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康熙皇帝纵欲 精尽而亡的真相

www.creaders.net | 2015-12-28 21:00:35  趣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康熙皇帝纵欲   精尽而亡的真相

  康熙年间有位格格是皇太极的幼丶女,顺治的妹妹,辈分上算是康熙的姑母。顺治遁入空门时,这位格格因为年幼尚未出嫁。康熙即位后,此女也一直留在宫中,后来,有大臣请求为之遣嫁。康熙听后说:“现在还谈什么嫁不嫁的,我早已纳为妃了。”臣属们大吃一惊,说:“宫闱之类乃王化所基,伦常不能紊乱。今公主于皇上乃是父亲一辈,皇上怎么能娶自己的同姓之姑为妃呢?”康熙颇不以为然的说:“未必。所谓同姓不婚,指的是母与姊妹及自己所生之子女,若是姑母辈,既非我母,又非我女,也不是我的姊妹,就算纳之为妃又如何。”大臣们听后极为惶恐,力谏不可,但康熙终究还是不听。

  在历史上的皇帝中,康熙的生育能力是中国历史上最多的,一生共下有五十二个崽!实属罕见,比生殖能力强的动物还多。康熙年青时身体强健,即使到晚年也是雄风不减当年,其荒淫之名,时人无人能及。

  康熙的名臣张廷玉的弟弟张某在京为官,当时还有另一汉丶人官宦世家姚氏,两家世代通婚,张某的老婆姚氏,当时号称国色天香,在京中汉官中,其美色在这些人的妻妾中公推第一,张某心里也好不得意。有一年太后祝寿,诏令汉官命妇也同满官命妇一同进宫叩祝。于是张家和姚家的女眷便精心打扮,盛装朝服的跟随众人进宫为太后贺寿。到了之后,康熙也在那里,太后很高兴,便在内廷中赐宴,让这些人在宫里好吃好喝,随便游玩,玩了一天才散。出宫后,这些女眷们散后便依旧乘坐原先的肩舆回家,其他人都安然无恙,只有一家出了问题。当时说某京卿张某的老婆,回来的时候衣服虽然仍旧是原来的衣服,但人却已是面目全非、衣冠不整、六神无主,根本不是原来那个人。张家和姚家虽然知道是怎么回事,却畏祸不敢声张。由此,汉官命妇入宫之例,便从此停止。

  以前以为清代最乱搞的是乾隆,后来才知道康熙也有这个传统。有正史记载的老婆55个,后宫佳丽三千。其中有一个良妃卫氏,只是个汉族包衣,在后宫浣衣局被康熙给瞄上了。据说这个良妃“美艳冠后宫,宠幸无比”,而且“体有异香,洗之不去”。

  康熙二十三年,康熙还嫌若大的后宫太小,容不下他声色犬马,便利用清华园残存的水脉山石,在其旧址上仿造江南山水修建一座奢华离宫,亲自取名日:“畅春园”,作为他在郊外寻欢作乐、风花雪月的场所。此后他经常与女人、太监们私混、胡闹与此,纵欲无度。畅春园后毁于英法联军。

  后妃人数居历朝皇帝之冠

  康熙是中国古代历史上拥有后宫女人最多的一位荒淫皇帝。

  据记载,康熙在位期间,仅被正式封有名号的女人就多达55位,而那些私混过的后宫女人则不下三千。有资料称,康熙在每次外面巡游、私访时,就经常每到一地广为寻访丶民间美女,而且有很多女人被带回了他的后宫。如果说,这个在位执政期间的康熙皇帝每天总是很忙很忙的,总是在夜以继日地思考江山社稷和研究朝政,那么他也就应该无暇顾及那么多女人了。可是,康熙皇帝所留下的后宫女子和子女人数之众却偏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他一生共有子35人,女20人,共计55个子女。

  康熙死后,因为后宫与其私混过的女人数量庞大,雍正曾经降谕内务府官员,命令他们慎重处理康熙「后宫未亡人」的事宜,谕旨内文有一段说:“今日总管等所奏易贵人之事,似此贵人入陵尚可。陵内关系风水之地,嗣后尔等宜加意斟酌,如曾奉御皇考之贵人尚可。若随常加封者则不可。”

