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解放军遇致命隐患 或停造航母核潜艇

www.creaders.net | 2016-03-10 08:53:4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日前发布了一份名为《中国海军现代化:通往何方?》的报告,称在过去的两年中,中国海军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进步。但报告也指出,中国海军的发展也存在很大隐患,随着中国经济增速的减慢,北京可能会选择搁置昂贵的军事项目,比如航空母舰和弹道导弹核潜艇。

  报告指出,中国正在建造第二艘航空母舰,并已首次派遣战略核潜艇进行巡逻,2015年,中国还宣布将在非洲的吉布提建设海外补给基地。报告称, 中国海军正在扩大其在近海的实力,还在挑战美国在亚洲的领导地位。中国还在南海和钓鱼岛等海域与邻国产生纠纷。此外,中国大陆还将继续加强其海军实力,准备台湾等地区出现的突发情况。

  报告称,针对这些紧张脆弱的情况,中国军队开始准备执行更多样化的战争形式和非战争任务和目标。这表明,中国海军打算提高其“近海防御”的范围,即所谓的第一岛链之内,同时也要保护其在“远海”的利益,即所谓的第二岛链之内。中国海军还将加强与海警机构的合作。

  报告认为,对于近海防御任务,中国海军可能将继续发展旨在打赢突发高强度冲突的能力,建造更多的先进护卫舰和驱逐舰,例如052D型导弹驱逐舰、海军航空兵、先进导弹例如海红旗-9防空导弹,以及具备隐身性能的常规和核动力潜艇,包括元级常规潜艇和095型攻击核潜艇。这些装备将对准备在中国近海执行干涉任务的美军造成严重的挑战。在南海,填海造陆将使得中国海军和海警机构能够部署更多舰艇和飞机来进行巡逻,未来弹道导弹核潜艇可能将在南海执行例行巡逻任务。

  在“远海护卫”方面,报告认为,未来几十年中国的航母战斗群和其他特遣部队将在印度洋常规部署。中国已在吉布提建立了海外基地,未来可能会在中 东和非洲继续扩展。报告指出,中国海军和海警机构将加强合作并模糊界限,两者将在争议海域加强协调。凭借数量和质量的优势,中国人可能会在钓鱼岛和南海海域对竞争对手进行压制,加剧海上紧张局势。

  报告称,虽然上述发展可被预期,但是突如其来的变化也可能导致中国海军走上完全不同的道路。与任何一个主要强国安全关系的戏剧性恶化可能会导致中国加大对军事力量的投入,可能会建造更多的水面舰艇、潜艇和导弹来对抗对手。

  报告称,也有可能发生的是,经济方面的困难会限制现有军事投资,如果中国的经济压力加大,北京可能会选择搁置昂贵的军事项目,例如航空母舰和弹道导弹核潜艇,转而发展更便宜的项目。此时中国海军可能将减少高性能军舰的建造,更加重视性价比较高的武器例如导弹。

  报告指出,尽管存在这些挥之不去的不确定因素,但是中国海军的扩张对于美国来说还是有明确的影响。为了维护美国的信誉和承诺,美国可能需要投资更多的平台和武器,用于逃避和挺过中国反介入武器的打击,潜艇和远程精确打击武器在这方面至关重要。

  报告称,相比之下,中国海军在远海执行任务时可能将比较温和,甚至有时还可能支持美国的利益。例如,中国海军可能有助于确保主要海上通道的安 全,执行反海盗等任务。因此即使在亚洲地区与美军存在竞争关系,中国海军很可能将在亚洲之外的地区寻求与美国更多的合作。

  报告呼吁,就算华盛顿加大投入维护其在亚洲利益的情况下,美国也应该继续欢迎中国做出贡献,以对抗共同的威胁并创造和平。世界已经意识到中国成长为经济大国的事实,未来几年内中国可能更加接近成为一个拥有全球影响力的军事强国。美国需要调整政策以更好的预测这一发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