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小鹏面临巨大考验 请学习黄奇帆

www.creaders.net | 2015-08-31 15:49:16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是山西省长李小鹏入晋任职的第7年。从政7年的他,正面临巨大的考验。

  8月29日,李小鹏在同“组团”入晋洽谈投资的央企洽谈时说,“当前山西经济总体上延续了去年以来速度放缓、持续下行,经济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发展仍然处在最困难的时期。”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山西迎来了个大手笔。国务院国资主任张毅亲自带队,58家央企“组团”入晋洽谈合作,共签约47个合作项目,总投资约1555亿元,拟引资973亿元。

  山西日报报道称,这是近年来山西省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一次招商引资活动。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十八大以来,如此规模、如此规格的招商引资,山西也是31个省区市中的“独一份”。这份来自多家央企的外力,能不能帮助山西经济走出困境呢?

  山西经济困难到什么程度?

  今年上半年GDP增速全国倒数第二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查阅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31个省份上半年GDP数据显示,今年,山西GDP增速目标值是6%,可上半年仅2.7%,比全国7%的经济增速低了4.3个百分点,在全国位列倒数第二,只比垫底的辽宁高出0.1个百分点。

  而去年,山西GDP增速仅4.9%,在31个省区市排名倒数第一。

  山西的产业形势,特别是支柱产业煤炭行业,更不乐观。

  今年上半年,山西一产和三产增长缓慢,二产持续下降。特别是工业增加值自去年9月以来已连续10个月下降,且降幅不断扩大。

  来自7月28日《山西日报》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山西省煤炭行业亏损超过40亿元,连续12个月全行业亏损,仅上半年亏损40.6亿元,利润同比减少60.7亿元。

  《南方周末》报道,山西的一些地市已把“保工资”放在第一位。吕梁市方山县财政局局长常云录接受采访时说,“今年一开年,我们就把保工资放在第一位了”。

  方山县一名经济官员也表示,“如果今年能完成财政任务,那我们能保工资、保机关运转。如果完成不了,能保工资,机关运转可能有问题。”

  李小鹏怎么办?

  力图改变“一煤独大”格局,作为发展突破口

  经济形势如此严峻,省长李小鹏怎么办?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李小鹏的日程表非常忙碌,今年以来不断考察调研,并会见各界人士,为山西“引凤”。

  以今年8月为例,李小鹏先后会见了中国船舶重工集团董事长胡问鸣(8月4日)、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8月5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行长祝树民(8月6日)、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8月11日)、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8月13日)、世界华文媒体高层访问团(8月18日)。

  8月5日至6日,李小鹏特意到太原市调研,提出要求:奋战三季度,全力抓落实,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扎实基础。

  8月22日至24日,李小鹏带队到新疆调研山西对口援疆工作,提出“要虚心学习借鉴新疆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推动改革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促进共同发展”。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李小鹏已将改变“一煤独大”格局,作为山西发展经济的突破口。

  2014年和今年的山西《政府工作报告》,都写入了“一煤独大”问题。李小鹏提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积累的矛盾仍然突出,发展规模不大,经济结构不优,质量效益不高,特别市“一煤独大”没有改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如何破解“一煤独大”作出了具体部署,清洁煤炭消费、下放涉煤行政审批、推进煤炭资源市场化配置等。

  “一煤独大”无疑是山西经济的“病灶”之一。2000年后,山西就一直在推进“煤炭革命”,试图解决这个问题。2007年至2009年还曾推出煤改,七成煤矿收归国有。但煤改后,一些拿到了巨额补偿金的矿老板跟官员勾连,形成了官商错节的生态格局。山西的塌方式腐败,跟“资源大省”的禀赋条件不无关联。

  经历了塌方式腐败,目前山西将“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作为全省的发展口号。希望在整顿吏治基础上的“煤炭再革命”,能打开山西经济的新局面。

  有哪些他山之石?

  黄奇帆和“重庆模式”或可以借鉴

  放眼全国,经济陷入困境的省份,并非只有李小鹏担任行政长官的山西。

  受宏观经济等因素,今年多省经济增长放缓,东三省经济也同样陷入困境。总书记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于今年7月、4月,到吉林省调研。在东北三省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李克强直言,“你们的数据的确让我感到'揪心'啊!”

  不过,也有的省份GDP数据近年连续“飘红”,譬如,西部内陆省份重庆。

  今年上半年,重庆GDP增速达11%,在31个省区市中排名第一,不仅远高于7%的全国平均水平,也超过了自己10%的预定目标。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统计,2010年以来,重庆GDP增速拿了三个第二名(2010年至2012年)、1个第四名(2013年),2个第一名(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

  重庆经济为何能实现持续高速增长?破译重庆的经济“密码”,或许可为经济落后地区提供借鉴。

  同样在8月29日,58家央企“组团”入晋的同一天,在亚布力论坛上,重庆市长黄奇帆表示:我觉得经济增长快还只是一个次要的目标,重庆经济最有价值的是四种结构状况趋势比较好。

  黄奇帆解释说,“四种结构状况”分别指的是:“三驾马车”(投资、出口和消费)齐头并进;企业利润仍保持高增长;三产产值已经大于二产;房地产投资占比下降,只占全国投资的25%。

  黄奇帆强调,“如果一个地方基础设施投资中房地产占了百分之七八十,长远看没后劲。税收、就业的持续增长能力是在工商产业、在实体经济,所以重庆未来的工商产业还会继续兴旺。外资投资每年50%以上在工业当中,这个投资结构比较理想。”

  简单来说,黄奇帆的上述观点可以理解为,地区经济想长期高速发展,必须有合理的产业结构,有实体经济当后盾,不打“土地财政”这样的快拳。

  重庆也的确如此。重庆现在已经形成了几个颇具规模的产业集群。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汽车产业集群、电子产业集群已经占据了重庆经济的半壁河山。

  政事儿注意到,重庆现在的产业格局,十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布局”。早在2000年后,重庆就组建了国资经营平台,其后又筹建了外汇结算离岸中心、上市公司重组办等。

  有分析认为,重庆经济高速发展,与黄奇帆个人也有关系,黄奇帆2001年开始担任重庆市副市长,2010年出任重庆市长,他“开创了重庆模式”。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也曾经说过,上海给重庆的一大贡献是送来了一个资本市长黄奇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