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岐山打虎3年 至少拿下5名“老部下”

www.creaders.net | 2015-11-20 18:32:25  无界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岐山打虎3年了!

  三年前的2012年11月15日上午,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王岐山以中央纪委书记身份亮相。

  三年来,曾被誉为“救火队长”的王岐山成为了“打虎队长”。

  他的成绩如何呢?直接看数据——

  至少5名副国级以上干部被查;

  31省份全部查出“老虎”;

  打虎总数早已破百,平均每年近40只,平均每月近4只。

  ……

  去年此时,王岐山曾在《人民日报》撰文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我们党进行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立场、有目标、有重点。立场就是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这种“零容忍”,包括对他的老同事、老部下。据无界新闻(微信ID:wujienews)记者不完全统计,打虎三年来,王岐山至少已拿下5名“老部下”。

  “北京首虎”吕锡文

  曾是王岐山老部下、老同事

  2015年11月1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这名55岁的中央候补委员,是“北京首虎”。

  吕锡文是王岐山在北京工作时的老部下,老同事。她的落马也充分验证了王岐山说的那句话——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2003年,时任海南省委书记王岐山进京接替孟学农市长一职,当时的吕锡文是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这个区非常重要,从经济而言,商业机构云集的“金融街”在此;从政治而言,中南海在它的“辖区”之内。

  按照吕锡文的官方简历,她2003年4月开始担任这一重要区的书记,时年仅48岁。2006年9月,她成为北京市委常委。2007年5月,出任市委组织部部长。

  王岐山,2003年至2004年担任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2004年至2007年,担任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

  从两人履历可以看出,吕锡文至少是王岐山4年的老部下、老同事。

  今年1月的北京“两会”期间,时任北京市委副书记的吕锡文曾回忆过一段作为王岐山“下属”的往事。

  1月22日上午,吕锡文参加“政协讨论”。会上,有委员提到2005年曾给市里写过提案,建议将北京城四区合而为一。吕锡文听后笑了,并透露了当初城区合并的过程。

  吕锡文说,“当初我还没到市里,时任市长的王岐山就找过我,说城里这四个区也没多大,差不多,合了得了。当时是说别的事,也不是很正式。我说,市长,这要是合了,区长、书记就别睡觉了,责任太大。当时就是随意讨论,但市里确实是认可这个事的。”

  吕锡文说,“后来城四区合并成两个区,国务院非常赞同,9天就批下来了,这么快的速度谁也没想到。”

  “能源巨腐”刘铁男

  被举报时正陪王岐山出访

  2013年8月8日,王岐山出任中央纪委书记第9个月,时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12月6日,《财经》杂志原副主编罗昌平通过微博实名举报刘铁男“涉嫌伪造学历”、“与商人结成官商同盟”等问题时,刘铁男正因“中俄能源”之事陪同王岐山出访俄罗斯。

  按照国家能源局官网当时的报道,刘铁男在王岐山见证下与俄方签署相关合作文件。

  中俄能源谈判机制由两国元首2008年倡议建立,王岐山曾担任中俄能源谈判中方代表。在这一“机构”中,刘铁男是王岐山“部下”,曾担任中方副代表。

  根据国家能源局官网当时的报道,12月5日,王岐山与俄罗斯联邦副总理、能源谈判俄方代表在莫斯科举行了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九次会晤。在双方代表见证下,刘铁男与俄罗斯能源部长、能源谈判俄方副代表签署了《中国国家能源局与俄罗斯能源部关于开展能源市场态势评估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俄煤炭领域合作路线图》等文件。

  当时,媒体还拍摄到这样一张照片(见下图),刘铁男签字时,王岐山站在他身后,一脸严肃。

王岐山打虎3年  至少拿下5名“老部下”

 刘铁男在王岐山见证下与俄方签署相关合作文件

  彼时,中共十八大已结束,王岐山已于20天前以中央纪委书记身份正式亮相。因次年“两会”还未召开,其副总理一职还未卸任。罗昌平选择这一时间举报,不可谓不特殊。

  事后,罗昌平曾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他微博举报刘铁男后不久,王岐山就知道了这件事。接近中央纪委的人士曾告诉他,王岐山本人并没有时间用微博,但他有一个班子,专门搜集网络反腐的信息,“这些信息不光给他,同时也给其他领导”。

  2012月12月6日,这个日子并非只和刘铁男密切相关,它还象征着十八大后打虎行动的正式开始——因为就在这一天,中央纪委宣布了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的消息。李春城,是十八大后落马的首名中央候补委员,被媒体称为“首虎”。

  落马“学者官员”何家成

  与王岐山有多段“工作交集”

  2014年10月1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一则消息,引发中国经济学界的震惊。消息称,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何家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何家成是知名经济学家,曾获“孙冶方经济学奖”。

