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主力洲际导弹遭严重泄密 险夭折

www.creaders.net | 2015-08-09 20:24:0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期有关中国战略导弹的信息被集中披露。此前中共官方媒体突然高调宣传解放军二炮部队,并将井下发射模式的东风-5型洲际弹道导弹公之于众。紧随其后的是,中国秘密试射了最新型东风-41型洲际弹道导弹,尽管消息未被官方证实。而近期有媒体则披露了二炮现役主力东风-31型洲际弹道导弹。

  据报道,东风-31的前身是采用液体燃料发动机的东风-22远程战略导弹,考虑到固体燃料导弹更适于机动作战,且当时美、苏等核大国早已不再发展液体燃料弹道导弹,因此1985年1月中央决定停止东风-22导弹的研制,集中力量进行东风-31导弹的研制工作。

  东风-31是中国第一种采用固体燃料的远程战略导弹,最大射程为8,000公里、可携带重量为700公斤的核弹头,由于技术跨度较大,东风-31导弹的研制工作长达14年,先后攻克了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高精度惯性导航、核弹头小型化、复合材料、快速机动发射和弹头再入段防热等技术难关。

  1999年8月2日,东风-31远程战略导弹成功进行了首次飞行试验,时隔不到两个月,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国庆50周年阅兵式上,东风-31导弹作为最后1个阅兵方队压轴登场,也宣告了中国的第2代战略核武器已装备第二炮兵部队。

  按照中国的弹道导弹划分标准,洲际弹道导弹的射程要求在8,000公里以上,所以说东风-31仅能列入远程弹道导弹之列,而且其8,000公里的射程也只能勉强覆盖美国西海岸,战略威慑能力严重不足,急待进一步改进。而就在这一时期,一件重大间谍案的发生,也几乎改变了东风-31导弹的命运。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至本世纪初,台湾间谍沃维汉根据上级的指示,将身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高级工程师的郭万钧拉下了水,并利用金钱收买和亲戚关系,从郭万钧处获取了大量有关东风-31远程战略导弹的绝密情报,这些情报被携带出境转交给台湾军情局,而最终又由台湾当局转交给了美国。

  沃维汉和郭万钧后来虽然都被判处死刑,但对国家安全与国防建设造成了特别巨大的危害,后果非常严重。

  美国一旦掌握了东风-31导弹的关键数据,就可以有针对性的改进自己的反导系统,战时就可以快速发现、有效拦截,中国耗费巨资建立的战略核威慑力量也就有部分失效的危险。

  因此,在东风-31的基础上改进而成的东风-31甲洲际导弹对于中国的二次核反击能力就显得非常关键。特别是在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和巨浪-2潜射战略导弹服役之前,东风-31甲洲际导弹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要不辱使命、独担重任。2002年11月22日,东风-31甲洲际导弹首次飞行试验取得圆满成功,2006年底正式装备部队。 

中国主力洲际导弹遭严重泄密  险夭折

  东风-31甲洲际导弹通过对发动机、制导系统和弹头的改进,在性能上有很大的提高,射程增加到1,1500公里以上,实现了从远程导弹到洲际导弹的巨大跨越,2009年10月1日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上,12枚东风-31甲洲际导弹作为当时中国陆基核力量的核心,展现在世人面前。

  目前,全世界拥有陆基机动式洲际导弹的国家只有中国和俄罗斯,俄罗斯的代表作是白杨-M和亚尔斯战略导弹,与中国的东风-31甲战略导弹相比,白杨M战略导弹的性能基本持平,而亚尔斯战略导弹则有所超越。

  至于赶超亚尔斯导弹的任务,很可能将落在2014年9月25日首次试射的“东风-31乙”战略导弹身上,这种新型导弹预计将携带分导式核弹头,在命中精度方面也瞄准了世界一流水准,能否在这次抗战胜利日阅兵中现身,也是一个很值得期待的悬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