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你会不会突然变心

www.creaders.net | 2015-08-26 00:38:37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中国成立以来,万事维新,外交事务尤其如此,“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这一极具特色的中国外交词汇,正见证了年轻的共和国的外交历程。与中国外交学院外交系主任张历历、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研究部主任姚遥梳理这一词汇的深层内涵,聊聊"老朋友"的故事。

  凤凰国际智库:“老朋友”这个词从延安时期就出现的了吗?有什么衡定的标准或者资格?

  张历历:延安时期就出现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强调一个“老”字。因为中国共产党奋斗的历史比较长,在建国以前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了,它代表人民奋斗,在这个过程中给予支持的、援助的,有历史情感的群体。简单举几个例子:中国抗日史上比较有名的白求恩,30年代就从加拿大到了中国,后来因为手术感染去世了,没有活到新中国成立;另外有一个人跟他类似,名气没他大,后来就时间很长了,马海德,印度的一个医生,他从那时一直到后面都跟我们中国人民站在一起的,所以这种人就是从过去的历史中间延续下来的,一直给中国人民帮助。新中国成立后,我们称之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名正言顺。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你会不会突然变心

  姚遥:“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有这么几个部分,一个是在延安革命时期,那些和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的革命,建立良好关系、提供很多帮助的老朋友;第二部分,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留在中国,如刚才张老师说的马海德,这些人,成为帮助中国建设的外籍专家,有些后来甚至都入了中国籍;还有一部分是新中国成立以后,西方长期封锁我们,不承认新中国在国际上的合法地位,在这样一种情况下,那些最先承认新中国的,不管是国家领导人,还是一些著名文化人士、国际友人,我们都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再有一部分就是改革开放以后,最早在中国进行投资的一些外商,我们也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凤凰国际智库:搜索一下人民日报,发现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最多的国家竟然是日本和美国这两个国家,分别达到111人和55人,从开始出现老朋友这个词,一直到2010年左右。

  姚遥:人民日报大量的使用这个词,是在70年代末一直到80年代中期吧,主要背景是咱们的改革开放,当时需要大量的引资,包括建设特区;再一个背景,从1972年开始中美关系正常化,到中日建交,1979年中美政治建交,咱们和西方之间的经济联系日益密切。这个时候咱们特别需要一些西方对华友好的朋友,特别经济方面跟我们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正好这个时期又是我们跟美国、日本关系正常化以后的黄金时期,所以美国和日本出现的多一些,相应的,因为当时中苏关系并没有正常化,而且中苏关系好的时间段很少,就是50年代,不到十年,那时中苏心结很多,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苏联的老朋友会少一些,美国和日本反而大量存在“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你会不会突然变心

  凤凰国际智库:“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一旦变心中国怎么办

  张历历:如果面子上貌似友好,或者长期在中国问题上说好话,但一到了关键时刻就翻脸不认人变了,这种人不是真正的老朋友,像中日关系中就有一个活例子,叫三木武夫,日本自由民主党总裁,曾是田中首相的副首相,三木这个人挺有意思的,他当副首相时态度都非常好,说好话,等到他当首相,两年的时间,完全改变了,没有利用执政的首相位置推动中日关系往前发展。我们内部有时候就评论这个人,只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口惠而实不至。

  姚遥:这个词并不是一个正式的荣誉称号,如果对方发生一定的变化,那么我们就不再这么称呼他了。

  但现在很多要颁发正式证书的,像刚才说的要颁“人民友谊贡献奖”,或者“中外人民友好使者”,对外友协外事工作的一些同志们就有很大的困难,怎么认定这个友好使者,现在要给他颁,万一过几年他不好了怎么办呢?有人说要不然等他七老八十了再颁,反正可以盖棺定论,可是咱们颁这个东西,其实有一种鼓励的作用,希望他能够继续友好,到目前为止,也成为一个新时期的新问题。

  现在我们对外交往的范围扩大了,很多外商来投资,可能今天你这儿有利可图,或者能赚钱,他就对华友好,明天赚不了钱了,就卷铺盖卷走人了,这种情况下,我们要认定对华友好,即使不能盖棺定论,也要做更加细致的了解,因为一个人的思想深处=需要更深的交流,才能掌握到,不能光看他表面做什么就给他这样一个称呼。

  凤凰国际智库:1978年、1985年、1990年是“中国人民老朋友”出现在人民日报上最高频率的几年,现在中国还有老朋友吗?

  张历历:这三个时期都是特殊时期,1978年改革开放,肯定要大力把中国政策推向全世界;1985年是我们国家第一个经济建设高潮;1990年,当时中国的对外关系受到了一点阻滞,但是以后的发展比较正常,跟世界各国各阶层交往也常态化了。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你会不会突然变心

  凤凰国际智库:怎么解释“巴铁”这个词?

  姚遥:巴基斯坦最早在冷战格局中是美国的盟友,但是随着后来的发展,它是最早被新中国外交理念真正折服、感动的一个国家。“巴铁”就是铁哥们的意思,就是我们最好的伙伴。最能体现中国特色的外交词汇应该是伙伴,这个词是典型的中国词,“伙”这个字本身一个人一个火,古代咱们说十个人为一伙,一起买锅造饭,是很好的关系。

  讲到这个词我想到我们公共外交协会里,李肇星老外长的一个故事,他在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的时候,跟当时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奥尔布赖特,后来做国务卿的老太太交流,概括美国的外交政策,阿尔布来特就说了两个词,一个词叫做leadership,就是领导者,谁是领导者,不言可喻;第二个词叫alliance,就是联盟。美国的政策就是我是领导,搞联盟,军事联盟,得有小朋友,里边是有等级差别的比如这两个词。

  我们新中国的外交理念也是两个词,我们不搞leaship,我们叫independent,强调独立,每个国家有你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同时我们不搞联盟,新中国成立之后,因为实力不强,被迫曾经和苏联结盟,但是也吃了很多亏,所以我们绝对不结盟,我们叫partnership,就是没有任何指向性、针对性,而是相互帮助,相互扶持,平等互利的一种关系,这也是中国跟美国外交的核心本质区别。

  凤凰国际智库:随着一带一路的提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出现频率会逐渐上升吗?

  张历历:那当然,“巴铁”这个词,不是官方认定的,是网民创造出来的,但是它非常形象。习主席访巴,我们从全面伙伴关系上升为全天候伙伴关系,而且明确说这是我们伙伴关系利里的最高级了,现在只有和巴基斯坦一个国家保持这种级别的关系。

  我们认定巴基斯坦是我们的老朋友,铁哥们,说明这个国家关系是有一个认定的因素的,反映出中国对整个朋友圈、全球伙伴是怀有清晰的理念的。我们再回到这个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是有一个价值判断,不是完全的利益组合,但也需要利益,价值利益,和思想的交流,来确定国与国之间真正的关系。

  姚遥:一带一路开始之后一定会出现一些新的老朋友,本身中国就是一个好客的国家,中国的建设事业刚刚进入到一个新高潮,通过一带一路,我们要和周边国家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当然更需要各方各面,各个阶层、各个领域的好朋友,成为新朋友,随着时间流逝,再成为新的老朋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