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五大战区露出真面目 越战英雄是红人

www.creaders.net | 2016-02-02 10:07:2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2月1日,外界传闻已久的五大战区终于露出了真面目。中共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自向五大战区司令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称成立五大战区是为维护国家安全所采取的重大举措。但相较于五大战区成立的事件本身,外界更关注五大战区的领导人选。值得关注的是,五大战区的司令中,有超过一半的人都有越战经历。

  分析认为,中国军队30年无战事,缺少实战历练。无论是军区改战区,还是选拔有实战经历的人当战区司令,都是为了培养军队“战意”。军队作为一国柱石,长期无事难免失去锐气。军区改为战区之后,可以从结构、名称等日常方面入手,让军队时刻保持战备状态。

五大战区露出真面目 越战英雄是红人

  中共日前公布五大战区司令员和政委

  越战出身的战区司令

  根据官方公布的消息,此次战区司令的任命,基本采取“人事对调”的方式。原中国兰州军区司令刘粤军,被任命为东部战区司令;原沈阳军区司令王教成,被任命为南部战区司令;原济南军区司令赵宗岐,被任命为西部战区司令;

  只有北京军区司令宋普选,被任命为了北部战区的司令;而作为此次军改最大的黑马,北京军区副司令韩卫国被任命为了中部战区司令,韩卫国是唯一一位从军区副司令员职位上走出来的战区司令。

  值得关注的是,五大战区司令中有三人参加过中越战争。东部战区司令刘粤军,在16岁时就加入了广州军区的“塔山英雄团”。在中越战争爆发之时,刘粤军是广州军区41军的连长。刘粤军所在的部队经历了长达数年的对越战争,包括中越战争初期的进攻性战役,以及中期的法卡山战役等。

  

根据中共文献报道,在广西方向的对越作战中,一位李姓副师长被围,刘粤军亲自带领连队将该副师长救出。文献中引用目击战斗的一名侦察排长的话,“4连的刘粤军连长最为勇猛,他右手提着一支冲锋枪,上衣扎在裤腰里,利用上衣的空隙揣着几个装满子弹的弹匣”,“生死不顾,横冲直闯的战斗”。有传言称,刘粤军因此被称为41军的穿插先锋。

  同样参加对越作战的,还有西部战区司令赵宗岐。赵宗岐16岁加入成都军区的第14军,1979年随军参加了中越战争。根据新华网报道,赵宗岐参加了中越战争西线的老街、柑塘、沙坝等战役,以擅长探查情报闻名于所在部队。

  该报道称,赵宗岐是14军某部的侦查股长。他不仅派出侦察小组潜入越军营地,抓获多名俘虏。还经常自己化装成越南人,潜入越军营区搜集信息。报道中说,“在攻入沙坝、围歼敌军主力的激战中,军、师首长曾两次根据赵宗岐部队的情报,临时改变作战计划,全歼越军的两个主力团。”

  此外,南部战区司令王教成也曾参加过中越战争。王教成出生于军人家庭,1969年加入解放军第12军34师。1983年任第60军的团长,官方称其“在此期间参加边境反击作战”。分析认为,该时间段的边境反击作战,极有可能是对峙时期的中越战争。

  战区是为积蓄战意

  有观点认为,从军区改为战区的行为本身,以及选拨有战争经历的人当战区司令,可以看出本届中共高层有着浓厚的备战意识。中国承平已久,军队30年不打仗,缺少实战的历练。相对于美军借海外战事来蓄养战意,现在的中国不具备走这条路的条件。军区改为战区,选拔有实战经历的人当战区司令,可能是要摸索一条可以平战快速转换的路径。

  军区改战区,先从形式入手,从结构、名称等日常方面入手,使军队时时记住打仗是本职。分析认为,军区是静态的侧重编制的名词,战区是动态的侧重战备的名词。习近平称,军种主建战区主战,目的可能是要在平时体现战时状态,养成战意于日常备战中。由此反推,中共高层选拔有着实战经历的将领任战区司令也就不难理解。

  实际上,中共高层注重积蓄战意早已有之。习近平接任军委主席职位后,就提出了军队训练是为了“能打仗、打胜仗”,“一切为了打胜仗”的目标。而在选拔军事人才时,实战经历也早就成为重要的考虑因素。

  2015年12月31日,中国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原成都军区司令员李作成被任命为陆军司令。李作成17岁入伍,1979年参加中越战争,李作成时任连长。据中国媒体报道,李作成所在的连曾与越军连续战斗26天,打死越军294人,李作成身受重伤。报道称,该连队后来被命名为“尖刀英雄连”,李作成被授予“战斗英雄”的称号。

  分析称,李作成能够成为军种中最为重要的陆军的司令,和其在中越战争中的优异表现密切相关。同样有过越战经历的还有4个月前晋升上将军衔的武警部队司令王宁、新成立的装备发展部部长张又侠等。分析认为,在习近平当选军委主席之后,实战经历已经成为中国军队选拔军事领导人的重要考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