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福建政坛双星争秀 何人接替于伟国

www.creaders.net | 2015-11-27 15:28:5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苏树林落马后,空缺近两个月的福建省省长一职,在北京时间11月26日终于有了接替人选。正如多维新闻此前分析那般,由在福建工作了20年的省委副书记于伟国代理。

  此番晋升,于伟国也成为了今年以来第4位履新省级政府一把手的干部。此前,湖南省政协主席陈求发于今年5月转任辽宁省代省长并于6月“去代转正”;安徽省委副书记李锦斌6月任安徽代省长并于7月任省长,国家卫生纪委原副主任孙志刚10月“空降”贵州代省长。而且值得注意的是,于伟国的转岗模式和李锦斌类似,都是由省委专职副书记转任省级政府主官。

  然而,当外界舆论聚焦其仕途晋升时,又由谁来接替于伟国福建省委副书记一职?有观察者指出,现今在福建政坛上有两个人尤为瞩目,一个是拥有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和副教授职称的杨岳;另一个则是被外界称作习近平幕僚的李书磊。

  “清华博士”杨岳

  拥有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和副教授职称的杨岳执掌福州已三年有余,这位毕业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的博士书记,仕途之路很平坦。在圈内人士看来,杨岳在清华学习、工作期间养成的精密思维和扎实的作风让其受用一生。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杨岳在18岁考入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后又获得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专业博士学位,29岁留校担任清华大学团委书记,32岁时调任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副书记。

  直到2001年12月,杨岳的仕途再上一层,被调至团中央,增选为书记处书记,当年他年仅33岁。在2005年12月时任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之后还兼任全国少工委主任,2008年6连任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官升副部级。

  之后,年仅40岁的清华博士杨岳在2009年抵福建履新,出任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一职。当时有分析指出,杨岳系名牌大学毕业,具备共青团资历及工科背景,此番到中国沿海重镇福建省任职,是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基层历练,且未来的仕途看好。

  此番面对于伟国接替福建省省长一职后,关于其空缺职位是否会由杨岳补缺仍待观察,但外界却不要忘记在福建政坛还有一个新星闪耀。

  “北大神童”李书磊

  前者是清华工学博士杨岳,后者则是素有“北大神童”之称的李书磊。关于李书磊是否会接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一职,外界有诸多分析认为其仕途看好。

  在去年2月,当李书磊“空降”福建省委常委之后,接替回籍贯所在地浙江并当选为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袁荣祥兼任福建省委宣传部长一职,坐实了之前关于他任职的传言。

  李书磊以省委常委身份兼任福建省委宣传部长的消息,是由福州市鼓楼区政府网站上确认的。福建省委宣传部长一职此前由袁荣祥兼任。

  从公开资料显示,1964年出生的李书磊比袁荣祥年轻近10岁,1978年刚恢复高考他就以14岁的年纪考入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当时班上很多同学年纪比他大一倍,李书磊也由此获有“北大神童”之称。此后他在1982年至1984年间转往北大中文系攻读硕士。

  1984年12月从北大硕士生毕业后,李书磊进入中央党校任职。1989年12月,在攻读完北大中文系博士研究生学位之后,李书磊出任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讲师、副教授,此后稳步擢升,并于2008年升任中央党校副校长,中央党校时任校长一职由习近平兼任。

  而且,坊间有传闻称,李书磊是在西安挂职时认识了习近平,并在习近平成为中共第五代领导人之前,担任了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一职。媒体对于他的报道也点出了李书磊与习近平的关系“匪浅”,更可称之为“笔杆子”。因为习近平在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多篇讲话就是出自李书磊之手。当然,此外还能够证明李书磊“被信任”的信号,就是他的仕途升迁。

  有分析认为,李书磊和中共“首席智囊”王沪宁一样,都是一个理论性的学者,但是就在2014年的2月份,官方宣布李书磊“外放”,赴任福建,担任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学者型官员”。李书磊在他50岁的时候就成为了一个重要省份的常委,或许对他而言,王沪宁的仕途高度将会是他仕途走向的最佳标尺。

  但也有观点称,现已至年底,中国多地官场或许还会将有部分的人事调动及人员安排,外界不必过多解读。中共自十八大后所掀起的反腐风暴,致使多位官员落马,对于落马之后官职的“空缺”由何人接替,补缺想必中共高层自有多方考虑,如今福建官场人事异动,于伟国履新福建省长一职,之后也不可否认会有“空降兵”接任于伟国留下的空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