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新国安法 保护中共甚于国家人民

www.creaders.net | 2015-07-02 09:11:14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周三以154票通过、0票反对、1票弃权,通过新国安法,习近平主席签署后,昨起生效。这部被国际媒体称为「全方位控制」的法律,充分贯彻习近平意志,内容比1993年版国安法涉及更广,除了防范和制止分裂国家、煽动颠覆政权等罪行外,今年把台湾、香港、澳门都列入,规定三地人民有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共同义务。大陆立法「约束」台湾民众,被台湾陆委会主委夏立言批评为「伤害台湾尊严,很不礼貌」;国民党总统参选人洪秀柱也发声明批驳。

  这部法律让人大开眼界,首次触及金融与经济、粮食安全、能源、网路、宗教等领域,还包括外太空、国际海底区域以及南北极地等,简直像一部管天、管地、管海底、管人民、管境外、管太空,几乎管尽一切的法律。这种立法技术,充分反映中共「极权主义」(totalism)思维,即普天之下,所有事务都归中共管;率土之滨,都须为中共效命。为了「国家安全」,管辖范围几乎无所不包,及于境外,各国或有规范各领域的法律,但恐难找到类似北京「大统包」的立法先例。

  习近平主政后,中共18大四中全会高唱「依法治国」,但「党大于法」未改下,所谓依法治国,和现代民主法治国家由具民意基础的立法机关审议,再三辩论,然后订出符合宪法、保障民权,又兼顾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相距仍甚远。新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序言一样,开头即明指,「国家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种与当今全球政治制度和潮流背道而驰的事,还用法律规范,颇有不畏人言,只要保住执政权,基本只为中共一党立法的意味。

  这项立法有几大特色:一,它充分贯彻习近平意志。习兼任国安小组组长曾公开宣示,国家安全涵盖政治、文化、军事、经济、科技等领域。中共自豪中国崛起,矛盾的是,中共也遭逢空前危机,所以藉空前的立法形式,让国安领域无限放大。外媒即评论,立法体现「习氏风格」,习近期的谈话都纳入其中。

  二,全方位控制。BBC引述香港政治评论者刘锐绍说法,新国安法透过立法包装党的意志,实施全方位控制,所谓保障「国家安全」,实际上是「政权安全」;亦即保卫中共一党专政。这种「借位法」把国家、政府、政党綑绑一起,按中共利益执行,目的在防止外部势力演变大陆和港澳社会,对各种「不良文化」「网络有害信息」都法条未明确定义,一切中共说了算,可能在引起人民「寒蝉效应」,有违现代立法规则。

  三,特别针对台港澳「离心」势力。北京2005年已制定「反分裂国家法」,足以宣示立场。国安法再重叠规定,把两岸分隔60多年的内战遗留的政治问题(北京也这样承认)用法律叠床架屋规定,除了宣示立场,对实质争议的解决无益。

  北京近期在国际间表现强势,如今也出现在对台议题上。陆委会主委夏立言代表马政府表达不满,国民党总统参选人洪秀柱也声明,指两岸分治状态,大陆国安法不能对中华民国政府及人民有任何法律效力。可见北京依然不瞭解台湾民情,等于在提供弹药,让绿营在竞选期间追打国民党和洪秀柱。不尊重台湾民众、不尊重两岸分治现实,只逞一时之快,正是争取不到台湾民心的关键。

  对港澳亦然。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郑淑娜既坦承,将港澳纳入国安法,属「宣示和原则性要求」,法律不会在特区实施,这么做就是多此一举,招来反弹。

  四,中共从被动防御转为主动攻击。BBC报导,胡温时代的国安法偏重防御西方意识形态,习近平主政两、三年来,北京加强控制意识形态,「中国梦」、反西方价值观,都显示比以前更强硬的与西方对立态势。

  五,包括网路、外太空、国际海底、地球南北极等都纳入国安法,将如何执行操作这项法律?难道中国可不须国际条约规范,能单独在这些国际领域执法?这样立法究竟是表现强烈企图心,或只是好大贪功,让人迷惑。

  部分观察人士认为,新国安法预示中共利用高科技的高压统治将强化,但以中共现今专制体制,其实有法、无法差别都不大,何须立一部这么高远而难执行的法律。如果政治体制改革等放著不做,就靠一部习总色彩浓厚的国安法,就能保障中共政权和国家安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