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外媒嘲讽 大阅兵其实是出了个大洋相

www.creaders.net | 2015-09-06 14:16:27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外媒嘲讽 大阅兵其实是出了个大洋相

  兴师动众、劳民伤财的中国大阅兵终于结束。

  假如说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当局操办这次大阅兵最主要目的就是给国际社会、世界媒体“砸钱听个响”,那么中共这个目的绝对已经达到。

  中共当局以滑稽的“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名义举行的大阅兵引起世界媒体的广泛报道和评论。有关的报道评论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说大阅兵显示了中国军队对世界和平是个大威胁,另一类是说大阅兵是习近平当局出了个大洋相。

  尽管绝大多数国际媒体(包括本文介绍的几家媒体)在报道和评论习近平大阅兵的时候,上述的两种反响都是兼而有之,本文的重点是介绍后一类,因为前一类要牵涉技术细节,读者怕是会觉得无聊乏味。

  在详细介绍世界媒体对中国大阅兵的反应之前,首先有必要对上文所说的“滑稽的‘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名义”做一点解释。

  应当说,对这种滑稽的最精妙和最简捷的解释来自总是语言特别犀利俏皮的中国网民——1949年才建政的中共政权,居然大咧咧地庆祝别人70年前取得的胜利并将那胜利归功于自己;而在当年抗日战争期间,中共所奉行的战略是利用国难谋私利,保存和发展中共武装,尽力避免跟日军交战;中共军队将领彭德怀因为发动了 对日军战役“百团大战”,还受到了当时中共最高当局的严厉斥责和坚决制止。

  “出洋相”又名“露怯”、“丢人现眼”当然是典型的中国人的说法,有别国所不可能有的中国特色。但外国人会用另一种说法表达同一个意思。

  例如,在美国出版的《星期》新闻和文化杂志(The Week)网刊9月4日发表住在旧金山的自由撰稿人凯尔·沟上(Kyle Mizokami)的评论文章,题目是:

  “中国的大阅兵是政治虚弱的大展示”

  文章说:

  “9月3日,在庆祝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败70周年的大阅兵开始之前,习近平主席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贵客和领导人。他们挨个走上红地毯,跟习近平及夫人握手”。

  “奇怪的是,这一串人当中没有几个贵客是真正令人瞩目的。那些人包括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北朝鲜的副帅崔龙海,古巴副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巴基斯坦那总统侯赛因。当然,还有俄罗斯的普京”。

  “中国的大阅兵或许展示了军事实力,但从政治角度来看,中国也展示了令人惊愕的虚弱。这个人民共和国尽管新近有了名望和实力,但却不能让很多邻国、尤其是不能让一个主要西方国家的国家元首前来观摩阅兵式。这就不禁要让人要问:中国可有任何真正的朋友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