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湾人“死亡质量”世界第六 亚洲第一

www.creaders.net | 2015-10-08 19:28:25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经济学人信息社(EIU)10月6日公布,2015年全球80个国家和地区安宁缓和医疗(Palliative care)的死亡质量指数调查,英国排第1名,台湾地区位居第6名,排名是亚洲之冠。而中国大陆排名倒数。

  前10名的排名依序是英国、澳洲、新西兰、爱尔兰、比利时、台湾地区、德国、荷兰、美国、法国。在参与调查的80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大陆位列第71位。报告指出,这反映出中国大陆对于缓和医疗有限的可获得性以及整体上低质量的缓和医疗服务。

  台湾地区是全球最先实行安宁缓和医疗体系的国家和地区之一,2000年立法施行“安宁缓和医疗条例”。全面的研究计划、安宁缓和医疗的广泛培训及免费的高质量服务等,使台湾地区排名居亚洲之冠。

台湾人“死亡质量”世界第六 亚洲第一

  安宁缓和医疗(资料图)

  虽然台湾地区是亚洲之冠,但据了解,台湾目前还是以医院安宁患者为主,需透过各科转介,至于判断患者是否需要安宁也需要医师专业的意见,未来建议强化偏远地方安宁病房及服务设置。

  死亡质量指数是以5大类别、共20个测量数量及质量指标的得分计算,5大类包括善终及医疗保健环境、人力资源、人们对服务的负担力、服务的质量、社会参与。

  “死亡质量指数”,说白了不过是临终前的社会与制度关怀能不能保证一位老人体面、有尊严地离开这个世界。指老人在病逝之前的几周或几个月时间,是不是能够得到止痛、心理安抚等“舒缓疗护”等。

  中国已经步入到了严重的老龄化社会阶段。根据《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4年中国60岁及以上的老人2.12亿人,占总人口比例为15.5%;65岁及以上人口数为1.37亿人,占比10.1%。按照国际通用标准,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的门槛,且处于老龄化逐步加深的阶段。对老人们而言,体面地死去应当和体面地活着成为同样重要的事情。这既需要中国养老服务体系的不断健全,又需要政府针对临终养老提高服务水平。以上所有工作,显然都任重道远。

  提高国人“死亡质量”不仅仅关乎中国老人和病人的生活质量,更关乎小康社会的建成质量;既关系到民生的里子,又关系到国家的面子。其实,关于死亡与临终死亡,中国古代社会早已提出了一个令人期待的社会建设目标——老有所终,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直到现在,这样的描述依然令人神往。最后,但愿中国能有更多的“临终医院”,但愿更多的老人和病人能够享有更高的“死亡质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拆台?李强故意黑老习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