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留学美国女生被杀 男友逃回中国被抓

www.creaders.net | 2015-06-29 19:37:54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公安部30日消息,日前,中美警方联手侦破中国籍留美女大学生邵某在美被杀案,作案后逃回中国的浙江籍犯罪嫌疑人李向南已被我国公安机关依法逮捕。


  2014年9月17日,美国艾奥瓦州警方接报警称,中国籍女大学生邵某失踪。美国警方接警后开展调查,于9月26日晚发现邵某被害。经美国警方侦查,发现邵某的男友李向南(浙江省温州市人,留美大学生)具有重大作案嫌疑,李向南作案后已逃回中国。美国警方通过我驻美大使馆和驻芝加哥总领事馆及时将案件情况通报中国警方。公安部刑侦局立即部署浙江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经浙江公安机关工作,犯罪嫌疑人李向南于2015年5月13日向温州公安机关投案,同日被刑事拘留。

 6月上旬,应美方邀请,公安部刑侦局专门派出工作组赴美国调查取证。在我驻美大使馆和驻芝加哥总领事馆的支持配合下,中方工作组与美国艾奥瓦州警方及检察官进行了深入交流,听取美方侦查工作情况介绍,双方共同实地察看案发现场,对相关证人进行询问。美国警方向中方工作组移交了案件物证、书证、视频资料等一系列证据材料。现已查明,犯罪嫌疑人李向南与邵某系恋爱关系。2014年9月初,两人因感情纠纷产生矛盾。9月7日凌晨,李向南将邵某掐死后逃回国内。2015年6月19日,浙江温州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犯罪嫌疑人李向南批准逮捕。

罪嫌人李向南

  公安部刑侦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跨国犯罪是当前各国面临的问题,需要各国警方携手合作、共同应对。近年来,中国警方不断加强国际警务合作,严厉打击各类跨国犯罪,切实维护了中国公民海外合法权益。中国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与世界各国在信息共享、案件协查、调查取证、联合办案、缉捕嫌犯等方面的执法合作,坚决打击危害中国公民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

  案件回顾:

  去年9月,美国爱荷华州警方在轿车后备箱里,找到了年仅20岁的中国留学生邵童的尸体,此时她已经失踪三周。而就在三周前,一直跟她在一起的男友李向南突然买了单程机票回国,从此音讯全无。

  美国警方没有公布嫌疑人的姓名,但已将嫌疑人锁定为邵童的男性朋友。邵父称,警方以一级谋杀罪向李向南发出逮捕令。

  邵童,20岁,大连人;李向南,现年24岁,温州人,曾在上海大学就读。两人2011年在北京上英语培训班时认识,李向南开始对邵童展开了追求。后来两人都如愿到了美国,邵童就读爱荷华州立大学化学工程专业录取,李向南则被位于纽约州的罗切斯特理工学院录取。

  据浙江在线报道,2013年,为了离邵童近一点,李向南转学到了爱荷华州爱荷华市(Iowa City)的一所学校,离邵童所在的埃姆斯(Ames)只有220公里。

  因为邵童的室友不太喜欢李向南,所以两人常常跑到外面住旅馆。2014年9月5日是美国的劳动节假期,两人在埃姆斯隔壁城市内华达的一间小旅馆的218房登记入住。旅馆老板对警方描述两人当时驾一辆“金色”的车,这一点和邵童的米黄色丰田凯美瑞较为吻合。此前两人曾经三次在这家旅馆住宿。

  警方调查发现,在这次见面的前两天,李向南曾经给邵童打过电话,而邵童在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不小心按了接听键。当时邵童正在和另一个朋友抱怨李向南,说了很多不太好听的话,恰巧被李向南全部听到。

  9月7日凌晨,李向南退房离开。旅馆老板说,这有点不太寻常,因为此前几次两人都会呆到退房时间过了后才会急急忙忙地退房。警方记录显示,当时李向南已经买好了回国的机票。9月8日,李向南登机经芝加哥中转,并在9月10日到达中国。

  9月8日,邵童的室友接到李向南的手机发出的一条短信,短信以邵童的口吻说,李向南因为家里发生急事需要立即回国,而她自己准备去明尼苏达州玩几天,一个星期以后回爱荷华。

  邵童的室友之后一直联络不上邵童,电话打不通,微信和Facebook留言也没有答复。她们找到了邵童在明尼苏达州的很多朋友,但是没有一个人有邵童的消息。

  9月18日,在邵童消失十多天后,她的朋友向警方报警。

  9月26日,警方在爱荷华市郊区找到了邵童的丰田凯美瑞轿车,之后又在汽车后备箱发现了邵童的尸体,头上包着旅馆的毛巾,旁边还有一个15磅重的哑铃,死因是窒息和重器钝伤。由于死亡多日,尸体已经发出恶臭。警方还在车后座上找到了打印出来的李向南的机票预订信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