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解放军报连下7道“金牌” 军改就这么难

www.creaders.net | 2015-11-20 13:30:30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军报近期连发七篇评论文章,要求各级将官直面军改,强调「非常时刻,需要非常的纪律」,否则可能沦为「阶下囚」。军方连发七道金牌,阻力到底在何方呢?

  众所周知,新一轮的军改,要解决的大都是长期积累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涉及权力分配、利益调整、体系重塑,必然会带来一场从上到下的「立体震盪」。如七大军区改为四大战区;将有十七万名陆军军官被裁减;取消军级建制,改以师为大单位等。

  早前官媒发表《大国军改进行时》的评论文章,援引两名军方专家爆出部分军改细节,包括建立独立的军政和军令系统,军令系统的战区司令统一指挥战区内的海陆空全部力量;对四总部进行撤并,能减少军内层级,改变「大头小身体」的问题,增加战斗人员;国防部将扩权并建地方分支机构等。

  另外,裁军将直接触及军队以往行政部分太大、院校太多的痼疾,减少机关、后勤保障等非作战人员的数量,把资源向一线部队倾斜,是一种「增牙减尾」的做法。如果按照上述方案,这轮军事改革是中共建政以来力度最大、涉及面最广的一次,不仅涉及一些将官们的饭碗,更牵涉不少人的前途,由此引发的阻力显然极大。

  浑水摸鱼 中饱私囊

  军队每次大裁军都会在军队内部引发大博弈,各部队比战功、比历史、比人脉、比重要性,都想继续留在军中。有些部队「朝中有人好说话」,能够躲开裁军劫难,有的虽然战功卓着,但上面没有天线,不幸沦为牺牲品。而今次前所未有的改革,依靠「强有力的纪律来保证」清除一系列干扰因素,肯定会遇到强烈反弹。

  另外,改革之际,一些贪腐分子很可能浑水摸鱼,中饱私囊。有的突击提拔官员,调动兵员,搞小圈子;有的突击花钱,违规用钱,擅自处理物资装备;还有的故意隐瞒单位资产,跑风漏气、脱轨越界。这些腐败将官视改革为腐败的天赐良机,因此,能否在改革中严明纪律、严守纪律,做到听令而行、不打折扣,对军队各级组织和每名官兵都是一次最现实最直接的大考。

  事实上,阻挠军队改革的不是小兵小卒,而是那些上将、中将们,与红二代关系密切的张木生早前爆料,称有人「想挑拨中共高层,制造矛盾」,「除了张又侠外,不少都是在两只大老虎在的时候买官卖官的,他们肯定怕刘源上去」。张木生是掌握军队高层动向之人,他每次爆料都不是无的放矢,今次也是如此。另外,军委巡视组近期入驻四总部,亦有弹压之意,警告阻挠改革的将领:「再畏首畏尾当断不断,就要成千古罪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