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赢回民心 获得决定性的胜利

www.creaders.net | 2015-08-03 07:22:2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人得情,千室鸣弦”。当北京时间7月30日22时整,郭伯雄被开除党籍并移交司法的公告甫一出台,中国大陆网络舆论瞬间为之沸腾。

  官媒人民网在时隔不到一个小时发出《铁腕反腐凝聚党心民心》的评论员文章,称“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民心账、政治账。”网民也再度激发出“习大大威武”的高昂喝彩。有网友评论,“郭伯雄的落马无疑是对中央反腐决心的又一次印证,无疑是对‘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宣言的最好坚持。”一位年近70岁退役军官激动地说道,“习近平赢得了民心、军心,习(近平)主席这一次通过反腐得民心的战役胜利是彻底的!”

  郭伯雄的落马,虽在意料之中,仍是四座哗然。因为它不仅宣告排名第一的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取代徐才厚,成为最大的“军中老虎”,也宣告了解放军“双首长”制度中的“双首长”全军覆没。习近平这样的反腐力度,的确出乎很多人意料。十八大以来的中共反腐,历经了西方媒体笔下的质疑,诧异,曲解……到如今阴谋论几近销声匿迹,普遍变为一声惊叹,“(习近平)为了反腐治军,真是豁出去了”。

  习近平上台以来,多次就反腐和整军发表论述或放出狠话。2012年11月15日,刚刚履新军委主席的习近平即公开喊话:“军队是拿枪杆子的,更不能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军权交替不到三年,习近平就拿下前一届军委中,军职出身的两位军委副主席,这无疑是其反腐决心的最好注解。而更为重要的是,这一破釜沉舟的勇气为解放军重塑军魂奠定了巨大的希望与信心。

习近平赢回民心  获得决定性的胜利

  习近平2012年在广东考察

  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越来越多的评论确信,为了能成功推进中国的复兴,习近平给自己选择了一条危险且难以回头的从政之路。他不想以“鸵鸟心态”面对自己的责任。

  到如今,在极为凶险的反腐风暴中,他已经获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并由此取得了党内成员的极高拥护,扭转了民众对中共的感官并赢回了民心。但更多看法认为,中国新一轮的大改革才是习近平想要走的治国之路,这条路能否贯通决定着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成败。在不少中共高层的认知中,目前正在进行的反腐只是为后续深度改革祭旗。

  在很多中国历史研究者看来,邓小平用拨乱反正开启了经济的改革开放,解决了基本民生问题与财富积累。习近平则用另一场拨乱反正为国家匡扶方向,开启中国从经济富强向政治的现代化强国蜕变。

  “文革”的结束,给了中国一个下一步怎么走的选择契机。但是当时的邓小平一方面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另一方面又要纠正毛泽东的个人错误。这样的困局之下,邓只能进行局部的拨乱反正。把毛泽东思想与其晚年的错误分开、剥离,进行有选择的扬弃。当时关于真理问题的讨论,为邓小平赢得了党心民心,为推进中国前三十年的改革开放铺平了道路。

  而习近平上台执政之时,中国再次面临混沌的局面。前期改革开放所积累的巨大财富上依附着太多的“老虎”与“苍蝇”,腐败的盛行以及中共自身发展的停滞,让中共的执政合法性招致众多质疑。在这样的局面下,习近平同样面对着邓小平改革开放之后的巨大挑战。如何让岌岌可危的改革开放平稳落地?中国又如何走出一条属于自己兴邦强国之路?这些彷徨与迷茫要求习近平必须承担起唤醒中国的责任。

  毫无疑问,习近平的政治作为已经让中国民众重新找到了循规蹈矩也可以安居乐业的自信。这种由信任政治人物而升起的生活信念,在毛泽东与邓小平时期曾经有过,但因为文革与六四,毛与邓至今仍然没有摆脱争议。但是今天的习近平不仅直面中共的巨大危机,不再回避党内丑闻,同时更用改革的顶层设计和实际的政策推进来回应民众的呼声与争议。从官场的群众路线,到党内的四风整顿,从三中的深化改革,到四中的依法治国……习近平的执政路线脉络渐清,即通过清理整顿扫清障碍,为中共进化和中国改革辟出一条道路。由此可见,外界所谓反腐、改革休止符的各种妄议,不过是没有看清习近平的执政节奏,这位中国政治家的改革大计刚刚启动。

  此前已有不愿具名的红二代人士表示,对于习近平而言,他不仅有着新一代官员的经历和见解,内心继承了父辈们的红色印记。理想与务实同在的特点,决定了他不仅要打造具有奉献与牺牲精神的共产党人,更要重塑这个全球最大的政党,注入新的党内内涵与精神。这将成为作为中共总书记的习近平的重要烙印。这位红二代提醒外界,不要忽视习近平在党内建设和军队改革上的决心,他正在向外界展现着言必行行必果、不容置疑的执政性格。  (王新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