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军舰忽然闯西沙 解放军急出击

www.creaders.net | 2016-01-30 19:09:5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CNN的消息称,美军导弹驱逐舰“柯蒂斯·威尔伯”号于1月30日进入中国西沙群岛中建岛12海里内。对此,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比尔·厄本透露,“此举展示了美国会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展开行动,而中国、越南和台湾地区都没有收到事先通知”。

  美军上次明确闯南海12海里是2015年10月27日闯南沙渚碧礁12海里。去年12月10日,美军一架B-52轰炸机进入到了中国华阳礁2海里附近,美国五角大楼和白宫很快表示,“这是一次‘误闯’事件,并非计划中的行动,国防部将对此进行调查”。美方随后向中方承认这一事件中,美军犯了错误,并将采取措施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此次西沙事件是美军自去年10月明确硬闯南沙以来的首次。

  纵然此前美军和白宫在是否在南海挑衅存在内部分歧,但是在美国国务卿克里离开北京两天后,美国国防部公开承认西沙事件,这基本上不是误闯或者美国内部没有商量好的错乱行为。

美军舰忽然闯西沙    解放军急出击

  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在30日的周末对此进行了及时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有关规定,外国军舰进入中国领海,须经中国政府批准。美军舰违反相关中国法律,擅自进入中国领海,中方依法对其采取了监视、喊话等相关措施。我们敦促美方尊重、遵守中国相关法律,多做有利于中美互信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美军的该行为“是非常严重的政治和军事挑衅。”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发表谈话称,美国海军“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违反中国法律,擅自进入我西沙领海。中国守岛部队和海军舰机当即采取应对行动,对美军舰进行识别查证,并迅即予以警告驱离。美方此举是严重违法行为,破坏了有关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也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中国国防部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对比中国官方对2015年10月美军闯南沙的回应可以看出,中国的反应比上次在措辞上更为严厉,均使用了“违反中国法律”字眼,而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的反应则加上了“非常严重”。针对美军闯南沙的行动,中国官方使用的是“临近水域”,针对美军进入西沙中建岛12海里,使用的是“领海”。因此美军此次挑衅的性质和程度都明显升级了。中方的回应也是极为强烈的。

  正如中国国防部所称,中国早在1992年即公布《领海及毗连区法》,规定外国军舰进入我国领海,必须经过事先批准。这一规定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也与世界上很多国家的法律相同。1996年5月15日,中国政府公布了《关于领海基线的声明》,宣布了中国大陆领海的部分基线和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美方在对此完全清楚的情况下,派军舰擅自进入中国领海,是有意的挑衅行动。

  另外,此次美军舰闯入的中建岛,是由中国与南越在1974年通过西沙之战夺回的。1975年5月中国大陆军队驻防中建,1978年1月中建岛守备队正式成立,198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公布名称为中建岛。尽管台湾地区和越南也对这一岛屿提出声索,但这座岛屿已为中国大陆实际控制长达42年,且有专门的守备队,与美国军舰上次进入的南海岛礁完全不同,美国此时进入中建岛区域12海里,显然对中国来说是一次极其严重的政治和军事挑衅。

  纵然中国守岛部队和海军舰机当即采取应对行动,对美军舰进行识别查证,并迅即予以警告驱离。但是美军进入西沙显然给中国出了三道难题。

  第一,中国反应的烈度被误读。中国对待美军闯南沙和西沙的不同反映出中国南海问题的软肋。纵然中国在西沙的反应更为强烈,但可能会被美方和周边国家看成是对待南沙和西沙的底线不同。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在南沙并没有在西沙明确的底线和领海红线?

  中国依据西沙领海基线反应强烈。这是否意味着其他国家只要自行公布了领海基线就可以采取强力措施?中国如果在西沙出击的强度过大,会被认为是中国挑衅,而如果出击的强度过小,则被认为无底线。因此,中国面临着十分尴尬的境地。

  第二,西沙中国早已经占领,根本无疑义,美方此举击西沙意在南沙。中国在西沙已经颁布了领海基线,被称为明确的领海,但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将在南沙公布领海基线划定领海?在美方逼问中国九段线问题之后,目前的硬闯行为实际上是逼中国回应是否会在南沙尤其是南沙新建的岛屿公布领海基线。

  而中国目前并不具备在南沙强硬出击的有利时机,南沙问题越模糊对中国越有利。美军出击西沙很可能是发起下一个中国无法回答的南沙问题的前奏。

  第三,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提到没有提前通知中国、越南、台湾,实际上,这三方目前是西沙的声索方。此前越南纵然有所不满,但基本上默认了中国的存在,台湾更是以据守太平岛为要务,几乎不提西沙。美军旧事重提,大有搅局的态势。

  一方面,中国对美国反映强烈,如果越南反应烈度过低,越南国内的民主主义者势必会在这个问题上大做文章,重新挑起西沙话题,这大有分裂中越南海合作趋势的目的。

  另一方面,马英九前往太平岛宣示主权,却并不在西沙问题上宣誓主权,也面临着一定的压力。美军此举不仅仅是对中国的挑衅,实际上也是对越南和台湾变相施加压力,这是对越共变天,亲美派势力被打压后,美国棋落一局的还击,也是对马英九不配合美国南海行动的报复。更是对克里在南海碰了一鼻子灰之后给北京制造新的南海难题。  (梁文 陆莲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