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65年最大悬案 “太子”毛岸英N种死法

www.creaders.net | 2015-11-26 10:28:20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65年最大悬案 “太子”毛岸英N种死法

  毛岸英是毛泽东与杨开慧的长子。朝鲜战争时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机要秘书兼俄语翻译,1950年11月25日在朝鲜平安北道大榆洞志愿军司令部遭空袭阵亡。然而对于毛岸英在朝鲜战场阵亡的原因与细节,65年来中共官方与民间一直有着不同的说法。这使得毛岸英之死成为中共建政至今的一大悬案。今天我们就要盘点一下社会上流传的毛岸英的N种死法。

  蛋炒饭说

  毛岸英遇难时在作战室里的情况,有多种不同的说法。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北纬三十八度:彭德怀与朝鲜战争》一书中描述,美军当时已大致发现志愿军指挥部位置并多次派间谍实地用“发报机或信号灯指示目标”,在一次空袭中毛岸英和高瑞欣“因昨晚睡的晚了,早饭未来得及吃”,“正在围着火炉热饭吃”,“未来得及跑出,不幸牺牲”。

  1998年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在志愿军司令部的岁月里——鲜为人知的真实情况》一书中,原志愿军司令部作战处副处长、司令部办公室副主任杨迪回忆称,当天拂晓前(轰炸发生在拂晓后),毛岸英、高瑞欣和成普三人违反必须进入防空洞的防空纪律,在彭德怀办公室中炒米饭;此书分别于2003和2008年出版的第2版和第3版,并增加了用鸡蛋炒米饭的细节。

  对于“蛋炒饭”说,毛岸英遗孀刘思齐认为是毫无依据的,她在2010年接受《北京晚报》采访时称:“我住院的时候有个同事去看我,告诉我网上有人写毛岸英是因为做鸡蛋炒饭而暴露目标的。这些毫无根据、不负责任的言论让我非常难受,因为我……我就想到,一个烈士献出他生命的时候只有28岁,他在献出自己生命前,遭受了人类所能忍受的最痛苦的死亡方式,他是活活烧死的,除了古代的凌迟,没有再痛苦的了。网上究竟是什么人,可以对这样一个烈士说出那种话来?他们的心得是多么冷酷?鸡蛋炒饭!朝鲜战场那么艰苦,哪里来的鸡蛋?哪里来的大米?那时候他们吃的是没有破壳的高粱米,排出来还是一粒粒的。”(2010年10月31日《北京晚报》,作者金力维,原题为《刘思齐回忆一次痛苦一次》)

  煮鸡蛋说

  作家滕叙兖在接受媒体访谈时曾透露,毛岸英被炸死时正在煮鸡蛋。他称:彭德怀把毛岸英牺牲的真相告诉过两个人,一个是周恩来,一个是杨献珍。杨献珍高寿,生前把这一历史真相留给后人。有的军事参谋也看见过毛岸英煮鸡蛋,如果说他是煮鸡蛋牺牲的,这个问题就严重了,毛泽东一定要追问哪来的鸡蛋?鸡蛋下毒了没有?要牵连到朝鲜方面,谁说得清楚?所以就说他没来得及逃出去,再不往下讲了。毛泽东后来把志愿军司令部的主要领导,一个一个调到北京当面问,你当时在哪儿,你给我讲清楚,岸英怎么死的。这些干部都说,主席,我们犯了大错误,我们对不起您,我们没有把岸英保护好,没有逃出去,等等,就这么打马虎眼过去了,最后毛泽东也没有问出个子午卯酉。谁也不说煮鸡蛋,彭德怀也不说,但事实的真相是这样的。

  烤苹果说

  此外,毛岸英遇难现场时的现场目击者成普还披露了毛岸英的另一种离奇死法。根据他的说法,事发当日上午11点钟左右,四架美军轰炸机,掠过志愿军总部的上空,向北飞去。飞机飞过,毛岸英发完电报,就从子弹箱里抓了一个大苹果吃起来。美军轰炸机从北边飞回,掠过作战室的上空。成普心里产生了疑窦:敌机刚刚北去又折回,莫非它们搜寻的就是志愿军总部这个目标?当彭德怀一离开作战室,成普马上跨出西门坎,一只脚在门外一只脚在门内,仰头向空中观察敌机的活动。那四架敌机已飞临作战室的上空,投下了近百颗凝固汽油弹。成普大喊:“不好!快跑!”意欲叫毛岸英、高瑞欣赶快跑出作战室。惊呼未完,大群的汽油弹已击中整个作战室,木板房全部坍塌下来,毛、高两人葬身于烈火之中。眨眼间蔓延成一片火海!成普被爆炸掀起的气浪甩到了西门旁的小沟里,半边衣服烧着了,半面脸上也烧脱了皮,幸好没有昏厥,他向没有火的地方滚去,把自己身上的火扑灭了。(2011年第23期《文史参考》,成普口述,成曦、密巍整理,原题为《毛岸英牺牲真相》)

  其他死法

  除以上三种死法外,也有人披露在事发当时,毛岸英回总部办公室“取材料”、“处理急件”,这是杨志明(见《见证毛岸英》,第220页)、韩毓海(电视剧《毛岸英》)主张的。然而他们都不是当事人,也无法说清依据了什么材料,文艺创作色彩较强,可信度较低。而网络上所流传的美军特工队袭击志愿军司令部的故事更是荒唐的杜撰之作。

  历史悬案

  虽然毛岸英作为毛泽东的长子,他在朝鲜战场上的牺牲,一直受到各方的广泛关注,官方与民间也有大量的研究。然而从目前所披露的文献来看,毛岸英的真正死因依然是未解的的一桩悬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