉拢这些国家,压缩台湾的国际空间,台湾问题自然就迎刃而解,美国拿台湾掣肘中国的做法自然也就行不通了。

  从此次范长龙访美的规格和行程来看,符合近一两年中美军方高频度高级别互动的安排。除了铺垫中美6月底战略与经济对话(其中的军事成分对话)和9月习近平对美国事访问之外,范长龙此次访美也是在延续习近平的拉美思维。从技术层面看,访美后在访古巴,这种安排本身就在释放信号,即中美在拉美的利益博弈仍将持续。只是这种博弈当中,中国占据主动,美国处于一种被迫死守后院的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8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7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