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郭伯雄徐才厚4大相似点 罕见合照

www.creaders.net | 2015-07-30 19:07:01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郭伯雄徐才厚4大相似点  罕见合照

这是一张罕见的合照:2008年9月26日,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发射现场,周永康(左)、郭伯雄(中),令计划(右)出现在央视新闻联播镜头中。

郭伯雄徐才厚4大相似点  罕见合照

  “八一”建军节前夕,又一个“军中老虎”被查。据新华社7月30日消息,中共中央决定给予郭伯雄开除党籍处分,将郭伯雄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排名第一的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取代徐才厚,成为最大的“军中老虎”。其落马也再次表明“军中绝不能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

  在郭伯雄之前,2014年3月宣布被查的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于今年3月15日因膀胱癌医治无效死亡。郭伯雄被查意味着,上一届军委班子成员中,排名第一、第二的两位职业军人均因贪腐而落马,这是中国军队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现象。

  今年73岁的郭伯雄曾长期在兰州军区服役,担任过陆军19军参谋长、47军军长、北京军区副司令、兰州军区司令、常务副总参谋长。2002年中共十六大后,郭伯雄出任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并成为中央军委副主席中排名第一的职业军人。从2002年到2012年中共十八大,郭伯雄负责协助军委主席,处理中央军委的日常事务。同期,徐才厚分管解放军政治、组织工作。

  2013年3月,郭伯雄和徐才厚正式退休。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领衔的新一代领导人在党政军系统掀起前所未有的反腐浪潮。迄今为止,军队已经有38名军级以上的老虎落马。2015年3月,在军队的第二批落马老虎中,中国军方重拳打掉14名军级以上“老虎”,其中包括郭伯雄之子郭正钢。这是有关郭伯雄家族涉腐的消息首度得到官方证实。就在此次被军事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前不久,郭正钢刚刚由浙江省军区政治部主任擢升为副政委。

  从目前公开报道的情况看,郭伯雄和徐才厚的落马有四点相似性。第一,两人的家人均涉案。2014年10月27日,军事检察院侦查查明,徐才厚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贿赂,数额特别巨大。而在郭伯雄落马之前,其之郭正钢已经被查。

  第二,从简历分析,无论是郭伯雄还是徐才厚都是从基层做起。郭伯雄历任战士、副班长、班长、排长,参谋,副处长,处长,参谋长,军长,副司令员,司令员,副总参谋长,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也是从普通战士,副指导员,干事,副处长,副主任,主任,政委,总政副主任,军委副主席。这种基层成长起来的干部都深受党和国家培育,初期也是清廉的。徐才厚的同学撰文称90年代初徐连同学赠送的冷气机都不敢收。但最终还是被金钱腐蚀了灵魂,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

  第三,两人落马的影响都极其恶劣。从去年徐才厚落马至今,习近平总书记在军队公开讲话中三次提及徐才厚案,表示要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彻底肃清徐才厚案件的影响。在最近一次讲话还出现“徐才厚的违纪违法活动对部队建设的损害是全面的、深层次的”的表述。郭伯雄被查带给部队建设的损害并不会比徐才厚小,而是更大。此前,媒体曾批徐才厚是“两面人” 用假面具掩盖肮脏灵魂。“像徐才厚那样,管灵魂的出卖灵魂,管反腐的带头腐败,管干部的带头卖官鬻爵,讲艰苦奋斗的带头贪图享乐,即使信仰信念讲得再多,理想宗旨说得再好,也都是空言空谈,只能让人产生怀疑,只会遭到官兵唾弃。

  第四,党中央对两人的查处展示出的意义也是相同的,都充分体现了从严治党、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坚定政治决心。全党全军必须充分认清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任何人不论权力大小、职务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肃查处,绝不姑息,绝不手软。

  7月30日,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对军队反腐发表评论称,军队反复就是为了净化肌体,提高战斗力。当前全军上下狠抓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切向打赢聚焦,广大官兵士气高昂,部队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9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10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