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联合指挥坐实 军队以后习近平说了算

www.creaders.net | 2015-11-26 09:52:2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联合指挥坐实 军队以后习近平说了算

  在习近平宣布裁军30万后,经过几个月的漫长等待,外界期待的官方军改战略终于出炉。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11月24日至26日在京举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其内容把此前分析人士对军改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和七大军区合并的消息一一印证。

  习近平在会上强调,要推进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强化军委集中统一领导,更好使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对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进行一体设计,通过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组建陆军领导机构、健全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重新调整划设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等重大举措,着力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2020年前要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一系列眼花缭乱的调整,将使习近平对军队指挥“如臂使指”。

  习近平此番讲话释放了几重重大信号。军委对军队指挥权和领导权将更加集中;海陆空三个兵种将各自设立领导机构;重新划设战区极有可能划定四大战区,而“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的设立应该是一种联合作战指挥的框架理念。另外,“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应该是一种全新的联合领导管理体系。这将弥合中国军队在联合各作战指挥上“慢”的短板,有助于打赢快节奏的现代化战争。

  还应该看到的是,如果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无疑于是应对现代化战争需求所作的“一手准备”,如设立陆、海、空三个总部,分析人士称,这应该是应对突发战争的准备,战争存在瞬息万变的特点,现代化战争更是如是,旧有的指挥系统由于指令层级转达复杂,便很难作出“实时应对”。所以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应该是中共当局基于打赢现代化战争的考量,也符合习近平指出的,“推进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

  另外,建立联合作战指挥系统的目的,有“以美为师”的形迹,但是又有中国的特点。有观点认为,四总部撤销后,可以归纳到“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的含义”中,此前外传习近平当局可能将此前独立编制的总装备部与总后勤部合并,而三总部将缩编为中央军委机关的内设职能部门,即作战部、后勤部(也可能称为联勤保障部),不作为指挥机构。而划定战区,普遍认为是将七大军区合并为四大战区。分析指出,四大战区极有可能为“东北战区、西北战区、东南战区、以及西南战区”。

  值得注意的是,“军委——战区——部队”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构架,较以前的管理体系更加清晰明了,有诸多优点。其一,这种简单明了的管理体系如果在战时更能传达军委的旨意,并有效传达给所在军区的指挥系统,应该可以做到应对突发情况和瞬息万变的战局。其二,这种管理体系更符合“联合指挥作战”的理念,应该是中共一种自上而下的军队管理新尝试,在裁剪赘余机构时又能发挥些许作用。

  由于中共当局2020年前要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如果从2016年11月26日计算,留给当局的时间只有4年左右。多维新闻曾多次指出,对七大军区动刀合并四大战区,以及建立联合作战指挥系统,或者裁剪四总部,绝非一蹴而就的易事,要想在2020年如期完成如此浩大的改革工程,恐非易事。

  综合来说,在瞬息万变的现代化战场,国际军事的作战指挥主流已经趋于“联合化”,而中共当局能够建立“联合作战指挥系统”,建立“海陆空”三总部,已经是一种战略上的转变,在国际军事学者的眼中,中国曾有“有精良装备,但是作战理念落后”的短板,但随着此次习近平公布中国的军改战略,这种短板无疑将逐步弥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8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7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