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名单曝光? 解密军委扩大会议内幕

www.creaders.net | 2015-12-15 08:30:2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名单曝光? 解密军委扩大会议内幕

  中央军委下属13个直属机构确定人事任命,陆军总部由“大器晚成”的成都军区司令员李作成执掌,五大战区归并后的指挥中心和主官已确定……11月底,中共军方公布建政以来第11次裁军目标后各种传言愈发言之凿凿。事实上,尽管11月京西宾馆的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级别足够高,但由于牵涉人事大动,必然要在一个重量级的程序会议上通过。而1954年冬在中央军委首次军委扩大会议上推行义务兵役制和划分军区等,此后10次裁军至少3次由中央军委扩大会议拍板。至今次军改,官方尚未披露类似重量级例行会议。但是媒体获悉,同样是12月12日当天,各大军区下达了留守安排指令,这次未公布的神秘会议是否与传说中的军委扩大会议有关呢?

  自今年“9•3”阅兵,习近平承诺裁军30万后,有关筹谋已久的军改计划即将公布的消息便不绝于耳。直到11月24至26日连续3天的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传言中甚至已经出现详细的架构和人事安排。不过,各种版本的名单显然猜测的成分更为浓厚。根据传统,整体军改计划与具体人事安排不太可能由一次“临时建制”的军改工作会议决定,而必须由一个相对来说规范的酝酿过程和重量级会议研究通过,军委扩大会议应该说是不可或缺的选择。

  事实上,历次军委扩大会议在中共军史上都占据重要地位。1954年12月12日,当年中央政治局刚刚决议成立的中央军委在北京召开扩大会议。彼次会议通过了诸多影响深远的决议,基本奠定了之后中国的军制。根据历史资料,会议讨论了实行义务兵役制、军衔制、军官薪金制以及全国各大军区的划分、部队的军事训练和干部的培训等问题,通过了实行上述三大制度的政治工作报告和全国各大军区的划分方案。尤其是由粟裕大将提出的新分区方案,将原来的东北、华北、西北、华东、中南、西南6个大军区划分为沈阳、北京、济南、南京、广州、武汉、成都、昆明、兰州、新疆、内蒙古、西藏等12大军区。(此后数年屡有增减,1956年又增设福州军区。1967年5月和1969年12月,内蒙古军区和西藏军区先后改为省军区,分别划归北京军区和成都军区领导)。

  此后,中共曾因应时局变化进行军改,在以裁军为重要内容的十次军改中至少三次由中央军委扩大会议发挥特殊作用。资料显示,第四次大裁军中,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于1957年1月通过《关于裁减军队数量加强质量的决定》,确定全军总人数再裁减1/3,要求3年裁减130万人,压缩至250万人左右。到1958年底结束,全军总员额降至240万。调整后的海军、空军和陆军各技术兵种的人数已占全军总人数的32%。军费开支占国家总财政支出比例下降到12.2%。第五次大裁军中,1975年6月24日至7月5日,中央军委扩大会议决定3年内将军队减少60万人。第八次大裁军时,中央军委亦曾在1985年5月23日至6月6日召开扩大会议。当时正值邓小平等中共高层力推改革开放时期,会议做出国防和军队建设指导思想从临战状态转到和平时期建设的轨道上来的决策。随后,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批准转发《军队体制改革、精简整编方案》,宣布百万大裁军。

  当然,历次军委扩大会议并非仅仅只是讨论裁军,人事更是关键之关键。譬如,1959年8月中旬,中央军委扩大会议揭发彭德怀、黄克诚,对稍后中央政治局通过《关于军委组成人员的通知》具有决定作用。当时的通知声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为毛泽东,副主席为林彪、贺龙、聂荣臻;军委常委为:毛泽东、林彪、贺龙、聂荣臻、朱德、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罗荣桓、徐向前、叶剑英、罗瑞卿、谭政;军委秘书长为罗瑞卿。但此番人事调整显然早在军委扩大会议上有定论。而2004年、2012年的军委扩大会议,则见证了胡锦涛、习近平接掌兵权的时刻。

  所以说,军委扩大会议地位重要,在2015年如此重量级的军改动作下,显然不会缺席。当然,根据未公开的消息,2013年12月27日的年度军委扩大会议,专门对解放军体制编制改革进行了讨论。多个消息源均证实,会上正式定下了2014年为军改酝酿之年,2015年军改全面展开的基调。但这距离今年底军改工作会议毕竟时间间隔太久,不可能涉及具体内容,只能说此次军改得到充分讨论酝酿。

  目前,官方并未透露今年这次不可或缺的军委扩大会议是否已经召开。但是,根据记者早前获得的消息,中共各大军区相关于今年12月12日上午开会宣布,原济南军区和成都军区撤销改为临时留守处,其机关约6万人全部裁减。五大战区每个战区机关不超过3,000人,军区以一个副司令员为留守处主任,其他干部归临时战区安排。12月20日全部军区按新“战区”(东、西、南、北、中五大战区)体制进行办公。原济南军区和成都军区撤销改为临时留守处,其机关约6万人全部裁减。这是否就是秘而不宣的军委扩大会议的内容呢?毕竟年关将到,按照惯例,年度冬季例行人事调整应在当下进入高潮期,多方消息料想,例行调整和军改编制调整将同步推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10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