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全面开放二胎 中国男人准备好了吗

www.creaders.net | 2015-07-24 16:07:08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媒体报道,国家衞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有关方面已开始就全面放开第二胎生育进行评估和推进,「全面二胎」最快在年内或可实施。

  前年底「单独二胎」(注:夫妻双方只有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家庭可生育第二个孩子)政策实施后,社会上即普遍认为「全面二胎」甚至全面取消生育限制指日可待。由于过去30年的强制计生政策酿造悲剧无数,也不符合中国社会当时和当下的生育观念,习政府开放二胎、取消强制计生的举措符合社会上大多数人尤其是反计生人士的愿望,是本届政府在收紧各项社会自由的同时,难得的向民间让利的重大政策。

  强制计生毫无疑问是违反人道和人权的专制政策,应当也必须取消,但国家强制计生的取消,是否就必然带来生育者人权状况的提升呢?这就要看家庭、社会、国家,尤其男人们,有没有做好准备。

  首先,男人们是否理解并承认「生育决定权完全且唯一属于女人」?要经历怀孕、生产的是女人的身体,因此没有任何人应该替女人决定她生或不生、什么时候生、怎么生,也不应就此对女人施加压力。

  但从社会现实来看,大多数的男性和家长并没有做好这一意识准备,而将多生、多子视为男人、家庭的权力,而不顾生育责任的主要承担者是女性。大多数反计生人士使用的话语有二:计划生育侵犯人权,以及取消计划生育符合国家利益。前者所指的是生育是人的天性和需求,而罔顾生育的计划性加强、去本能化是现代文明的趋势和标志;后者则更是强化生育的「国家利益」属性。从反计生人士的话语,不难发现强制计生从来不是作为对女性生育决定权、身体自主权侵害被认识和反对,而更多是作为对男人天性、家庭利益和国家利益的损害被讨论。

  如此背景,让人不得不担心当强制计生放开,生育可能下降到家庭、男人的控制中,而女性的生育决定权和身体自主权依然无法得到认可和保障。放开「全面二胎」的新闻甫出,女网友纷纷调侃「一大波逼生即将来临」,可见这种担忧不是空穴来风。

  其次,男人们是否准备好承担照料的责任?今年父亲节,男性杂志《GQ》推出了「80后父亲专题」,描绘了大批逃避责任、仅限陪玩的年轻父亲的羣像。那么被男性撂下是照料责任去哪儿呢?自然是女性和祖辈。生育照料责任的性别化除了有性别陈规的影响,还有现行的国家政策作为保障:法律规定,女性产假不少于98天,惯例上许多机构会提供4个月的产假,而法律规定的男性陪产假为零,惯例上一些机构会提供5天到两週的男性陪产假。

  如此一来,新生儿对母亲的依赖和对父亲的疏离已然固定,大量的照料责任惯性地由女性承担。强制性的不平等产假以及生育照料责任使女性成为职场上的「次级品」,就业性别歧视成了企业要求「效率」的必然理性。如果说过去25-35岁未生育女性是就业性别歧视重灾区,将来这个灾区的范围恐怕还得扩大到40岁以下生育过一胎的女性,受灾强度也必将大大加深。

  由此,不仅男性要做好更积极地平等承担生育照料责任的准备,国家和社会也必须配套陪产假制度、公共育儿服务等性别再分配措施,否则中国的性别平等和女性人权状况或将倒退10年乃至30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