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8000名留美学生被开除 对中国的警示

www.creaders.net | 2015-06-29 20:25:36  王贵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现在留学美国已经成了中国学生的一种时尚,大凡有点钱的有些权的,都以把子女送到美国上学为荣。可是这些人却没有想到,在美国上学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像在中国那样好混日子,一不小心就会遇到被开除的命运。这不,美国厚仁教育发布了《2015版留美中国学生现状白皮书》,去年就有约8000名留美中国学生被开除。这些被开除学生都有一个共通点,80.55%是因学术表现差或学术不诚实而被开除。

  我在这里也不想就此过多谴责这些留学生了,其实,他们也挺可怜的,作为一个在官方和学校教育充满谎言的国度长大的学生,要他们做到学术诚实,确实有点强人所难。学术不诚实这些抄袭现象在中国高等院校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不管是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还是学生教授校长,甚至是中科院院士;从普通中国高等院校再到中国最高学府——清华、北大,无不有涉嫌抄袭的精典案例。有些抄袭者除了地名和数据不同之外,其他一切全都是照搬照抄。而且中国的大学已经沦落到一种让人无地自容的境地,即便是要宣传自己吹捧自己,也要靠抄袭度日了。 2015年5月27日,复旦大学就因形象片抄袭一事陷入舆论的漩涡。

  说来可怜,为了迎接110周年校庆,复旦大学发布新版官方宣传片《To My Light》,在引来一片点赞后,有网友发现该宣传片完全抄袭了日本东京大学2014年的宣传片《Explorer》,而且还抄得特别拙劣!很快还有人发现,连复旦大学校庆标识都涉嫌抄袭。复旦哲学系77级校友“光老顽童”称,“看到母校的新形象片,以及东京大学的短片,我无地自容。两个短片在创意,画面,人物,艺术手法解说风格上都几乎一模一样。请复旦校友联名要求校方对此抄袭事件作出解释”。

  尽管舆论一片质疑之声,但复旦大学还是死不认账,厚着脸皮无理狡辩着,其官方微信这样对外解释:“像复旦这样的大学,能否避免以做文稿的方式做片子?我们想做一点突破,希望海内外校友和关心复旦的各界人士能够包容这种尝试。”该片制片人、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腾育栋则称,片子是根据复旦大学2009届毕业生乐娅菲的真实经历改编。她于复旦大学力学系毕业,目前是中国商飞公司民用飞机试飞中心仅有的两名女性试飞工程师之一。“我们是从校友事迹写的本子,选题不同。我们创作剧本的过程是独立的。”

  复旦大学虽然摆出一付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但内心毕竟空虚的要命,很快就败下阵来。据澎湃新闻报道,5月28日14:45,这部备受争议的复旦2015年形象片已经从复旦大学的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全部下线。复旦称将用新的宣传片代替。

  我不禁纳闷了:复旦是全国除了北大清华之外的一流大学,属于莘莘学子顶礼膜拜的对象,为什么这么不爱惜羽毛?搞个校庆宣传片也要去抄袭别人呢?我实在想不通,究竟是什么原因使造假抄袭现象越来越普遍,而且还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呢?

  俗话说,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何况中国自古就有以吏为师的光荣传统。时下这股愈演愈烈的抄袭之风就跟中国整个官场生态有着直接关系。这就要从最早的抄袭行为说起了,而这并不是从学生开始的。上世纪80年代出于对干部年轻化、知识化的实际需求,中国在选拔干部时,要求有文凭,于是很多干部去恶补文凭,但文凭那里是那么容易恶补的呢。一时间“假的真文凭”和“真的假文凭”在中国大陆泛滥成灾,这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毕业论文,官员们都是人精,炮制起论文来自然得心应手,辛苦些的就去抄袭,位高权重的就由博士、教授直接代笔,这种学术风气潜移默化之余,自然会影响到中国的教育界。

  可能有人会问了,官员们又不都是大学领导,怎么就能轻易恶补到各种文凭呢?说这种话的人还是不了解中国大学的本质,中国大学实际都是官办大学,都是教育部这所大学下设的分校,大学因此成为官方的附属工厂。大学书记、校长都是由官方任命,“官文化”充斥弥漫于整个大学,不仅存在于学校管理层,还蔓延到了学生会等组织中。由此带来的一个恶果是,本应是大学主导者的教授们却并没有什么话语权,为了自身的生存发展,只能想方设法地去迎合权力,或者主动投身官场同流合污。中国大学的这种体制同世界潮流是相悖的,世界一流大学一律实行“教授治校”,即学校由学校的教授组成一个委员会来管理学校,教授委员会乃学校之最高权力机构,一切事情都经由这个委员会来管理。教授治校,保障了学校始终处于独立的地位以及尊重学术自由的氛围。

  曾任耶鲁大学校长的小贝诺·施密德特,曾在耶鲁大学学报上公开撰文批判中国大学这种日益严重的“官本位”体制。他痛心地说:“宙斯已被赶出天国,权力主宰一切。”施密德特嘲笑中国大学“失去了重点,失去了方向,失去了一贯保持的传统”。对中国大学的考试作弊、论文抄袭、科研造假等学术腐败,施密德特提出了另一种观察问题的眼光,他说:“经验告诉我们,如果政权是腐败的,那么政府部门、社会机构同样会骇人听闻的腐败”。施密德特认为中国大学不存在真正的学术自由,他说中国大学“对政治的适应,对某些人利益的迎合,损害了大学对智力和真理的追求。”

  有意思的是,复旦的抄袭丑闻爆发的当天,新华社发了一篇通稿《美国女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发辱华言论》,联系中国的抄袭之风来读这篇通稿,恐怕就更具讽刺意味了。新华社义正词严地谴责说,本月刚宣布参加美国总统竞选的惠普前女CEO卡莉·费奥里娜早些时候和一群政治博客写手聊天时,称“我在中国做了几十年生意,告诉你们吧,中国人考试没问题,但他们就不会创新,很缺乏想象力。他们不创业,他们不创新,所以他们现在来窃取我们的知识产权。”

  究竟卡莉·费奥里娜的言论是不是涉嫌辱华?相信神智清醒且不神经过敏的中国人都会作出自己客观的判断。中国教育到底存在什么弊端,稍有点自知之明的人都会看得清清楚楚,而且中国教育界的一些有志之士一直在试图改变这种现状。

  如果按照新华社的神逻辑,指控复旦大学校庆形象片涉嫌抄袭也算是辱华,说8000名留美中国学生被开除则不但是辱华,而且简直是在妖魔化中国留学生了——我天朝大国基础教育那是大大的发达,如此培养出来的留学生到了美国,有那样的不堪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