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还好有他 中国核武器小型化差点中美奸计

www.creaders.net | 2016-02-13 16:13:12  战略吐槽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还好有他 中国核武器小型化差点中美奸计

  众所周知,在中、美、俄、法、英这个五个核大国中,中国突破氢弹所花的时间是最短的,仅仅用了两年多时间,中国就快速搞定了氢弹技术。但实际上,另一个很少被提及的事实是,中国掌握氢弹小型化技术却是五个核大国中最晚的一个,直到1996年全面核禁试前夕才做完了必要的核试验,而美苏英法早在上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就已经完成了氢弹的小型化,并在之后很短的时间内就装备了部队,这给中国造成了很大的战略压力。

  为什么核武器小型化如此重要呢?首先制造核武器最终的目的是将核武器投掷到敌国领土,从而达到震慑和打击敌方的作用,一般来说,运载核武器的工具主要包括飞机和导弹,而五个核大国在早期主要依靠中程导弹和远程轰炸机,到后来则主要依靠的是洲际导弹,为了将核武器装入狭小的导弹头锥内,小型化是必须的,甚至是必然的。没有核武器小型化,一个核国家拥有核武器就不能够对远方的战略对手实施有效威慑,因为你的导弹发射距离远远够不着。

还好有他 中国核武器小型化差点中美奸计

  造成中国核武器小型化的原因是各方面的,但总体上,主要是以下两个原因:第一、由于上世纪60年代的经济条件限制,中国核研究和核试验的次数很少,仅为同期美国的30分之一,而氢弹小型化(尤其是气态助爆初级氢弹武器)在相当程度上依赖核试验得到的经验,第二,是中国对核武器小型化的技术积累严重不足,说白了,就是自己从材料到生产工艺达不到要求。

  不过,早在上世纪70年代初,中国氢弹之父——于敏就意识到初级小型化的重要性。他选定了小型化初级的类型,提出了主攻方向,对小型化的可能性和小型化的尺寸等都做了分析和粗估,并组织人进行了多年的深入研究和理论设计,正式进行了热试验。我国“氢弹之父”于敏院士审时度势,对世界核武器技术发展做了深刻分析,他认为美国核武器在新一代三相弹(也称“氢铀弹”)研究上已经接近核武器发展的极限,进行更多的核试验也不可能有更新的突破,因此为了压制他国进行核试验,美国将加快推进全面禁止核试验进程。

还好有他 中国核武器小型化差点中美奸计

  如果全世界都加入全面禁止核试验进程,这无疑对中国发展核武器小型化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因为中国进行核试验本身就不足,而且小型化还没有完成就要禁止核试验,这就是要彻底遏制中国发展小型化核弹之路,因而必须敢在美国的阴谋得逞前,加快中国核试验步伐。

  上世纪80年代,于敏的建议得到了采纳,中国在1987年至1996年《全面禁核试条约》签署之前完成多次核试验,中国一举掌握了核武器小型化的关键技术——“气态助爆”技术,通过争取的这十年,中国终于把“让氢弹变轻”的理想化作了现实,于敏为我国核武器的小型化作出了卓越贡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9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10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