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的“接地气” 关注民生还是回避问题

www.creaders.net | 2015-08-20 09:01:0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的“接地气” 关注民生还是回避问题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持的中央深化改革机构通过了一些改革方案,这些被中国官媒说成是接地气的方案,涉及司法、教育和民生等领域。然而,有香港分析人士认为,从这次会议的与会者到会后的媒体报道来看,并无真正的进步,而是和往年一样的回避问题。

  新华网(周三)报道,习近平主持召开了19日召开的中央深改组第十五次会议,会议通过了针对司法、教育、民生等领域的若干个改革方案。中国媒体称之为“蹄疾步稳”“接地气”的改革方案。

  报道说,这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关于完善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关于完善人民检察院 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办法》、《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

  习近平为何关心身份证这种小事儿?

  其中,关于身份证异地受理的意见受到关注。会议强调说,要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有分析人士在网上说,居民身份证居然也摆上了中央深改组的议题,也成为习近平的关注点、兴趣点,说明“百姓利益无小事”。然而,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认为,这是中共玩儿的文字游戏,看似给人民提供方便的背后是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控制。

  他说,“他讲是讲这么说,好像与民为善,给老百姓一些方便,但实际上他这个管理当然就是便利他控制居民的流动嘛。因为他现在像多年来都有这个问题,他们以反恐的名义来控制人口的流动。但是现在他们经济的发展,要大量的使用农民工这样的情况,人口的流动实际上是很大的。他们防的就是所谓新疆的什么疆独分子或者其他什么分子的流动。”

  而人大退休教授张同新认为,这次会议讨论的问题都是中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遇到的新的问题,都是当下必须要解决的。

  他说,“因为深化改革之后,必然会有一些比以前更难解决的问题。这更难解决的问题,我们虽然有了一些经验,但是要往前推进还需要有进一步的措施。所以习近平同志代表党中央,把这些措施归纳成为新的政策方针,提出来一系列要求。这对于指导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是具有强大的推动力的。”

  会上的中国≠真实的中国?

  那边厢710大抓捕行动中获罪的律师还没有出狱,这边厢就有报道说,中国司法改革和律师制度完善取得了重大进展。人民网梳理15次深改组会议发现,其中10次会议均涉及司法议题,审议的70多份文件中至少有17项与司法改革有关。习近平也曾发问,“没有律师可以求助,公正司法从何而来?”

  据人民网报道,这次会议强调要完善人民法院和检察院的司法责任制。做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并规定办案人员在职责范围内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

  金钟认为,这些会议讨论通过的方案只是表面功夫,并没有触及到问题的核心,那么也就难有实质效果。

  他说,“他说要司法责任制,要以审判责任制为核心,那么现在的法院的审判是不是独立的,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以法院的公开、公平为责任制呢?你说薄熙来的案子、周永康的案子,为什么又不一样处理呢?对不对?薄熙来可以公开审理,可以发布大量的、几万字的这种庭审记录。那周永康为什么不可以呢?就那么简简单单几句话就完了,就判了一个无期徒刑。”

  他还谈到,这次会议的宣传基调和中国实际上发生的事情是相违背的。

  深改组会议只字不提天津爆炸

  天津爆炸事件刚刚有稍许平息,但是灾民的安置问题还未落实、700吨氰化物的去向还未查清,仅仅是安监局局长杨栋梁的下台恐怕难以平民愤。然而,人民网千余字的报会文章中并没有体现出对于像天津爆炸这样的社会安全问题的探讨。

  会后,人民网第一时间发文报道会议内容,并特别用加粗字体突出显示政治局常委、深改组副组长李克强、刘云山和张高丽出席了会议。其中现任中央书记处书记的刘云山主管文宣,而张高丽曾任天津市委书记。

  金钟认为,中国媒体特别强调刘云山和张高丽的出席,应该不是无心之举。

  他说,“这两个人是很大的问题我看。刘云山他控制网络媒体、意识形态,张高丽就天津的嘛。你天津发生这么大的案子,现在又突出他出席深改组的会议,到底怎么回事?”

  深改组表示,中国未来会在国企、财税、金融、司法、民生、党建等领域,集中推出一批改革方案,包括国企改革方案和预计明年完成的财税改革方案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6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9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