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解放军少将撰文批评郝柏村

www.creaders.net | 2015-07-04 18:29:49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防大学教授徐焰少将在《环球时报》撰文,指抗战老兵、台湾前“行政院长”郝柏村日前接受BBC专访时有关抗战历史的说法“不符合历史事实”。

  身为抗战老兵的台湾前行政院长郝柏村日前在台北接受BBC中文网专访时表示,中国大陆官方在抗战宣传上把国民党和共产党相提并论,同称为抗战的“中流砥柱”是不公道的说法。

  郝柏村还指出,在抗战中,“毫无疑问,正面战场是决定性,敌后战场只是一个补助性的。” 他还补充说,从比例上来说,当时“正面战场95% 敌后战场5%”。

  “敌后与正面战场同样重要”

  为此,徐焰在批评文章中表示,当时“若是没有敌后游击战破坏日军后方,日军在华兵力都压到正面战场,那会出现什么情况?可以说,两个战场相互支援,地位都重要,缺一不可。”

  徐焰在文章中还特别针对郝柏村“正面战场95%和敌后战场5%”的说法做出反驳,他认为,如果这是指国共双方各自牵制的日军兵力,就明显不对。理由是,他过去30多年来在国内和日本多次查阅和研究过战时日军各师团、旅团的配置分布图,可看出从1938年至1944年侵华日军在关内战场的分布基本属于平分兵力,以适合正规战的重装师团在正面战场实施压制,以多数轻装师团和混成旅团在后方应付游击战。

  他还表示,如果是指国共双方军队杀伤日军的战绩,这一比例就更不对。徐焰引述上世纪80年代台湾蒋纬国将军主编的《抗战御侮》丛书中统计,国军在战时共毙伤日军85万人,而战后日本解密的档案数字是伤亡130多万人,因此估算出中共方面在抗战消灭了日军50多万人。

  徐焰还表示,在今年全民族共同纪念抗战胜利之际,参加过抗战的台湾老兵和同胞应以民族共同利益、共同历史为重,所发表的言论最好也能符合这一精神。

  中国大陆网友评论

  BBC中文网访问抗战老兵——前任中华民国行政院院长郝柏村先生

  一些中国大陆网友也在微博上就徐焰撰文反驳郝柏村言论发表了评论。

  其中一位网友表示,“公道自在人心,不必纠结,历史是后人书写的。至少大陆民众是知道实情的。”

  另一位网友则指出,“我认为抗战老兵郝柏村的观点是公正且客观的。毕竟蒋介石是当时世界公认的中国领袖,国军则是在主战场上抵抗着日军主力,22次大会战,牺牲最大贡献最多。而八路军新四军主要功绩在敌后,抗日的贡献是无法与国军相媲美的。”

  有一位网友也同意这一说法,“所谓敌后,就是日军实际占领控制区,也是部队休整的地方,守备部队多是日军二三流部队,可想而知不会有太激烈的对抗....日军主要精锐、机械化装甲部队、重炮部队、海空军、生化兵、特种兵都是在与国军作战。”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很明显,两边都是按各自有利的观点来阐述历史,没啥参考价值。”

  还有网友认为,“国民党老将军关于抗战之言,显然与共产党不一,不要大惊小怪,国共争议从来尖锐存在...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正本清源,还原这一段历史的本来面目十分重要,否则,隆重纪念真假不辨的历史意义何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