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肃清周徐郭令苏势力 不受信任的调闲职

www.creaders.net | 2016-01-28 13:26:30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月中旬的中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提出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这对于纪检工作是一个相当高的评价。王岐山在做工作报告时则再次点了六个人的名,包括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周本顺,他们是十八大以来打虎风暴中最重量级的几位下台者。

  反腐没有平安着陆

  严格来说,周本顺是周永康窝案中的一员。在周本顺之前,打虎的通行模式是先擒贼,再擒王,先剪除羽翼,再清剿核心。如周永康之前先打蒋洁敏、李东生、冀文林、李春城;徐才厚之前查其大秘张贡献;郭伯雄之前则拿其子郭正钢下手;令计划之前更是将家族亲属、山西乡党一锅端。因此,当大老虎本人下台之后,外界通常认为该窝案就落下大幕。

  直到周本顺二○一五年七月下台,外界才真正意识到「反腐没有平安着陆」、「没有追诉时效」的真正含义。因为当时周永康已宣判结案一月有余,而周本顺仍未能逃脱制裁。

  这也意味着,虽然周、徐、郭、令、苏已经入笼,但其余尚在台面上,并与他们有关的一干人等,不会就此抬闸过关。

  到了最近,随着一系列改革的进行和反腐的继续,对周、徐、郭、令、苏老部下的肃清,迎来了第二波高潮。只不过处置方式更为多元,或是直接拿下,或是免职降级,或是投闲置散,纷纷离开一线岗位。四川省省长魏宏「失联」多日后被证实严重违纪、反省思过。魏宏亦是周永康主政四川时提拔的获益者,只是牵涉程度不及李春城、李崇禧辈深,属尚可改造挽救者。而后魏宏又被其美女部下、资阳市委书记李佳供出。上下案底夹攻、新旧帐一起算,最终下课。

  军队方面,则借助当前的「最强军改」,对一批徐、郭旧部趁机赶出一线岗位。由于七大军区撤销、重设五大战区,军队岗位迎来大规模洗牌。原有的七大军区干部冰火两重天,受重用、获信任的干部被安置在新成立的部门、军种,反之则留在七大军区的善后办公室,负责机构撤销后扫尾交接。

  不受信任调职闲差

  这方面以兰州军区最为典型。兰州军区政委刘雷、副司令员彭勃、副政委石晓同时进京,出任陆军总部政委、副司令员、副政委。而新成立的临时过渡机构兰州军区善后办公室,分别由军区副参谋长齐长明、政治部副主任张福基担任善后办副主任、副政委,等于提前退休。

  巧合的是,齐长明、张福基都曾在军委办公厅工作,分别是徐才厚、郭伯雄的秘书。在徐、郭倒台前,二人已经遭遇一波贬黜。齐长明由北京军区远谪兰州,张福基则由第四十七集团军政委要职调任兰州军区政治部副主任闲差。而今两人二次折戟,发配军区善后办,这不啻是徐、郭案后续的「善后」举措。

  另外,受郭伯雄一路提携的广州军区司令员徐粉林,曾是全军最年轻的大军区主官,今次军改中调任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闲差。

  另一项由改革而引发的人事调整契机则是纪检系统。中纪委四十七家派驻机构改革,多位纪检组长被调整,如原驻国家衞计委纪检组组长陈瑞萍、原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组组长李建波都被解职,两人都是令计划执掌中央办公厅时代的局长。

  苏荣的老部下同样未能幸免。本月,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刘礼祖严重违纪被罢职。刘礼祖曾任江西省林业厅厅长,是苏荣主政江西时期主抓的一号工程「一大四小」工程的主要执政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8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7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