  易贵人的族籍不明,可能是汉族或包衣,据考她未曾生育子女。雍正六年(1728年)死时七十多岁。由此可知确有很多有过性关系而地位不高或根本未加封的宫中女子最后没有葬入康熙陵园,但是康熙确曾与她们发生过关系,据朝鲜史料称,康熙皇帝后宫的女子最盛时达到三千人左右,其中年龄最小的仅12岁。

  据此可知:康熙皇帝的后妃人数之多实居中国诸帝之冠。尽管有人说古代帝王有浓厚的享乐思想,而康熙一朝统治期长,故其女人亦多。康熙如不荒淫,如何对纳妾的兴趣如此之大?而且有不少的女子还是在他晚年时入宫的。在中国古代社会中,特别是以道学家自吹的康熙皇帝到了晚年,一而再再而三的征召女子入宫,难道不是一个荒淫之人吗?

  晚年仍寻花问柳征召大批江南美女:

  据考证:康熙晚年对汉籍女人有兴趣高的趋势了。若再看看康熙五十年(1711年)以后宫中的情况,竟发现有五位后宫女子生下子女五人,而其中汉籍女子占四人,生子女亦有四人,百分比高达八成,杨珍教授更强调说,「可见,这一阶段和康熙有关系的女人,汉丶人已经处于优势,她们并非汉军八旗,而是清一色的江南女子」。康熙教训他的儿孙时,一再的提到要「清心寡欲」与「寡嗜欲所以养精」,这些养生之道似乎他自己根本没有实行。直到晚年仍不断的征召大批江南年轻貌美女子入宫,可见他反而性丶欲不减,谁又能说他不荒淫无度呢?

  说起江南女子入宫,我们在宫中珍藏的秘档中发现了一些资料。康熙四十八年七月间,皇帝的亲信之一,当时任职苏州织造的李煦,突然进呈一份秘密奏折,折中说「王嫔娘娘之母黄氏,七月初二忽患痢疾,医治不痊,于七月十四日午时病故,年七十岁,理合奏闻」。康熙帝看到这份密折之后,只批写了:「知道了,家书留下了,随便叫知道吧!」意思是说:「你李煦呈上的密报知道了,王家的家书暂时留下,等以后再让她(王嫔)知道吧!」王娘娘的生母家姓黄,家住苏州境内,这件事又有关宫闱秘闻,只有由李煦这样的亲信官员向康熙密报了。

  另外从康熙宫中所藏后妃妻妾的资料可知:这位王娘娘曾为康熙帝生过儿子,即胤■、胤禄、胤祄。年长的胤■生于康熙三十二年,王娘娘当时约二十岁。康熙帝曾在一六八四年与一六***年,即康熙二十三年与二十八年南巡江浙,是他六次游玩江南的头两次。他每次南巡都经过苏州等江南名城,从胤■的出生时日看,王娘娘可能是第二次南巡时带回宫中的。杨珍教授所说康熙晚年在宫中感性趣的妃嫔多是汉丶人,而且「是清一色的江南女子」。

  这一看法确非臆测,因为从清代《玉牒》、《爱新觉罗宗谱》、《清史稿后妃传》、《清室四谱》等书中,我们可以看到不少相关的史实,如:“汉丶人高氏,于康熙四十一年九月生皇子胤,第二年生一女,四十五年又生下皇子胤祎。四年间连生三个子女,足以显示她的得到宠爱一斑了。汉丶人陈氏,于康熙五十年生皇子胤禧。汉丶人石氏,于康熙五十二年生皇子胤祁。汉丶人陈氏,于康熙五十五年生皇胤秘。汉丶人陈氏,于康熙五十七年生下皇子胤禐。另外白氏汉丶人为康熙生子说,有些疑点,尚待考证。康熙五十年以后,有如此多的汉丶人女子生育,显见她们是得宠的一群。但在《玉牒》中有关这些汉籍女子的记录只书写她们父家的姓氏,而未记出身,表明她们不是来自汉军八旗,而是出自民间或妓院。由此可见:康熙南巡时确曾多次带回汉丶人女子回宫。同时康熙晚年偏宠江南佳丽,忘却了「首崇满洲」的祖训,也足以证明他享乐荒淫的一面。

