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纪委放狠招 干脆把领导层一锅端

www.creaders.net | 2015-11-25 09:45:4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纪委放狠招 干脆把领导层一锅端

  北京时间11月24日,中共发布的两则反腐消息引人关注。一是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校长苏志武等8名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被查,一则是成都市委副书记李昆学涉嫌严重违纪被查。需要注意的是,中传大学领导班子集体落马可谓是“连锅端”的典型案例,而李昆学也被外界认为是四川省原副书记李春城“班底”成员。

  反腐一把火,这次烧到了高等院校,而且是中字头的传媒大学,另外界震惊的是,中国传媒大学的一个班子里三位主要领导同时受处分,其震撼效果,堪比拿下部级老虎。同日内,李昆学落马,李春城“班底“也可谓是“全军覆没“。有分析认为,继贪腐“父子兵”、贪腐“朋友圈”后,党政一把手组成的领导班子被“一锅端”,或将成为中纪委反腐新套路。

  据悉,作为十八大后首个落马的部级“老虎”,李春城在成都工作了10年,他落马后,曾任成都市委常委的孙平、何华章和市长助理陈争鸣、周鸿德、刘俊林、门生相继被拿下。由于这几人之间关系密切,在当地被称为李春城“班底”,直至李昆学被通报,这个“班底”就被一锅端了。

  中国传媒大学书记、校长、副校长等8名领导干部被处理,当属顶风而上的违纪案例。通告显示,该校8名党员领导干部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仍然存在长期违规超标准使用公务车辆、办公用房严重超标、公款大吃大喝、提供虚假情况等问题,可以说是系统性、塌方性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案例,因违规人员级别高、数量多,遭到了“连锅端”式的处分。

  被“班长”带坏的领导班子不在少数。据报道,在呼和浩特,韩志然、汤爱军、张彭慧三人曾一起搭班子,韩是书记、汤是市长、张是副书记(后任政协主席)。2013年,曾分管城建工作的呼市副市长薄连根落马,引发了当地官场多米诺效应,韩、汤、张三人也被卷入其中。结果是,韩违纪被撤,汤违纪违法被移送司法,张在办公室内割腕自杀。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部队和央企。武警交通指挥部班子里,司令员、政委、副司令员、总工程师相继被查。南方航空公司的4名副总出事后,总经理司献民月初也宣告落马。

  事实上,中纪委早有警告。2015年9月17日,中纪委刊文指出,“尚未被巡视的单位应该认真对照已经巡视过的单位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进行自我检查,要是等到巡视组来“揭盖子”,弄个“大红脸”,可就被动了。”有外界指出,这种揭盖式的收网之意和“一锅端”效果类似,犹如“清洗”之势。

  此外,为确保班子“安全”,组织部门也颇费心思。今年,多个地方出现了班子集中“换将”的情形,避免官员集中产生于某一地域、某一领域所带来的“裙带”问题。日前,湖南出台严规——组织部长不能与同级党委书记同籍贯。也意在从根本上防止“任人唯亲”的发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