  在公开资料中,他和王岐山至少有两段“工作交集”。

  两人首次“工作交集”,是1984年9月的“莫干山会议”,即第一届中青年经济科学工作者讨论会。

  那一年,何家成28岁,在社科院研究生院攻读经济学硕士学位。

  当年9月3日至10日的莫干山会议,由《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出面组织,用“以文选人”的方式,从全国1300余篇应征论文中,选拔出124名代表参会。

  而会议更深的背景是——一批在中央工作和接近上层领导的同志,意图集全国中青年经济改革者的思想精华,碰撞聚焦即将全面展开的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并提出改革方案和思路,供中央决策参考。

  因此,会上不仅有中央书记处研究室、农村政研室、中宣部、中组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国务院各研究中心、国家体改委的干部与会,还能间或见到一些领导同志的秘书。

  据经济学家华生2008年回忆,王岐山、马凯(现任国务院副总理)等人,当时就参与了这次会议的核心领导和组织。

  根据王岐山的简历,1982年至1986年,他是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处长、副局级研究员、联络室副主任。

  经济学者柳红所著的《八零年代:中国经济学人的光荣与梦想》,曾谈及那次会议,“时任国务院总理的秘书李湘鲁、张劲夫的秘书孔丹,以及王岐山。他们来,我们心里踏实了很多。当时不像现在,没几杆大旗不行。”

  据华生回忆,莫干山会议结束后,留下了几个人写报告。总报告由王岐山点将的原国家体改委的“笔杆子”徐景安“主刀”。

  据华生回忆,那次会上,他和何家成等人提出的“放调结合的双轨制方案”引起中央高层的重视并最终成为政策措施。

  莫干山崭露头角后,何家成攻读了社科院在职经济学博士。1986年,进入中办调研室。次年,调入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究室,任综合局副局长。

  两人第二段“工作交集”,发生于2009年9月至2013年3月,当时何家成是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该院是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而王岐山是国务院副总理、党组成员,虽未兼任该院院长,但也是该院的上级领导。

  此外,2000年至2009年,何家成曾担任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该监事会由国务院派出,对国务院负责,代表国家对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状况实施监督。

  2008年,王岐山升任国务院副总理。虽无明确资料显示王岐山曾分管该监事会,但作为国务院领导之一,王岐山也是何家成的“间接领导”。

  “广东虎”周镇宏、“草原虎”潘逸阳

  都曾与王岐山有过“工作交集”

  2013年2月,广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周镇宏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中央纪委立案检查发现,周镇宏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收受礼金、贵重礼品;对茂名市发生的系列严重腐败案件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生活腐化。

  一年后的2014年2月28日,57岁的周镇宏被判“死缓”。

  很少有人知道,这只“广东虎”曾和“打虎队长”王岐山有过“工作交集”。

  周镇宏是广东本地人,仕途轨迹一直集中在该省。王岐山在广东工作的三年,周镇宏主要担任了两个职务,分别是广东省科协专职副主席、党组书记和湛江市市长。

  其简历显示,1998年1月,他出任湛江市委副书记,2月起,代市长。6月起至2002年4月,担任湛江市市长。

  这一时期,王岐山是分管经济的广东省常务副省长。

  在广东工作期间,王岐山充分显示了自己的经济才华。尤其是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他协助时任省委书记李长春,成功处理了广信、粤海等国企资不抵债等事件。

  1997年到2000年,王岐山在广东渡过了3年时光,也渡过了他50岁的生日。

  在周镇宏被判“死缓”7个月后,2014年9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确认: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潘逸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而两个月前的2014年7月,王岐山曾赴内蒙古调研。

  潘逸阳是这个“草原省份”的第二虎,一年前的2013年7月,时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区委统战部原部长王素毅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

  很少有人知道,潘逸阳这只“草原虎”,也曾与王岐山有过“工作交集”。

  2010年10月,从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任上转岗内蒙古的潘逸阳,曾在广东工作16年,从1982年1月到1998年12月。

  王岐山在广东的三年,潘逸阳先后担任共青团广东省委书记和从化市委书记。尤其1998年3月到12月,在从化市委书记任上,和常务副省长存在“工作交集”。

  巧合的是,老“从化书记”潘逸阳去年落马了,而新“从化书记”黄河鸿今年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除了查处以上老同事、老部下,王岐山还曾在中央纪委内部“清理门户”。正如新一届中央纪委成立后,王岐山说过的那句话,“对自身的监督必须更加严格,执行纪律必须更加刚性”。

  仅在2014年5月,中央纪委就有两名“自家人”被查,分别是——

  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原主任魏健和中央纪委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曹立新。而这还不包括中央纪委原委员、中国科协原党组书记申维辰。

  自“北京首虎”吕锡文落马后,王岐山“打虎地图”已遍及全国31省份。文章最后,还是借用王岐山在《人民日报》撰文中的那句话来结尾——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