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民进党要两国还是两区?国民党看热闹

www.creaders.net | 2016-02-21 15:35:53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民进党要两国还是两区?国民党看热闹

  台湾第九届“立法院”第一会期2月19日开议,这天是个分水岭,马政府虽还有3个月任期,却因在“立法院”沦为少数,政权相当于已半数转移给佔“立法院”绝对多数的民进党。但国民党也已改变战略放手看民进党怎么去收拾自己的难题。

  民进党现在最棘手的便是两岸法案,其中又以涉及两岸服贸与货贸协议的“两岸协议监督条例”,以及攸关陆生纳保的“全民健保法”修正案为主。马政府现在未明言的战略是,仅完成该尽义务,配合第八届法案第九届不续审规定,将上届没三读通过的大批法案重新包裹送出。不特别将民进党很急的两岸法案列为优先法案,以免帮民进党解套,将烫手山芋揽在自己手上,就让民进党自己去决定要怎么处理。

  例如,不少民进党人反对陆生纳建保,国民党完全执政时都推不动了,蓝军现在也不推了,要不要给陆生健保,乃至以后在法案中是否要改称陆生为“中生” 都留给民进党去操心了。到目前为止的讯息,因绿委内部有不同意见,民进党并未将陆生纳保列优先法案,有关陆生的“三限六不”看来是没什么希望打破了。

  另外就是“两岸协议监督条例”,马政府已将原有的“行政院”版草案“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订定协议处理及监督条例”重新送“立法院”,也不列优先法案,民进党要列优先法案,就要自己送版本。由于绿营内部有很大不同意见,民进党内已成立工作小组,将与昔日反服贸战友时代力量党与民间团体事先沟通,预计月底提出民进党版草案。绿营的动作显示,这对他们是很大难题,监督条例版本要从“两国论”走到“中华民国宪法”体制”,首要让独派接受。

  第九届“立法院”113席,民进党有68席,国民党只有35席,蓝军已推不动任何法案,连监督都谈不上,只能在旁盯着民进党怎么做,发发声而己。现在民进党在处理两岸法案面临很尴尬局面,如果新的绿版监督条例是走“宪法体制”,两岸定位是“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不就与马政府版本一样,变成了“马规蔡随”?蓝营已呛声,要求民进党讲清楚,应为骗票向社会道歉。

  民进党推监督条例的难题落在面子里子都想要,既要符合宪政体制,接受两岸是两区的定位,又不能跟马政府版本一样,以免面子挂不住,无法向深绿交代。所以,最近成了民进党内的创意大考验,有人说没必要在监督条例处理两案定位问题,但这说来也怪,任何法案都有主体,如果不是“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也不是“两国”,法案名称要叫什么?民进党内有人主张就叫“对外订定协议处理及监督条例”即可,不必写主体,过去从无法案这样处理,堪称创意。

  “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版本主要蓝绿争议就在“两国”还是“两区”?对于要根据“中华民国宪法”宣示就职的蔡英文来说,答案只有一个,就是必须合宪,没想到这么基本的事在民进党内还会引起这么大的讨论!

  如果蔡英文言必称的维持现状是真心的表达,两岸依“中华民国宪法”就是两区,两岸也是九二共识的“一中各表”,就一点争议也没有。如果民进党对于接受两区的定位还有丝毫悬念,蔡英文讲的维持现状就不是真心的表达,后续还有太多衍生的问题会发生。“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的立法,不止是一个法案,更是520之前观察蔡英文两岸路线的指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