  康熙四十二年春,康熙做了第五次的游玩江南之行,回銮时他命令曾在南书房服务多年但已退休的高士奇从杭州一同陪他返回京城。高士奇在北京得到特别待遇,并很荣幸的在京郊行宫畅春园中与皇帝度过一阵吃喝玩乐的快乐时光。有一天高士奇被「召近膝前,许久言及西洋人写像」事,并出示了两幅画像,对高士奇说:「有两贵嫔像,写得逼真,尔年老,久在供奉,看亦无妨。」皇帝显然向他忠心的老部属炫耀娇美贵嫔像的。高士奇年纪既老,又多年在皇帝面前服侍过,给他看看是无妨的。当然这里也透现出了康熙的伪君子形象。

  另外还有一位在康熙末年来华的意大利传教士马国贤(MatteoRipa),他的画画得很好,得到康熙的赏识,因而命他在宫中服务,后来更叫他到热河避暑山庄去画三十六景图。马国贤在雍正初年回欧洲,著有《清宫廷十三年回忆》一书,书中有记述康熙与妃嫔们在热河玩乐的情形,甚为逼真,兹摘录如下:“在热河避暑山庄,我住在一处带有小花园的临湖房屋中,湖的对岸是座别墅,鞑靼君主经常由一些女人们陪同,在那里嬉笑游戏。……通过纸窗的孔眼,我看见鞑靼君主在寻欢作乐,……有时候,鞑靼君主高高的坐在一个形同宝座的位子上,观看他所喜爱的游戏。几个太监侍立于侧,宝座前方地毯上,聚集着一群妃嫔。突然,鞑靼君主将假造的蛇、癞蛤蟆及其它令人憎恶的小动物抛向妃嫔中间,她们跛子「小脚」疾跑,以求躲避,鞑靼君主看了大笑不已。……还有的时候,鞑靼君主佯装想得到长在树上的果实,于是让妃嫔们到附近小山上摘取,在他的催促下,可怜的跛子「小脚」们争先恐后,叫嚷着朝山上奔去,以致有摔倒在地的,引起他的开怀大笑。鞑靼君主不断创造出这样的游戏,在夏日凉爽的傍晚尤为常见。无论在山庄或住京城,陪伴他的只有女人与太监。依照世俗的观点,这种生活无疑最为幸福,但在我看来,却是最淫猥的生活方式之一。

  马国贤是外国天主教徒,他认为康熙的某些生活方式是「荒淫的」,我们可以理解。但是康熙的这些行径,显然说明了他离开京城之外,离开了文武百官,在偏远的行宫中放浪形骸的与女人们痛快玩耍。一个年近七旬的老人,如不荒淫,哪有如此的兴趣?另外附带一提的是,杨珍教授认为马国贤笔下的「跛子」应指当时缠足的小脚汉丶人女子,这种解释应是正确的,由此更可证明康熙晚年确实对一群汉族女子产生了性趣,可能是一群江南佳丽。”

  纵欲导致健康情况恶化

  康熙的荒淫无度似乎也可从他的身体状况看出一些端倪。由于康熙后宫佳丽三千,纵欲过度,伤了他的精。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他的身体愈见衰弱,五月间他说:「至今朕体未见甚子,行走需人搀扶,甚虚弱。」十月他更坦诚的告诉大臣:「朕近月精神渐不如前,凡事易忘,间有怔忡之疾,每一举发,愈觉晕迷。」不久以后,他到内宫时,「乘软舆,脚背浮肿,不能转移,用手帕缠裹,才能转动」。第二年春间,他不否认他的身体已「羸弱已极,仅存皮骨,未觉全复,足痛较前稍愈,步履犹艰」。他又提到他当时「手颤头摇,观瞻不雅,或遇心跳之时,容颜顿改。骤见之人,必致妄起猜疑」。康熙晚年病虽重如此,但是他的性生活似乎一如往常,因为第二年二月后宫贵人陈氏还为他生下最后一个男婴,排行第三十五的胤禐,可惜这位皇子出生后即夭折,可能与康熙年高体衰有关。康熙低婚龄、多纵欲,对身体本来就是不太好。尤其到了晚年健康情况变坏时,若再贪恋纵欲,对身体必然会产生不良影响。晚年他手颤、头晕、目眩,照中医理论的解释,绝对是肾虚阳衰之征,也是一个纵欲之人的通常表现。康熙是一位略晓中西医理,他又从儒佛道三家中汲取了很多养生之道,可惜「知易行难」,否则不致在六十九岁就会死。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十一月十三日晚,康熙终于精尽而亡,死于畅春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