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会越来越“霸道”?

www.creaders.net | 2015-07-03 07:45:27  德国之声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国安法令中国军队更霸道?

  新国家安全法写入“实施维护国家安全的海外军事行动”引起关注。专家指出,除了保护在海外的投资利益和公民安全之外,北京的安全战略还是聚焦“家门口”的利益,但是面对邻国会更加强硬。

  中国全国人大本周表决通过的新《国家安全法》,虽然内容多为纲领性的条文,但是很多领域仍然受到舆论各界的关注。其中包括在该法第二章"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下面的第十五条和第十六条,内容均涉及中国的防务和军备政策。

  第十六条中一段原文是这样表述的:"实施维护国家安全的海外军事行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和发展利益"。《南华早报》英文版7月1日撰文指出,新国安法以法律条文的形式确认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必要情况下可以采用军事手段"来维护中国在海外的国家利益的责任。

  "海外军事行动"主要涉及保护投资设施和公民安全

  近年来,中国一方面积极加紧扩充军备尤其是改善海军装备,提高综合军力;另一方面,在与邻国围绕领土主权问题发生的摩擦中,北京表现出越来越咄咄逼人的态势,这都引起邻国和西方大国的担忧。而国家安全法将"维护国家安全的海外军事行动"正式写入条文中,是否意味着北京将采取更具进攻性的安全政策呢?

  瑞典安全与发展政策研究所(ISDP)亚洲部主任贝尔格(Bernt Berger)不认为这意味着中国的安全政策就此发生转变,有关在海外捍卫中国国家利益的内容,更多是涉及对中国在海外的投资、贸易通道安全的保护。他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指出:"中国并不是想要借此立法内容来对自己未来在海外进行军事干涉赋予合法化地位,其实只是对军队已经在履行的职责的一个陈述,包括打击海盗、保护通商航道,还有保障海外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全--比如之前从北非地区的撤侨行动。我不认为这意味着中国未来会采用军事手段去解决围绕比如资源和能源的矛盾冲突,在这些方面外交手段必定还是首选途径。"

  上海政法学院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军事学者倪乐雄对《南华早报》表示,新国家安全法的相关内容显示,中国军队维护海外国家利益的任务正在变得更具挑战性和长期性。"中国必须投入更多的资源和政治支持,才能将中国海军建设成为一支(能够胜任这些使命的)真正蓝水海军。"所谓"蓝水",就是指远洋的蓝色海水。蓝水海军指的是能将海上力量扩展到远洋及深海地区,能在外洋长时间执行任务的海军形态。

  中国会越来越"霸道"?

  国家安全法第十五条写道:"国家加强边防、海防和空防建设,采取一切必要的防卫和管理措施,保卫领陆、内水、领海和领空安全,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这一条不免让人联想到中国在东海和南中国海与邻国之间就领土主权问题发生的冲突。近年来,不管是面对日本,还是东南亚邻国如菲律宾和越南,北京都采取越来越强硬的态度,中国的军事力量也越来越多地在争议海域"刷存在感",引起邻国以及它们的盟友美国的担忧和批评。

  中国军事问题研究学者贝尔格认为,从目前来看,凭借其正在建设中的"蓝水海军"力量,中国将在南中国海占据越来越强大的主导地位。"这部新的国家安全法当然也是对中国在相关主权争议中的立场的强化,以及对其构建与美国相抗衡的权力地位的支持",他对德国之声记者表示。

  华盛顿已经明确地接收到这种威胁信号,五角大楼在其最新一份战略报告中将中国和俄罗斯定义为国家安全利益的威胁。而美国副国务卿布林肯不久前更是将中国在南中国海的举动与俄罗斯在东乌克兰的所作所为相类比。

  尽管如此,从可见的未来来看,中国暂时还是将注意力集中在维护自己在"家门口"的利益,并没有兴趣去挑战美国所谓"世界警察"的角色。军事专家贝尔格指出,现阶段中国军队的活动范围应该还是局限在东亚、东南亚海域一带,其执行军事行动或者参与军事演习的地点很难会跳出到亚洲以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9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钱的力量 倩影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