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12月,人民币可能让你“大吃一惊”

www.creaders.net | 2015-11-22 20:44:29  刘晓博的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种种迹象显示,美联储在12月份加息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目前,国际航运市场、大宗商品市场已经波涛汹涌,正酝酿着更大的暴风雨。

12月,人民币可能让你“大吃一惊”

  为了冲刺SDR(特别提款权),中国一直控制着人民币汇率走势,在离岸和在岸两个市场上狙击做空人民币的力量。但最近10多个交易日以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还是出现了持续的下跌(下图: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上升代表人民币汇率贬值)。

12月,人民币可能让你“大吃一惊”

  那么,在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表决完成之后,人民币将何去何从?我的看法是:在美元加息前后,出现3%到5%的贬值幅度是完全有可能的!

  第一,这并不违反中国政府“不加入竞争性货币贬值”的承诺。过去10来年人民币的基本走势是持续升值,虽然去年年初和今年8月出现两轮小幅贬值,但趋势未变。而且这种贬值是对美元的贬值,人民币对绝大多数国家的货币仍然是升值的。但人民币对美元的“绑定”已经无法维持,因为美元将进入加息周期,而人民币降息周期才走了一半。对此,国际社会应该能理解。

  第二,中国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在汇率问题上已经做出了长时间、重大的利益牺牲。人民币长期对内贬值、对外升值,让中国制造竞争力日减。现在,汇率的“利益天平”是时候对制造业给予倾斜了。

  第三,汇率贬值不是坏事,升值也未必是好事,关键是要对自己有利。最近两年来,欧元、日元一直对人民币贬值,抢走了我们相当一部分经济活力。我们不应该再秉持“升值代表国家强盛”这种事实上是美国人灌输、暗示给我们的观念了。

  从下面的图片里,大家可以看出人民币适度贬值的必要性和可能性:

  人民币的汇率一直绑定美元,对美元升值。但美元已经是世界上非常强势的货币了,这是美元指数近年来的走势:

12月,人民币可能让你“大吃一惊”

  下图是美元对人民币汇率近年的走势(下跌代表人民币升值,上升代表人民币贬值):

12月,人民币可能让你“大吃一惊”

  下图是瑞士法郎对人民币的汇率,瑞郎是世界上著名的强势货币,也不过跟人民币打了个平手:

12月,人民币可能让你“大吃一惊”

  下图是英镑兑人民币的汇率,英镑是西方仅次于美元的强势货币,跟人民币也差不多打个平手:

12月,人民币可能让你“大吃一惊”

  下面4张图依次是欧元、加拿大元、澳大利亚元、新西兰元对人民币的汇率走势(下跌代表人民币升值,上升代表人民币贬值),可以看出,它们都在对人民币大幅贬值!

12月,人民币可能让你“大吃一惊”

12月,人民币可能让你“大吃一惊”

12月,人民币可能让你“大吃一惊”

12月,人民币可能让你“大吃一惊”

  下图是人民币对日元的近年汇率走势(上升代表人民币升值,下跌代表人民币贬值)。可见,日元对人民币贬值幅度最大。

12月,人民币可能让你“大吃一惊”

  那么问题来了:未来一两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如何走?普通人要不要换美元?我的看法是:

  1、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周期已经开启。如果中国每年的广义货币M2增速仍然保持高于经济增长(GDP增速)5到7个百分点,则贬值的压力将始终存在。

  2、人民币想重新成为强势货币,对美元升值,只有一个办法:将“M2增速-GDP增速”控制在2个百分点以内,最好接近于零。同时,把投资主体从“政府+国企”转为民企,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否则,持续贬值很难制止。

  3、目前来看,国家控制能力仍然比较强,普通人如果没有实际需求,尚不需要囤积美元。如果家里有孩子留学,可以换点锁定成本。

  4、影响比较大的是跟国际市场联系比较多的企业,以及炒外汇的投资者。3%到5%的贬值幅度虽然不大,但“杠杆效应”会带来巨大的损失,甚至可能导致一些企业破产。

  总之,12月将是非常危险的月份,在资本市场的暴风雨中,有人会暴富,有人会破产。但我相信,破产的人绝对数倍于暴富的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